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生再不为媒

图片来自网络

(一)过年时和姐妹们聚在一起,天南地北、家长里短、鸡零狗碎的事情聊得不亦乐乎。姐年前给二儿子刚娶了媳妇,话题自然就说到了娶媳妇上。姐常叹一声,甭提了,本来娶了媳妇,这个年可以欢欢喜喜地过了,谁知道,姐的婆婆却闹出了风波,年都没有过好。大年三十的团圆饭,婆婆唉声叹气,摔碟子绊碗,闹得很不愉快。

这话还得从姐的大儿子说起。姐的大儿子由她的婆婆一手带大,有一句老话说:“小儿子大孙子,老太婆的命根子。”姐的婆婆把这句话演绎得淋漓尽致。对大孙子尤为溺爱,真的是“含在嘴里怕化了,捧在手心怕摔了。”孩子从小到大由着性子惯,上学时沉迷于网络游戏,初中上完就回家了。性格极其内向,不善言辞也不善交际。到了谈婚论嫁的年龄,自己也没谈个对象。姐一家人都急了,尤其是姐的婆婆,托东家嘱西家,让给她的大孙子介绍对象。每次见过之后,姐的大儿子说了,只要他婆同意,他就愿意。见过了几个姑娘,也没看上一个。

后来,大妹的村里有一个姑娘,大妹提了一下,姐就让大妹给她大儿子介绍。大妹刚开始不愿介绍,说自己常年在外,对那家人和那个姑娘不了解。可在姐的坚持下,大妹专门开车邀了几个关系好的同村人,叫上那个姑娘的妈,外出游玩了一趟。就在外出游玩时,给那个姑娘的妈说出了想法。就这样,俩孩子见面感觉不错,大人们也都同意他们相处。

半年之后,姐托人上门提亲,姑娘的妈不同意了,理由是姐家太穷。要想亲事成,必须在原盖的新房处再加盖两层楼、买一辆小轿车、十万元彩礼,一样都不能少。姐家拿不出来就算了。姐明白人家是不同意,故意为难的。可是俩孩子谈得热火朝天,都不愿意分开。

姑娘性格绵软,她的妈太强势,就叫回了给姐大儿子看店的姑娘。姐的大儿子在县城开了一家卖厨具的门面。不久,姑娘从家逃离,又跑回了门面。姐也很无奈,儿大不由娘,他们的婚事就搁置起来了。就因为这,姐的婆婆就对大妹心生怨恨,怪她这个媒人办事不利。

姐的二儿子大学毕业后,在铁路部门工作,很快地谈了一个女朋友。去年国庆期间,办理了订婚典礼。那天,姐的婆婆也全程黑脸,嫌没给老大办,却给老二先办了。只是时不时地搂住大孙子的女朋友,显得十分亲昵。惹得二孙子的女朋友在我们面前直说,我婆太爱我哥的女朋友了。

过年期间,大妹去姐家拜年,恰好姐的婆婆从姐的房间出来,两人来了个面碰面,大妹礼貌地打招呼,而姐的婆婆却把头转向一边,连哼都没哼一声。气得妹妹满脸通红,尴尬至极。

大妹在我们面前发誓说,这辈子都不会再说媒了!

是啊!本着好意成就一段姻缘,事情不成不是媒人的过错。明理的人都懂得的,可偏偏碰上不讲理的,让人心塞又无语。

(二)其实很久以来,我心里一直都有一个梗,横亘在心间,尤如肉中刺一般,碰碰都会疼。

十年前,我曾当了一回媒人。办公室的一个同事,让我把自己的一个刚毕业的学生介绍给他的同学。我一直都没有答应,一是我对他的同学不了解;二是我不想给自己的学生作媒。可禁不住同事的央求,就牵了线。

两人谈得很不错,彼此都见过了家长。已经到了谈婚论嫁的地步。当时的男方,家在外地,工作相当不错,算是“绩优股”了。男方曾在我面前自信满满地说,我肯定会有房有车的!可当时是一个刚毕业不久的学生,没房没车。女方的母亲则要求必须先买房,按照当地的风俗要求彩礼。否则,婚事免谈。

我本来想着牵完线就完事了,剩下你们自己解决。可看到他们面临的问题,又于心不忍。于是,拨通了女方母亲的电话,从各个方面摆事实讲道理,可是女方母亲的一句话让我彻底闭上了嘴:“你有房子吧?”我竟然无言以对。

记得我坐月子的时候,他俩曾一起看过我。当时先生和男方单独聊天,问起他俩的婚事,男方竟然说,他还不知道要和谁结婚呢?先生告诉我时,我有一种不好的感觉。

不久之后,就接到了他们分手的电话。

后来,男方有房有车也有了孩子。女方也相过几次亲,但一直单到现在。

其实,站在母亲的立场上,我理解女方母亲的一颗爱女心,为了孩子的幸福的所提的要求,但我不能释怀她对我的质问。

他们分手后,我给曾经的同事打电话,他对我说了我想说的话:“以后再也不会作媒了!”

中国人,尤其是中国女人好为媒,喜欢牵线搭桥说媒,感觉说媒是一件积德行善之事,又可以成人之美,讲究团圆美满。但这种事情只能是“谋事在人,成事在天。”明理之人会心怀感恩,糊涂之人则心生怨恨。

不管怎么说,愿上天眷顾有情人终成眷属。

于我,此生再不为媒。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999评论 4 36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102评论 1 30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709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3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46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81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62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83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17评论 1 24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62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41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36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41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65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02评论 2 27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胖胖三个月了,贪吃、健忘、不讲理,走起路来横冲直撞,到处撞别人脚踝。所幸年纪还小,没把脚踝当女朋友蹭啊蹭。胖胖有着...
    陈蚯蚓阅读 2,053评论 2 7
  • 草原印象 作者:倪艺方 今天,我和爸爸妈妈、叔叔阿姨以及很多小伙伴们一起去了鄂尔多斯大草原,...
    刘玲秀A阅读 899评论 0 1
  • 一树小桃红,正在春梦中 。 何花欲难耐,翻墙来偷情 。
    乐乎斋收藏会馆阅读 192评论 2 5
  • 1.网络沟通4人 2.意向咨询1人 个人体会 手机每日推荐歌曲中想起好听的旋律,歌词唱到:越长大越孤单,越长...
    葆婴USANA廖瑜阅读 195评论 0 0
  • 本文为原创文章,转载请标明出处 最近又开源了一个小 Demo,基于 Ionic 3.9.2。注册登录功能使用的是 ...
    Metaphors阅读 507评论 6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