拆书帮——你来或不来 他都在那里

  一、初识拆书帮之报训练营

  今年3月因早读老师领读《这样读书就够了》知道了拆书帮,因早读老师诚心而又热情的推荐,觉得不来拆书帮都对不起他。在4月用一个亲民的价格报了以“阅读和学习”为主的第四期RIA训练营。因为价格太过亲民,心理想着就当好玩了,也就没放在心上。因是以阅读为主的训练营,根据推荐的书单购买了以阅读为主的书《如何有效阅读一本书》、《过目不忘的读书法》、《如何高效阅读》等书籍。怀着一颗因要学习阅读而充实的心。


 

    二、用心尽责愿意等你的老师

我参加的第四期还是以线上讲解“R、I、A”的方式。开营时有班主任陶珍姐姐给我们介绍拆书帮。琰艳姐给我们讲A。琰艳姐的声音很好听,她在线上给我们发了一个片段及写的一个A2 ,让我们思考写得合不合理。我以为她发完最多停顿几十秒如其他老师般意思下就会继续往下讲了,但发过来后线上就一直很安静。才发现,人家还真用等的方式让你能有思考的时间呢。瞬间就觉得如此亲民的价格却有那么认真负责用心的老师,觉得好感动啊。以后一定要跟着好好学啊。那时就对这个突然发现的拆书帮有了一丝友好的感情。

    刚开始线上拆书时,还不懂如何写A1,A2。写时如平常般一个A1就是一大段,无结构,无逻辑,无分段。

  三、RIA之A

      在点评老师不断给出建议后,渐渐的开始在写A1时,先写下过去经历的与片段内容相关的一件做得不够好的事。写A2时,因为知道可能了片段中的方法,就开始写下一件未来可能会遇到的这件事。并用片段中提供的方法来解决自己写下的这件可能会遇到的事。5篇的A作业就这样结束了。

    二、RIA之I

    在写I时,因为刚接触拆书帮分不清拆书家的I和学习者的I到底有什么区别。就根据“WHAT、WHY、适用边界、HOW”的步骤来写I。因为要写这些,阅读片段时我发誓从来没有看得那么用心。如果自己没有理解清楚,是无法提炼出上述几项内容的。在写时,学会了总结、概括。从此夜里的9点多,就随着写I写A一起度过了。写着写着觉得心理很充实。心理很感谢点评老师,在他把为说缺点先讲的优点讲完时,就直接说心理可改进的地方了。有时直接忽略优点直接看缺点,心理一直都很希望点评老师多些缺点。因为只有通过他的反馈我才知道差在哪,自己是很难发现自己的不足的。心理还是挺喜欢小红花的。仿佛一下子回到了幼儿园,因为在幼儿园很少得到小红花,每次作业都能得到那么多小红花,心理觉得好开心啊。4篇的写I写A就随着鲜艳的小红花度过了。

    三、RIA之R

    第三周时,要自己找片段写I、写A1,写A2。因为一直有买书的习惯,开始在《让未来现在就来》、《颠覆平庸—如何成为领先的少数人》里找片段,因为是阅读主题,也在与阅读相关的书籍里找片段,关于阅读的片段,大多都是告诉你阅读的方法。因此写的A1常常是我以前的阅读方式就是画线、摘抄、写读后感,在写A2时常常就是我在明天阅读书籍时,就要用片段中的方法,第一步........第二步........。通过点评老师对片段的点评,我才发现书原来不是完美的,可能书中片段讲解的内容是蜻蜓点水,要发挥自己的思考能力来鉴别。3篇的R作业就这样过去了。

四、写下真实的结营感想

    然后开始写结营感想,写了一篇感谢的话给点评老师,然后以自己的收获与感受写了一篇。小伙伴们都写了自己的感想,谈自己的收获与感受,每个人虽收获不一样,但成长是一样的。

