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澜食单中国卷如同他在序中缩写,难以下咽。

因为个人阅读习惯原因,我在读一本作家写的书之前,喜欢先大致扫一眼书的封面或者目录,然后任凭自己主观想象臆测书的大概内容或者可能的结局。如果作者写的内容与我期待一致,就会产生一种莫名的快感,就像我和作者素未相识,从一座山的两边各自向山顶进发,登到山顶一看,哎呦原来你也在这里!开心的如同蒙中了彩票大奖的号码。

当然上面说的是理想情况,现实里大部分作者的思路胜我千百倍,我以为我是和作者比赛登山,没想到登到一半,作者居然集齐七个龙珠,召唤了葫芦娃,用水淹了金山,打伞坐船浮于山顶之上。每当这时,我亦甘心拜服。

可读完蔡澜这本《蔡澜食单》中国卷,我却感觉如同他文中描述。“羊肉是冰冻后用机器削薄,卷了起来一条条像蛋卷似的,都是瘦肉,涮后入口,有如嚼木屑,也像吃发泡胶”。这是我第一次读蔡澜的文字,香港四大才子的名声早已在外,读本书之前,我是抱着中国美食地图去看的,读完本书之后。第一感觉是文字平淡的超乎我的想象,与其说是食单中国卷不如改成(五星级酒店附近与商务宴请吃喝指南)。全书基本内容就是, 坐飞机 、  到ABC城市、被宴请\自己去、  自己要吃当地菜、结果被硬拉吃广东菜(鲍鱼、鱼翅)、 做的根本不如香港自己碍于面子也就随便吃吃、在当地友人\政府官员陪同下去推荐的饭店、和厨师交代开小灶单做、  好吃or不好吃、  穿插一些人生道理。

简单总结一下就是,边走边吃,去哪基本都有接待,路边摊有惊喜,大饭店开小灶。当做中国美食地图攻略的期待要是有和我一样的人,我看就算了。除非跟着蔡澜去,要不然你也就是看看书完了。几乎大部分书里提到的你都吃不到同款。

下面摘录一些文本,作为我的笔记备份。

1、北京涮肉“满福楼”,由大师傅片片,选的是内蒙古锡苏纯绵羊后腿,一只八十斤的羊,在店里用来涮的只有四斤八两,肉质鲜嫩无比,即使涮的时间长一点也不会老。

2、怎么算上海菜,又甜、又咸、又油的菜

3、福禄居,扬州三套鸭,是把家鸭套在野鸭之中,野鸭再套乳鸽加火腿,炖制八小时而成,其汤甘甜无比,单取乳鸽脯食之。

三味桂鱼,是把一条桂鱼分三个步骤炮制,蒸后卷起,炒片,再炸块,拼成整条鱼的形状上桌,出奇的是每个部分都不冷掉。

4、炒猪杂,选大猪的肝,中猪的心和小猪的肠,一齐用葱姜爆之。

5、奎元馆,从清朝同治六年开到现在,横匾是程十发题,江南面王四个大字,门口挂的对联,三碗二碗碗碗如意,万条千条条条顺心。

6、虾爆鳝面,把小黄鳝养个数天,清了肠胃再刨,原只爆之,虾也是要活生生的才能入面。

7、欲念太深。未能食素。

8、龙凤功夫茶,是用茶壶上的,壶上有个陶盖,当成小杯喝汤,龙凤就是蛇肉和鸡肉,加铁观音茶叶煮出来的汤。口味清甜。

9、当今的佛跳墙用鱼翅、干贝、鲍鱼等等,地道的不必这些贵东西,单单用老鸡,鹿蹄筋、鱼肚和猪肚以及鸽子蛋放进一个个坛中炖去,主要是火候足够,汤一炖数日,这时上桌,坛盖打开,满堂香。汤挂碗壁,碰到黏手,古人拍手称奇,大叫:坛启荤香飘四邻,佛闻弃禅跳墙来。

10、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