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类读物推荐|学理财,现在就是最好的时候!

第一次接触理财类读物,是一本叫做《富爸爸穷爸爸》的书籍,从此,让我意识到了理财的重要性。

有一句话至今印象深刻:赚钱的方式有两种,一种是为钱工作;另一种是让钱为自己工作。前者可以通过上班来实现,后者则是通过理财来实现。为钱工作是售卖自己的劳动力和时间,而让钱为自己工作,则是做金钱的主人,真正支配金钱,而不是让金钱支配我们。


《小狗钱钱》其实有点类似于《富爸爸穷爸爸》的童话版,被誉欧洲最畅销的财富启蒙读物,是德国著名的投资人博多·舍费尔的一部作品,讲述了一个吉娅的小女孩,意外地从一个叫“钱钱”的小狗那里,了解到了关于金钱的秘密与真相,并学会了一些投资和理财的办法,最后不仅实现了自己的梦想,还帮助了父母渡过了财务危机。

如今,在国外,父母会教育子女从小就学会理财,培养对金钱的管理能力,但在中国,很多的成年人至今都缺乏理财的意识。但实际上,我们管理金钱的同时也是在管理自己,如果我们可以理智地管理金钱,那么一定程度上,我们也能更好地管理自己,并过上幸福的生活。

一、学会理财,首先需要树立正确的金钱观。

金钱是中性的,既不好,也不坏。只是当钱属于某一个人的时候,它才会对这个人产生好的或者坏的影响。一个幸福的人有了钱会更加幸福;而一个悲观忧虑的人,钱越多,烦恼就越多。”

相信我们对这句话并不会感到陌生,就如同吉娅的妈妈认为金钱会让人变坏一样,不少人都认为金钱是万恶之源,是洪水猛兽。其实不然,自从人类发明了金钱,它从来只是作为一种交换媒介而存在,自身并不具备或好或坏的属性,关键在于人们如何看待和使用它。

我们无法否认,拥有金钱可以很大程度上实现我们的理想,让生活更幸福。

对吉娅来说,她渴望拥有喜欢的CD,渴望去美国参加交换生项目,这些目标的实现都需要钱。钱虽然不是万能的,但没有钱却又寸步难行。

贫穷更容易产生不幸。我对这句话,深信不疑。

毕竟,贫贱夫妻百事哀。

每个人都希望自己变得富有一些,只是有些人的这一愿望会更强烈一些,而有些人却假装自己满足于现在的生活。

但我一直认为,喜欢钱并不可耻,靠自己的能力挣钱更是值得尊敬。

其实我是个并没有太多物欲追求的人,名牌衣服和包包从来都不是我的追求。但让家人过得更好,却一直是我努力工作的动力,如果我的努力能让他们过上更好的生活,我觉得这比我穿漂亮衣服强多了。

我的父母都是最普通的农民,一生勤俭。小时候,爸爸在外面做工,妈妈就经常捣腾着做一些小生意,贴补家用,因为她能写会算,所以做生意还是挺在行的,后来,家里的生活慢慢地好了起来,但他们自己却从来不舍得给自己花钱,更未曾为自己买过一件好衣服,他们一辈子的勤勤恳恳和节衣缩食,换来了一家老小的衣食无忧。但他们过于勤俭的生活习惯一直延续至今,很多时候也常常令我痛心又深感无奈。

有一次和妈妈去逛街,看中了一件长袖T恤,我记得是180元,虽然那时候刚毕业,但因为已经有了工资收入,还是完全可以支付得起的,可是她却执意不肯,认为我刚工作,不应该给她买这么贵的衣服(她平时自己买的衣服从来不超过一百块)。最后,在各种好言相劝下,我才如愿给她买下那件衣服。

还有就是前段时间,带她逛街,我想给她买个好一点的包包,那个包当时200多块,其实也就是一个正常的价格,但她却怎么都不要,拼命往店外跑,但导购们为了卖出包包,三四个四十岁左右的大姐,各种劝说拉扯,现在想想,当时的场景真的就如同打架一般……

每次这个时候,我的心里其实都特别难受,我想,我一定要多挣钱,这样以后给他们买东西的时候,他们或许就能痛快接受了,我一定要努力让他们过上更好的生活!

虽然,有钱不一定就幸福,但至少,我可以让我的父母过得更好一点。

二、如何让自己变得富有?

要想学会挣钱,变得富有,有两种方式。

第一种,为别人解决一个难题,那么你就能赚到很多钱;

第二种,把精力集中在你知道的、能做的和拥有的东西上。

这是擅于挣钱的堂兄马赛尔告诉吉娅的挣钱之道。

作为一个12岁的小孩,她掌握的技能毕竟有限,但此时她已经有了小狗钱钱,每天带钱钱散步是她最喜欢做的事情,而且已经成了惯例,这种情况下多带一条狗散步又有什么区别呢?她于是选择了第二个思路,也就是带邻居家的狗散步。

从此,她每天可以挣到2马克,此外,每教会狗狗掌握一项新本领,还能获得20马克的奖励。

后来,由于她非常擅于和狗狗打交道,附近不少邻居都将自己家的狗狗交给她看管,以至于她后来总共照看了21条狗狗,吉娅通过这样的方式也算是挖掘到了第一桶金。她第一次知道,原来还可以通过自己的爱好挣到钱。

这不仅让我想到了如今很多人追求的“斜杠”事业,有一个专门的词用来形容一些在工作之余,通过自己的爱好或者技能获得收入的年轻人,即“斜杠青年”。

我的朋友圈里就有这样一位女性斜杠青年。她原本是一位美术老师,不仅人美心善,而且手工做得特别好,去年辞职之后,自己创办了一间画室,平时除了上课教小朋友画画,就是做各种手工,包括包包、旗袍等,因为做的东西特别精致,而且用心,很多人都非常喜欢她做的东西,在朋友圈收获了一大批忠实粉丝。

现在,她不仅把画室经营得有声有色,更通过自己精湛的手工技能收获了更多的金钱和颇高的人气,除此之外,她还为喜欢手工的学员授课,生活过得忙碌而又充实,每次看她发的朋友圈,不是新做的漂亮手工,就是工作时专注努力的倩影,无不让我感叹,原来生活还可以过成这个样子!