五、一个人孤独而又充实的8拆

      接下来的就是自己要找片段,一个人写,一个人发。没有了老师的点评,但此时还是有班主任的鼓励。8篇作业,心理想到如果一天写一篇,8天就完成了。如果有拖延症,一拖再拖,拖久了,在规定时间内还有很多篇作业没写的话可能就放弃了。所以告诉自己只要一天写一篇,8天就结束了。有时不管回到家多晚,心理都想着今天要完成一篇作业。有一晚,到家时已是22:00,回到作业自己的房间时已是睡觉的时间,但还是坚持在《学习之道》上找片段。虽然觉得有点累,但至少今天依然坚持完成了一篇作业,心理充实而又快乐的睡去。在8篇作业里自己拆了《好好学习》、《结构思考力》及其他书籍。因为主要以找片段为主,都是通过速读的方式,先看目录,有没有哪个章节明显的在讲步骤,然后在细看,细看时就需要看有片段步骤的前后的内容,这样才会对片段的内容有更深的理解。

六、遇见千里难寻的走心师父

      20拆作业结束了,善良的班主任“够义气”的记下了我三次的参加拆书帮线下活动的经历。交完会费,开始选师父。就可以准备线下的拆书了。第一次拆书什么都不懂,师父在深夜23:00里跟你讨论着片段,在去拆书的路上,都快到达拆书的地方时都还在用语音告诉你哪些地方还需要修改,从来都没有遇见过那么好的老师。第一拆,因平时有不怎么喜欢在很多人面前独自一人说话,声音会发抖,身体会不自觉的摇晃,好紧张,好紧张。但还是拆完了,接着就是听观察家的点评,讲做的好的地方和改进的地方,然后会收到每个人给你写的大声墙,拿在手里的每张便签都是每个人对你用心的反馈与爱。那一天,25岁的我又多了一次经历,感觉激动又好玩,感觉像梦一样,我刚才在很多人面前讲话了吗?刚才一个人站着说了10几分钟就是1-1的拆书吗?好像都没有目的,都是如训练营的流程中一步一步发生的。

七、如果不拆下去也不会怎样

      因为没有目的,也只是因为好玩,因为家不在主城,有时间时都会去参加拆书帮的线下活动,家里的高铁票至今可能都有一本书那么厚了,久而久之也会觉得很累,大多时间回到家已是晚上十点,睡觉时都快11点了。第二天还需早起上班。我也想过既然是纯属好玩才去参加,如果觉得太辛苦就不要去了。不让自己那么累,可能还是因为贪玩吧,如今都还没有说服自己不要去。

八、充满活力而学有所得的线下社群

      当线上训练营蜂拥而至时,大家都在社群里打卡学习。而赵周老师创立的拆书帮,却还是安安静静的做着以公益为主的线下活动。线上感动一千次,也不如线下见一次。在一次又一次的相见中,会遇到很多因拆书而在一起的小伙伴。他们在这里只有一个共同目标:以培养更多热衷于RIA拆书学习法的拆书家为使命,成为学习促进者,在成就他人让别人学以致用的同时来成就自己。因为这是一个有共同使命,有共同目标,有共同信擅于仰,他们热爱阅读,擅于运用拆书学习法来构建自己的知识体系,来不断的提升自己,同时获得共同的成长。所以这是一个活的社群,是一个由很多热爱阅读学习的青年者组织成的社群,在这里,你可以以最自然的状态呈现自己,在这里找到那颗真实的内心,在这里互相鼓励,共同成长......目前拆书帮的分舵在全国早已花开遍地。当你去其他城市玩耍时,也会遇到很多因拆书帮而不会觉得孤单的小伙伴,因为拆书帮是一个共生的社群。


  九、你来或者不来  我们都在等你

在这里,我们欢迎任何人的加入,在这里,一切都靠主动性,没有人强迫,不要为拆而拆,不要为来而来,在这里是以学习者为中心的地方,是拆书家不断升级成长的地方。没有声泪俱下的勉励,没有豪情万丈的鼓舞,我想说的话已经说完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