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210邹金润老师《易经》蒙卦的引申

邹老师:蒙卦,多讲教育当中学习的重要性,《易经》的排序非常高明,在乾坤之后,开始囤积人生的力量,人生头等大事,就是学习,不断的成长,成熟。但是这里,很多人总觉得有些东西,随着年龄的成长,逐渐老去,学习的意义又何在呢?为什么说要“活到老,学到老”?我们所说的这里的成熟,他不是我们常规意义上理解的社交层面的世故圆滑,不是常规意义的社交层面的,会做人,八面玲珑,左右逢源?当然不是这样的,那是没有认真读经典的才会有的错觉,我们这里所说的成熟也不等同于我们所说的“老”,老是一个生命的阶段,但是成熟与否,它是一个心理的状态;老属于一个生活的现象,成熟属于内在的精神层面,他们分属两个不同的维度,分处两个不同的界面,希望我们在这一点上要有常识性的认识,对人的成熟也可以有一定的鉴别力。

    我们经常会说一个词叫:衰老。

    其实两个字不应该放在一起,为什么呢?

    因为衰,他更多的时候指的是一个人内在

精神的沉沦;而老这个词,他指的是人的身体的退步,身体机能的退化,它们是不同的东西,当然不一样了。如果我们仔细观察我们的生活,就会发现虽然我们常说衰老,但是落到具体的人身上,往往有些人是未老先衰,他还很年轻,但他已经没有生命的朝气。对早睡早起,畏如猛兽,他还很年轻,但他身上找不到活力,好像饱经生活历练的一张脸,已经少见笑容。他还很年轻,但他对于天真的问题就没有了思考,我是谁,人生的意义何在,我究竟去向何方?从不走心,从未行动,他还很年轻,但他已经不知道该如何郑重而严肃地对待生活。面对压力无所适从,面对人生,已经古井不波。未老先衰。这是一种精神往下坠的力量,是一种精神受到地心引力,往下堕落的力量,因为,地心只有“地狱”,大部分生活在自己的地域之中,而不知如何破局,做困兽斗而已。

    衰呢?他指的是人由内而外的一种腐坏,由内而外的一种堕落,精神气象一种浑浊。

    老呢?他指的是身体的退化,身体的痛苦,你的身体上的各个关节可能不怎么灵活了,但是在我们的生活当中也充满了这样的人,老而未衰,老而不衰,年龄的增长,只是让他的气象更加清澈,年龄增长,只是让他的精神状态更加澄明,你会觉得这样的人是在越来越老,但是越来越纯洁,越来越通透,越来越美丽,我们不可改变的是我们在变老,不可改变,这是事实,有没有一种力量能够抵抗住老?因为这个力量是向下的,反者道之动,那么有没有一种往上的力量能够对抗?

家长互动:种子的力量。

邹老师:对,种子的力量,还记得我们关于种子力量的阐述吧,其中一个就是一个永远向上的力量:趋光性,就是:不断的长大、成长,精神上犹如种子一般,不断的向着光,不断深化和成长。有一天我们的机体都会坏掉,有一天他们都不怎么听话了,那都没关系。

    各位,让你的精神向着光不断的成长,不断的越来越真,越来越上,越来越美丽,这个世界上就是靠只有两种力量形成的万千世界,一种向上,向光;一种向下的力量,叫重力。

    各位,我们的生命肉体是一种不断衰老的向下的力量,机体越老,越沉重,但是精神越长越灵动。如果我们想让自己永葆美丽,永葆内心的一种健康,一种清澈,一种信心,一种和谐,我们就要不断的在自己有生之年,永不停歇地往上成长,不断地成长为有学习成长,才能够抵御住逐渐变老而向下的力量。

   

    你会慢慢的,活成一束光;

    谁若接近你,就是接近光。

    这是人生在世对自己的一种责任和使命。人只活一次,你怎么舍得让自己短暂的一生是丑陋的?你怎么舍得让自己短暂的一生,只是在往下坠落?即便是坠落,也应该具有落日般的华丽!所以,我们一起学到老,活到老。趋向光,最终成为光。

    好,今天关于蒙卦的引申就到这里,希望对大家有所帮助。我们一起跟随经典,成为自己想成为的那个自己。我们建立真正的经典信仰。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不想说话的男人第一章听课感情这种事既没有证明,也没有定律来左右它的结果。所以可以肯定是神左右了它的走向和归宿,也所...
    阿枭阅读 348评论 0 0
  • 文|小楼一夜听春雨 周五 ,艳阳天 阳光跨过六楼宿舍的窗户照进来,跳到他蓬乱光泽的头发上,他懒洋洋地躺在床上,迫切...
    伊良子阅读 854评论 0 5
  • 深夜失眠,听着薛之谦的《花儿和少年》,前奏齿轮转动的声音轻而易举地让人回忆起从前。记忆里明媚的夏天,有风,有阳光,...
    希希阿星阅读 321评论 0 1
  • 你是否会因为自己不能做出一个“好”的计划而烦恼?是否常常游走于各种兴趣于爱好之间而不能坚持下去?是否会因为做好计划...
    端银阅读 1,133评论 1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