難捨難分

图片发自简书App

害怕分离,不想去上学?试试这招...

“童真与诗意相遇”

The Kissing Hand《魔法亲亲》,一本描述分离焦虑的绘本。Audrey Penn的四岁女儿进入幼儿园时,经历了极大分离焦虑,倍感苦恼。于是,就有了这本描述分离焦虑的书。小浣熊Chester不愿去上学,因为他不想离开妈妈去陌生环境,妈妈保证他一定会喜欢新学校,并告诉他一个秘密“the kissing hand”。這樣,他就不会再孤独和害怕了.....

Audrey penn创作了许多畅销童书,也将自己创办的教育计划「The Writing Penn」,带进学校、图书馆和儿童医院。她在陪伴小孩的过程中获得许多写作灵感,作品更精彩。除了写作,她也是许多教师进修团体和儿童工作专业人员的培训讲师。获“纽约时报最佳图书”奖 。所以,本書也是献给每个需要被爱的孩子。


浣熊奇奇站在森林边缘哭泣。“我不想上学,” 他对妈妈说,“我想和你留在家里,跟我的朋友玩游戏,玩我的玩具看我的书荡我的秋千。可以让我留在家里吗?拜託嘛。浣熊妈妈抱着奇奇,用鼻尖碰碰他的耳朵。“有时,我们都必须做些自己不想做的事,”她温柔地说,“就算那些事刚开始看来很陌生,又令人害怕。可只要你去上学,就会爱上学校。你会交到新朋友,玩新玩具。看新书,荡新秋千。还有,我知道一个很棒的秘密,让你晚上在学校,可以和白天在家里一样,温暖又舒服。”

奇奇擦干眼泪,好奇地看着妈妈。“秘密?什么秘密?”“一个非常古老的秘密,是外婆告诉我妈妈,我妈妈再告诉我的。‘魔法亲亲’。”“什么是魔法亲亲?”“注意看哦!“妈妈拉起奇奇的左手,把他的小小手指全部摊开,身体微微向前倾,在奇奇手掌心亲了一下。奇奇觉得,妈妈的亲亲从他手掌心很快冲上手臂钻进心里。就连毛茸茸黑脸颊,也感到一种特别的温暖。

妈妈笑着对奇奇说:“从现在开始,你觉得孤单和需要家的关爱时,只要把手贴在脸颊上,心里想着‘妈妈爱你,妈妈爱你’,这个亲亲就会跳到你的脸上,让你觉得温暖又舒服。"妈妈拉着奇奇的手,把那个亲亲小心包起来。 “千万别搞丢喔,”她开玩笑地对奇奇说,“不过别担心,你张开手洗食物时,我保证那个亲亲会一直黏在你手上。”

奇奇好喜欢他的“魔法亲亲”。现在,他知道不管自己去哪,妈妈的愛都和自己在一起。那晚奇奇站在学校前面,边看边想。突然,他转身对妈妈笑一笑。“把你的手给我。”奇奇拉着妈妈的手,把那些又大又熟悉的手指全部摊开。接着他微微前倾,在妈妈掌心亲了一下。“现在,你也有魔法亲亲了。”然后奇奇轻声说“再见”“我爱你”,便转过身,蹦蹦跳跳离开了。

浣熊妈妈看着奇奇跳过树枝,进入学校。猫头鹰呜呜呜唱,宣布新学年开始时,浣熊妈妈把自己左手贴在脸颊上,忍不住露出微笑。奇奇温暖的亲亲化作特别话语,充满她的心中,仿佛在说:“奇奇爱你,奇奇爱你。”

又是一個關於分離的故事。孩子要上學,不肯離家,不肯離開媽媽。這個場景我們都很熟悉,曾經自己小時候是這樣,為人母了,又見到自己的孩子也是如此。哭鬧訓斥,甚至打罵,都是常見的戲碼。孩子傷心恐懼,孤單無助,大人也被捲入分離的焦躁不安,難以心平氣和地面對。從子宮呱呱落地,剪了臍帶,我們經歷第一次分離。然後從香甜的母乳到奶瓶,我們面臨第二次分離。然後,會坐起來會爬了會站了會走了,我們不斷經歷著與媽媽的各種分離。一面是被外界的神奇所吸引,另一面是不斷回頭,跟媽媽難捨難分。