有人说,这是个最好的时代,也是一个最坏的时代。在这个物欲横流的社会,要生存,我们必须要有挣钱的能力。但其实,只要你精通一门技能,且有人愿意为你的技能买单,那么你就可以活得很好。所以,当我们了解了自己所擅长的事情,并用心打磨自己的技能,那么,挣钱就不再是一件困难的事情。我也相信,这是我们每个普通人都可以做到的事情。

三、挣到钱之后,如何开始理财?

很多人认为,只有通过多年的艰苦工作才能实现富裕。

因此,为了留住财富,他们选择了把钱存到银行。

然而,在通货膨胀如此严重的今天,这并不是一种绝对正确的理财方式。因为我们存在银行的钱其实一直在缩水。换句话说,5年前,我们可以用0.5元买一个肉包子,但是今天,一个肉包子已经需要1.5元了,钱变得不值钱了。

因此,要学会理财,就要合理规划自己的钱,找到合适的理财方式。

1、永远不要杀掉你的鹅。

这里有一个故事。

从前有一个农夫,他每天的愿望就是从鹅笼里捡一个鹅蛋当早饭。有一天,他竟然在鹅笼里发现了一只金蛋。于是,他卖掉了金蛋,换到了一笔钱。第二天,他起了个大早,赶到鹅笼处一看,那里果真又放着一颗金蛋。此后好几天都是这样。但这个农夫非常贪婪,他不满足鹅下蛋的速度,觉得这只鹅太懒惰了,每天应该至少应该下两只金蛋才对,于是他怒不可遏地把鹅揪出鹅笼,将鹅劈成了两半。

从此,他再也得不到金蛋了。

这个故事中,鹅代表我们手中所掌握的钱,而金蛋则相当于利息,当我们存钱的时候,才会有利息,也就是金蛋。所以不要杀死手中的鹅,也就意味着我们要保持手中有一定的本金,如此才会衍生出更多的利息(金蛋)。

虽然,存钱有时候意味着要牺牲我们及时享受的愿望,但我们却可以在之后获得更大的收益。相比较其他的投资方式,把钱存入银行不失为一种较为稳妥便捷的理财方式。

2、合理分配金钱,不要把鸡蛋放在同一个篮子里面。

把所有的钱都存到银行虽然风险较低,但通货膨胀却会让我们的钱严重缩水,所以,一定要合理分配金钱,不要把鸡蛋放在同一个篮子里。

吉娅在有了自己的存款后,把一部分钱存到银行,此外还留一部分钱用于零花,另一部分分成四份,储存起来用于去美国做交换生的花费。甚至,为了更好地管理手中的钱,吉娅和自己的堂兄以及朋友莫妮卡甚至成立了投资俱乐部,将钱分成了日常开销、梦想目标和金鹅账户三部分。这是一种明智的做法。

而此时,陷入了债务危机中的父母,在吉娅的引荐下,见到了精通于理财的金先生,在金先生的帮助下,他帮助他们把分期付款期限暂缓了几个月,而且把每个月的分期付款额度调低了32%。这样一来,他们手上的资金就变多了,可以将一半的钱存起来,另一半存到银行喂养一只自己的“鹅”。

至此,吉娅的父母也开始逐渐摆脱了沉重的债务危机,甚至开始储蓄。

4、关于理财,你一定要知道:

1、应该把钱投资在安全的地方;

2、要让鹅(钱)下更多的“金蛋”(利息);

3、尽量选择容易操作的理财方式,比如基金;

4、如果选择投股,当所有股票行情都下跌的时候,不要急于把股票卖出,否则会造成更大损失。

5、基金是一种几乎零风险的投资,建议把不着急用的钱投进基金,可以放上5-10年。

此外,基金作为一种风险较小,且易于操作的理财方式,当我们选择此种方式的时候,依然有些事项需要注意:

第一,基金应该至少有10年的历史。假如它在这么长时间内一直有丰厚的利润,那我们可以认为,未来它也会运作良好;

第二,应该选择大型的跨国股票基金。这种基金在世界各地购买股票,以此分散风险,所以十分安全,为分散风险,可以购买不同的基金。

第三,对基金的走势图进行比较。我们应该观察在过去10年间哪些基金的年终利润最好。

《小狗钱钱》这本书通俗易懂,非常适合作为理财入门读物,对很多年轻人来说,或许我们现在并没有足够多的钱,但理财并不意味着只能等到我们拥有的很多的钱之后才可以开始,学习理财,越早越好,如果你此前并不曾了解过,那么,现在就是最好的时候。

学会管理我们口袋里的钱,不敢说一定能走上财富自由之路,但我们一定可以不再终日为金钱所困。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