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7月31日阳明书院暑假游学课堂实录及点评

讲解人:谢丰羽

点评人:隋老师,苏老师,杨老师

游学路线:东北虎林园,哈工大,文庙,五头城楼


图片发自简书App



授课内容:哈尔滨简介,索菲亚大教堂,文庙,东北虎林园

哈尔滨简称哈,别称冰城,是黑龙江省省会。哈尔滨都市圈的核心城市,是东北交通政治经济文化金融中心,也是中国省辖市中陆地管辖面积最大,户籍人口居第三位的特大城市,地处中国东北部平原东北部地区,黑龙江省南部,国家重要的制造业基地,截至2015年,哈尔滨总面积5.31万平方公里,市辖区面积10198平方公里,哈尔滨地处东北亚中心地带,被誉为欧亚大陆桥的明珠,是欧亚大陆桥和空中走廊的重要枢纽。

哈尔滨的历史源远流长,是一座从来没有过城墙的城市。早在二万两千年前的旧石器时期,这里就已经有人类活动,大约5000年前,哈尔滨地区进入新石器时代,大约3000年前,殷商晚期,哈尔滨进入青铜时期,属于黑龙江地区最早的古代文明国家。哈尔滨是金清两代王朝的发祥地。


图片发自简书App



索菲亚教堂坐落在哈尔滨,始建于1907年3月,原为沙俄东西伯利亚第四兵团,修建中东铁路的随军教堂,全木结构,占地面积为721平方米,筒高53.35米,平面呈拉丁十字布局,拜占庭风格建筑。

拜占庭式建筑是一种建筑的艺术形式,以基督教为背景,该建筑具有鲜明的宗教色彩,其突出特点是屋顶的圆形。拜占庭,原是古希腊的一个殖民地,公元395年,显赫一时的罗马帝国,分裂为东西两个国家,拜占庭建筑就是诞生于这一时期的一种建筑文化。


图片发自简书App



文庙是纪念和祭祀我国伟大思想家,政治家,教育家,孔子的祠庙建筑,在历代王朝更迭中,又被称作文庙,夫子庙,至圣庙,先师庙,文宣王庙,尤以文庙之名更为普遍,是儒教徒活动的场所,由于孔子创立的儒家思想,对于维护社会统治安定所起到的重要作用,历代封建王朝对孔子尊崇备至,从而把修庙祀孔,作为国家大事来办,到了明清时期,每一州府县都有孔庙,其中,南京夫子庙,曲阜孔庙,北京孔庙,吉林文庙,并称四大文庙。

北京和曲阜孔庙的大成殿,均为面宽九开间,哈尔滨文庙大成殿,却为十一开间,在建筑规制上,突出了在全国文庙系列中的重要地位,建筑格局可与北京故宫的太和殿相媲美。

东北虎林园位于松花江北岸,占地面积144万平方米,与太阳岛风景区毗邻,其中虎园占地36万平方米,是出于挽救和保护世界濒危物种东北虎,而建立的园林。东北虎是现存体重最大的猫科动物,喜欢独居。野生东北虎,寿命大概15-17年,最高20年,一只成年东北虎,一天只吃一顿,一顿得吃12公斤肉食。


图片发自简书App


隋老师点评:谢丰羽的讲解,形象生动,条理清晰,对于哈尔滨的历史,从历史沿革讲到特产特征,非常清晰。在讲解景点时,索菲亚教堂,文庙,东北虎林园图文并茂,吸引了同学的注意力。他的闪光点在于第一,在讲解索非亚教堂的建筑时,能够以对比的方式依据图进行讲解,清晰易懂,同时,讲解文庙的大成殿时,和曲阜孔庙,北京孔庙对比,既拓宽了学生的视野,又突出了哈尔滨孔庙的特点,这种方法需要大家学习。第二,探求精神,当你对于自己查到的知识点不明确时,一定要不断查找,最终得出结论。

对于你的建议就是:PPT上文字过多,能不能摘录关键词,围绕这些进行讲解,避免大篇幅的读文字。


图片发自简书App


苏老师点评:由于我们承德也有文庙,能不能把承德的文庙拿来和哈尔滨的文庙对比,使中国传统文化生活化,同时也使你的PPT更加丰满。另外,在讲解东北虎林园时,能不能结合当天的游学活动,比如喂食活鸡,来展开讲解,这也是授课生活化的表现之一。PPT提供讲解提纲,与当天游学活动结合,而不是单纯讲解课前准备好的内容,这样更能吸引学生的注意力。学而不思则惘,思而不学则怠。大家要勤于思考,将所思所学有机结合起来,将走过的路与看过的书结合起来。

杨老师点评:谢丰羽准备得非常认真,非常充分,这也是他一贯的风格,虽然在授课方面还有瑕疵,但只要认真就足够了,我给你90分。

谢丰羽负责的是一座很重要的城市——哈尔滨。这是我们最北边的黑龙江的省会,比邻俄罗斯,所以地理位置非常重要。大家请看这张黑龙江地图,我们已经去过漠河,路过大兴安岭,去过黑河,五大连池,齐齐哈尔,大庆,哈尔滨。大家会发现一个有趣的现象,我们已经沿着国境线几乎走遍了黑龙江的几座大型城市。现在我们的位置在哪里呢?我们途经七里河,鸡西,到了虎林,虎林是满族“沙鸥”之意。


