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考的技术

转换思路

一.向麦肯锡学习逻辑思考

1、不要把假设和结论混为一谈

什么是假设?分析数据后整理出来的资料

什么是结论?印证假设,判断结论的正确与否,如果是正确结论就推断能否应用到实际当中。

假设可以提出很多种它是思考前的疑问,但是结论必须是经过一系列验证思考后的产物。

2、认识现象和原因的不同

真是假设到导出结论的过程中,最重要的是弄清楚“发生问题的原因是什么?”大多数人只看到问题的现象,要知道原因适合易产生很多现象的,有些现象的产生也只是在迷惑人。跳出这个问题表面的东西,追其根本就是找到原因。

3、找出真正原因的实地访谈法

到现场证实你的结论。

4、不能作为解决对策的就不是结论

“怎么做才能解决问题?”如果只是一大堆的结论,它并不能为我们所用,那这个结论就是作废的,要知道人类工作生活各个领域的知识,都是为了帮助我们解决实际问题所产生的。

二.科学的思考

搜集数据、进行分析、提出假设、印证假设、现场访问、反复试验。这几个环节不论哪一个出现问题,这个结论就不会成立。

具体操作:每天给自己提一个问题,并进行解答。


逻辑打动人心

一.让人采纳的逻辑构成法

1、一个建议就够了

如果有一个人来店里买衣服,这时候有营业员推荐了很多件衣服,这时候你的顾客就会犹豫不决,选择太累最后走掉。如果你是根据这个顾客的体形样貌,精心挑选一件适合她的衣服,顾客试穿后,也觉得非常不错,那就不言而喻了。

2、有事实为证的建议,魅力无穷

摆事实可以增加可信度,如果只是讲道理那没有几个人愿意听的。

3、提案的必要及充分条件

提案是要充分满足必要条件及充分条件,必要条件指“必须这么做”,充分条件是“这么做会更好”。

4、一开始就提出整体结论:

整体结论就是所谓的流程,而重点就是:用简洁的语言,简洁分析,得出一个简洁结论。

二、打动人心的要点

1、不是“自己想说的顺序”,而是“对方能理解的顺序”。

2、达成一个结论的“金字塔结构法”:

①对于一个提议做到不重叠、不遗漏地分类,有效把握问题核心,并解决问题。

②使用MECE思维方式:分类整理→找出证据→结论,再把这个结论当做下一个证据的数据,层层累积,就是“金字塔结构”。

③“金字塔结构”中,结论只有一个。


洞悉本质的过程

一.你能洞悉问题本质吗?

所谓洞悉本质就是看清问题真正的原因,并导出正确的解决方法。在思考问题本质的过程中,以逻辑结构法导出结论,可令对手无所遁形。

二.对事不对人

逻辑思考和我们的心智模式有着密切的关系,基础在于积累事实对于所呈现的事实应该虚心接受,这是解决问题的前提条件。


线性思考的建议

一、线性思考行不通

所谓线性思考就是套用公式,是一种直线型思考,然而很多时候结果是不可预测的,这时候需要变通,就是用非线性思考方式去思考。

二、为没有答案的问题寻找答案

1.创造性思维远远比知识重要一些,思考方式一旦成熟,可以推论出更多的方式去印证结论,要知道这个世界上有很多东西是不确定的,我们学习不确定的东西就是在跳火坑。而一个人的思考方式确实相对稳定的状态。

2.训练自己常常保持好奇心,世界上很多伟大的发明都是基于这个基础,我们不能否认。

3.自我投资没你想的那么难,重要的是坚持到底。

4.生活简单才能思考,如果你每天被一些琐碎的事情占据了你的生活,那是一件十分可怕的的事情,就好比你中毒了,回家才发现已经晚了,简单思考就是不要自寻烦恼,腾出更多的时间去做对自己有意义的事。


让构想大量涌现

一、产生新构想的思考逻辑

构想是怎么来的?它不是天才提出的,它是类似于一个天才的做法:不断的对自己提出质疑,然后找出问题解决方法而产生的。

二、互联网时代的“大前法则”

什么是“大前法则”?当很多人碰到一个问题时,不是去请教一个人,而是用各种搜索引擎搜索,所以大家都知道的差不多。

三、跳出古老的思考方式的方法

锻炼联想,可以在任何时候锻炼。


解读5年后的商机

要知道想把所有事情做好的人,往往什么事情也做不好,在几个都想做的事情中,我们应该先选择对自己来说最重要的,去形成核心竞争力。只要具备理性思考相信不难。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