浣熊媽媽看來是位足夠好的媽媽,她溫和耐心,與孩子一起平和面對分離,不急不躁。她懂得孩子的情緒和感受,她耐心安撫著,勸說著。孩子的恐慌焦慮被言說表達,也被逐漸代謝。她讓孩子知道,我們不得不面對這個過程,有時不得不去做些自己不喜歡的事情。同時,我們也會從陌生到熟悉逐漸適應。更重要的是,她給了孩子那個神奇的親親,把媽媽的關愛呵護印在孩子手上,也藏在孩子心裡,讓孩子感覺安全踏實。這樣的母愛已經化成一種象征,內化在孩子心裡,隨時都會陪著他。

這樣的內在陪伴,是之前養育關係不斷積累的結果。平時的親子互動關係中,媽媽足夠的情感關注,鼓勵肯定,尊重孩子的獨立自主需求,都會讓孩子在面臨分離時更加堅強。相反,如果平時親子關係疏離,孩子缺乏內在的安全感,也會更難面對分離,無力獨自走向外界。還有,如果媽媽自己缺乏獨立性,不肯放手讓孩子獨立,自己害怕分離,也會讓孩子與媽媽難捨難分。

孩子留戀自己的傢,自己的玩具,自己的媽媽本來很自然,也是很真實的反應。是否有勇氣走出去結交新朋友,開始新生活,是個考驗,驗證著之前的家庭養育方式是否得當,是否保護了孩子向外探索的興趣與好奇心。孩子也在通過分離焦慮,考驗著父母的承受力,看看他們是否真的可以支持自己,可以陪伴和鼓勵自己走向外界。父母的開放態度,坦率堅定,會讓孩子也覺得自信。嚮往外界,獨立自主,本來就是每個個體先天的發展需求,只是會在成長過程中被層層阻隔,被溺愛被忽略,或者被捆綁束縛,被抑制被扭曲。

所以,孩子如何重新發現獨立自主的意願,結束啃老的生活,結束與父母的糾纏捆綁;父母如何肯放手,不再束縛孩子,轉而找到自己生活的價值,是個課題。只有媽媽開放,孩子才有更多的空間展現自己的勇氣和力量,開開心心走出去,尋找屬於自己的那條路。媽媽的祝福關切,目送孩子轉身離開,才是真愛。所有關係都是為了在一起,只有父母和孩子之間,最終是為了分離,為了孩子可以獨自前行。

大樹下,森林裡,孩子因為媽媽的溫情而懂得了回報,把那個親親也印在媽媽手心,印在媽媽心裡。母子互相溫暖,感受愛,表達愛,付出愛,也接受愛。如此循環往復。楓葉紅了,蝴蝶翩翩,草長鶯飛,我們每個人也都願意在自己的天地展翅高飛,無拘無束,自由自在。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人​物​​ 鳳母(簡稱母)52岁 极度操心女儿婚姻的大家长 林愛鳳(簡稱鳳)31岁 小职员 娇生惯养 缺乏安全感 ...
    尔尔醉风阅读 354评论 0 1
  • 「我的天賦禮物是什麼?」「如何將天賦禮物落實於生活中?」這兩個問題的答案,似乎是人們一直在尋找的。 我看過許多的人...
    amoachen444阅读 1,209评论 0 4
  • [りつまお]Deluminator 分級:15 摘要:凛月和真緒都有一個滅燈器,他們的滅燈器就是彼此。 警告:りつ...
    karen牌牛奶阅读 1,000评论 1 3
  • 生日快乐!对于萧笑来说,所有的一切都很美满。爱自己的爸妈,几个损友,每次过生日都有人陪。萧笑不是一个贪心的人,她...
    指间白头阅读 343评论 0 0
  • 先让我缓缓。从昨天下午看到第一条通知短信,我就紧张起来,毕竟有可能参加一家大公司的面试,我想了一下决定还是要好好准...
    苏苏不酥阅读 25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