图片发自简书App



现在大家请看黑龙江的三大山系,内蒙古与黑龙江的交界处为大兴安岭,黑河所在的山系为小兴安岭,我们现在所处的山系为长白山脉。请大家记住黑龙江这两纵一横的山脉。现在再来看一看黑龙江的大河,我们走过黑龙江,到达了嫩江,又去了松花江,这里是松花二江,我们的下一站镜泊湖就位于松花二江。明天我们会去珍宝岛。所以,游学中,地图非常重要,大家要向谢丰羽学习这种使用地图的方法。

图片发自简书App



另外,你的PPT字太多,你可以选取关键词,加以诠释,另外还要解释一些术语。比如介绍哈尔滨时,有“哈大齐工业走廊”,你需要解释清楚“哈大齐”指哪些地方,包括哈尔滨,大庆,齐齐哈尔。还有,哈尔滨是省辖市中陆地管辖面积最大的特大城市,你需要给大家讲解“省辖市”的含义,重庆,北京,天津,上海属于省辖市吗?不属于,这些属于国家直辖市。

你可以不涉及像冰灯这种与我们的主题无关的内容。黑龙江的历史可以放在黑龙江博物馆里讲解。

索菲亚大教堂涉及了一些建筑样式,比如拜占庭。拜占庭是东罗马帝国的一个国家,拜占庭建筑的风格是洋葱头式的圆顶。我们再来看看以下的几种建筑样式。第一个为哥特式,它的特征是顶部为像冰凌一样的锐角三角形,是尖顶;第二种为希腊式,拥有粗壮的大柱子,大房顶,大房间;第三种为罗马式,罗马式是在希腊式建筑的基础上加上穹顶。以上即为西方的四大建筑。另外还有巴洛克风格,它没有规则的图形,全是曲线,代表疯狂的意思,另外,巴洛克的另一特点就是奢侈,巴洛克的建筑上贴有大理石、黄金、玻璃,代表着扭曲。


图片发自简书App



接下来是文庙,它是中国最年轻的文庙,建在黑龙江的哈尔滨的主要目的就是抵御外国的文化侵略,在中国的边疆树立文化信仰。这张图找得非常成功。我们今天的又一个任务就是记住文庙的布局图。现在请看这座大殿(大成殿),它的房顶样式是什么?

谢丰羽:重檐庑殿顶。


图片发自简书App



杨老师:对。因为这座文庙为满清灭亡之后修建的,所以大胆采用了11开间,10个脊兽,以前的最高级别为9个脊兽,文庙为6个,是诸侯王待遇。

我们虽然没有去黑龙江博物馆,但是大家应该了解这件国宝——《西域舆图卷》,当年乾隆皇帝征服西域后,将此地命名为新的疆土——新疆,所以这幅图卷对于我们有特殊的意义。

在东北虎林园,大家见到了胖胖的东北虎,或悠闲地踱着步子,或慵懒着趴着,或凶猛地吃鸡,但实际上,参观东北虎林园是希望你们明白一个道理,即环保的概念。作为百兽之王,老虎被关在笼子里,依靠卖萌来生存,是非常可怜的。这说明我们的环保机制不健全,一旦放虎归山,东北虎的生存率就会下降,但把东北虎关起来,他们就逐渐丧失了兽性。但野生动物保护区是一种科普基地,是保护动物的一个宣传场所。老师不愿意带你们去看马戏表演,不愿意让你们看到驯兽员拿着电笔、皮鞭、食物强迫动物们做出可爱的动作,博得观众的阵阵笑声。大家试想:如果台下坐了许多老虎,台上是佳琳和煊煊,一只老虎驯兽员拿着电笔,在你饥饿的时候让你们表演骑单车,否则就会被饿着,你们会高兴吗?

煊煊:不高兴。

杨老师:所以,万物皆有灵,意思是我们人类要尊重生灵。如果人类要不得不杀死一只鸡,就要一刀致命,不要折磨它。不要像今天看到的老虎吃鸡一样,虐杀,我们对其他生物一定要怀有最起码的尊重。今天我们看到的东北虎更像养尊处优的熊猫,但是大家也需要知道,养活一只东北虎需要五百亩的森林。在这个范围内,野猪,鹿等动物会随之减少,东北虎是这片森林的守护神。一旦老虎数量减少,野猪就会激增,食物链下端的鹿和其他小动物就会随着减少,有朝一日,野猪就会被饿死。食物链最下端的老鼠等害虫会同时激增,最后树木和环境就会遭受破坏。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opencv源码安装
    十年的梦慢慢走阅读 79评论 0 0
  • 有一个我,在屋里写诗,在诗里造梦,在梦里唱歌,在歌里微笑,在笑里忘忧。 另一个我,在月下赏花,在花前起舞,在舞时吟...
    小月离忧阅读 98评论 0 2
  • 陈莹疯了 又来问了一遍 上周双休单休有没有出去玩 又从公司内购了没 公司要组织烧烤 你知道啥地方好 !!!!!!!...
    毛欣与小李阅读 178评论 0 0
  • 2018年7月22日,下甸村委会清理洪涝自然灾害堵塞的青甸湾河河床。 7月21日11:05时,通甸...
    和竹芳阅读 64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