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考的技术》精读笔记

图片发自简书App

思考力的差距造成收入的差距。  懒于求知的人没有生存空间。  大多数人在面对问题时,并没有认真地思考,而是单纯地把一时的想法称为解决之策。  解决问题的根本就是逻辑思考能力。先见之明、直觉也是从逻辑思考中产生的。由于绝大多数人都没有养成逻辑思考的习惯,所以就缺少了能够解决问题的思路。  不要把假设和结论混为一谈。  认清现象和原因的不同。事实上在许多个案中,真正的原因只有一个,而其他都只是这个原因导致的现象。  要思考“在各种现象之中,如何找出真正的原因”,绝不能在列举了各种现象之后就停止思考了。  不能作为解决对策的就不是结论。  为了不让别人有批判纠正的机会,写论文的人一定会竭尽所能重复假设、验证、实验这些程序,直到认定“我做了那么多的实验,这个结论绝对错不了”。  在轻视逻辑的状态下拼命找答案,只会浪费更多的时间,这是非常危险的。  学会了逻辑思考,才有今天的我。在脑中组织思路的方法,让我的人生在各方面都收益匪浅。  我认为一直悔恨自己的人生,与固执于错误的假设是一样没有意义的。  先分析客户提供的数据、业界的数据,在做成图表,提出假设,然后再搜集并分析可以让自己的假设成立的证据等等。  积累事实才能导出结论。  我是个非常不喜欢重复做同一件事的人,所以后来我决定只要是我做过的事,就做一份手册,让任何人都可以据此导出正确的结论。  碰到任何情况,我都习惯随手记下来,≪企业参谋≫就是以笔记本的备忘录事项为材料编辑成书的。  大多数人都会在提出假设的阶段,就认为已经得到结论了。事实上,真正的成败挑战才正要登场。解决问题的能力,就是为印证假设不辞辛劳的行动力,也可以说是为获得绝对正确的答案,彻底动脑的深层思考力。  由于每天反复做这种训练,所以面对大部分问题时,我大概只要三分钟,就可以把解决问题的步骤、过程全都组合起来。  如果你也像我一样训练自己的脑力,就一定能够提升解决问题的能力。一天努力看不出差距,可是天天努力,很快就有明显的差别了。  逻辑打动人心。  所谓说服力就是连对手的心理状态都能考虑的逻辑构成力。  首先解决最重要、最根本的问题,才是解决问题最好的办法。  所谓必要条件就是“必须这么做”,而充分条件则是“这么做会更好”,这两者是不同的。为了让客户采纳我们的建议,这两种条件都必须具备。  不是“自己想说的顺序”,而是“对方能够理解的顺序”。  不可仅凭现象做判断。  语言的说服力比视觉花招更好。为了让语言能够完完整整的为我们传达信息,我们必须磨练扎实的逻辑表达能力。  不要看稿子,试着利用5分钟的时间,把内容全部说一遍。如果不能将脚本融会贯通记在脑子里,并将重点无一遗漏地全部说出来,提案将无法顺利展开。  不论多么庞大的资料、多么复杂的议题,我们都可以将其分类整理,然后从某些资料中找出证据导出结论,再把这个结论当做寻找下一个证据的数据-这种层层积累的方法,就是“金字塔结构”。而位于金字塔顶端的那一块唯一的石头,就是我们要的唯一结论。  通过一个完备的程序,提出建言的人才能充满自信地提出在逻辑上绝对站得住脚的正确结论。  每天锻炼逻辑思考能力,你就可以逐渐洞悉问题的本质。  洞悉本质就是看清楚问题真正的原因,并导出正确的解决方法。也就是说,走过洞悉问题本质的过程,要导出正确的结论并不困难。  即使不是业界的专家,只要锻炼思路,也可以导出跟专家相同的结论。  轻易相信电视新闻、报纸新闻是非常危险的,尤其当新闻中看不到“5w1h”时,必须更加留意。  逻辑思考的基础在于积累事实,但是大多数人是不忠于事实的。  能做到对事不对人,就不会在乎自己的立场。不能忠于事实,不但无法洞悉问题的本质,也不能走完导出正确解决对策的过程。为了导出真正的解决对策,首先必须让自己站在没有偏见的立场上。  不管自己的情绪如何,对于所呈现的事实,一定要虚心接受。因为这是解决问题的前提条件。  只有弄清事实之后,才能进一步思考什么是正确的,什么是应该做的。  让自己置身于一个同质的群体中时,就会失去训练自己解决问题的机会。  当自己的意见和对方不一样时,就应该秉持以事实为证的信念,设法让对方认同自己的意见。  我从学生时代开始,就不轻易赞同别人的意见。  我最讨厌的就是,不去探求什么才是真实的,就轻易完全相信别人的话。  询问为什么可以让我们的思考朝着有答案的方向前进。  科学思考不分文理科。任何人都可以进行逻辑思考。就算是科学家,也有人只钻研专业知识,而让自己的思考陷入停止的状态。  可以获利的人,跟无法获利的人,最大的人差别就是有没有思考“为什么”的能力。懂得思考“为什么”的人,当然就可以比那些将钱存在利息只有0.1%的银行的人,多赚将近千倍的利润了。  学校的功能应该是培养孩子们养成动脑思考的习惯,让孩子对于无解的问题设法提出假设,并不厌其烦努力证明自己的假设是正确的。  为什么先出生的人就有权利教导别人?后出生的人洞察力也可能更为敏锐。  我这个人绝不会因为大家都这样就去做某事,也绝不会去迎合自己不能接受的事。  这些忠于自己、能够找出属于自己的答案的人,其生命力比起已经习惯别人给出答案的人,一定更为强韧。  当今世界是一个没有答案、不需要工作手册的世界,敏锐的人已经开始朝着这个方向努力了。被旧有的价值观束缚的人和能够创造新价值观的人,将有明显的区别。  丹麦,教科书上写着:“学校没有教答案的权利,支持孩子学习的权利才是学校的功能。”  北欧各国教导孩子如何使用,所以他们的英语能力是世界顶级的。北欧的学生通过这种学校教育,了解当今世界具有复杂体系,更清楚自己应该怎么做才能崭露头角。就算没有答案,也会自己提出假设,反复求证,直到找出答案。不管碰到任何困难,都勇于接受挑战,坚持到底,这才是教育的基本原则。  懂得思考方法的人,能够胜任经营管理顾问工作的可能性较高,所以重要的是基本的思考路径,而不是知识。  具备“有前提就有结论”的思考模式的人,任何时候都不会陷入恐慌。因为就算前提有变,还是能导出不一样的结论,这种人不仅能够胜任麦肯锡的工作,相信其他工作也一样能够胜任。  训练自己常常保持好奇心也是非常重要的,一个拥有好奇心的人,不只是思考别人所给予的题目,而是会获得更多报纸、网络所无法提供的有趣信息。  所谓思考,不外乎就是替自己储备知识。  逻辑思考的能力跟演奏乐器的能力一样,只要经过训练,任何人都可以具备。  总说自己很忙没时间的人,其实是浪费了太多时间。  对于不太需要思考的事情,我则尽量减少思考的时间,而且绝不没事自寻烦恼。  有许多人是该想的不想,不该想的一直烦恼,白白浪费训练逻辑思考的时间,更浪费了自己宝贵的人生。  生活中,只要是可以固定化的事情,我一律固定化。  构想是不断地对自己提出质疑,然后找出问题解决方法而产生的。  从未来的角度来看,构想并非突如其来,而是过去的延伸,今日的延伸。  要想形成好的构想或是创造出类拔萃的设想,终究还是要在日常生活中不停地进行思考方式的训练。就像是想要锻炼体力就做俯卧撑一样,思考的训练必须每天进行。  人类是懒惰的动物,一旦用脑的方法模式化后,就很难用别的方法再予以刺激。所以,为了训练思考逻辑以产生新构想,就必须常常刺激脑中不同的部位,这一点是非常重要的。  新景观使平常没有用到的脑部思考逻辑得以发生作用。  思考,就是常常提出疑问,然后自己努力寻求解答。在“当下若没有找到答案就会死”这样的强迫观念之下,将自己所拥有的数据从脑袋中调出来加以分析,然后找出可以说服自己的解答。  成功者几乎都是将所有人忽略的部分加以重新思考,才获得事业的成功。就是要把多数人都认为对的事情,将别人平常忽略的地方,用放大镜做无数倍的扩大,之后衍生出市场需求,这种个性的人才会成功。  对于认为不可能构成的部分也加以思考,说不定突然就会出现所谓的独大商品事业的构想。或许就是在别人越觉得不可能找到机会的地方,越有可能出现商机。  经常抱持紧张感,以同样的态度面对每件事情,让自己随时处于“准备好了”的状态,才能提高解决问题的能力,产生好的构想。  一个有效的思考训练的方法,那就是找到可以进行有效对话的对象。  试图推翻对方的假设,可以让自己做更深入的思考,因此,拥有这样的朋友,对于理性思考的训练,是非常有好处的。  当你阅读一篇报道时,首先就要抱有怀疑的态度,思考报道的正确性。  将知道的事情进行整合思考,形成一个系统,具备能够引导出答案的思考逻辑,让自己具备“将许多小事情汇成长篇好故事”的能力。  在这个时代,企业界人士必须具备的突破即有价值观的思考能力,换句话就是,具备在商场上的突破能力与开拓者的思考逻辑。不局限于旧有的价值观,将自己的构想和预知性活用在新的事业与社会的系统改革中,我们需要这样的理论性思考。  实体经济的世界中,企业的价值是依据未来期待收益所换算来出来的净价值,但是,处于看不见的新大陆中的企业,则是根据将来市场占有率的期望值,来决定企业价值的多寡。因此才可以做到用自己资本的几十倍甚至几百倍的巨额资金,去吞并比自己更强大的企业。  每天都要磨亮“头脑”这把枪。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点进去看《连载梨生全集》点进去看《植语连载》点进去看《读书笔记汇编》 在这个瞬息万变的时代,如果你还在套用陈旧的理...
    丹菡阅读 2,009评论 10 32
  • 作者大前研一从前言“思考差距化”的时代作为导入,解释了此本书的创作背景。 “世界经济急剧变化,此次变化的本质是新经...
    桃白白ALEX阅读 624评论 0 4
  • 继去年走进博物馆参加《永恒之城—古罗马的辉煌》展览后,尼采读书会第二次走进博物馆看展览《山东历史文化展》。 有人说...
    苏步哲阅读 1,257评论 0 0
  • 1.Minimize HTTP Requests 减少HTTP请求 图片、css、script、flash等等这些...
    gtt21阅读 206评论 0 0
  • 老大用一个小时只读了第38页,真是够慢的了!! 在与 我们分享时,却又道出了惊天内幕,他把隐性知识点帮我们解读出来...
    阿怪lm阅读 11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