笑侃大唐(二)

笑侃大唐目录

【第一柱国】

  独孤信是西魏八大柱国之一,而且是其中最有实力的之一,可以说是名副其实的第一柱国,能攀上他的高枝,那是常人做梦都不敢想的事儿,十六岁的杨坚偏偏就被他相中,小命不是一般的好。

  独孤信在历史上是个很有名气的人,可以说是一个传奇式的人物。让我们简单地说说这个人吧。

  独孤信,本名独孤如愿(好吉祥的名字),字期弥头(好费解的字号),鲜卑族人,因政绩突出,被西魏权臣宇文泰赐名为信,官至西魏八大柱国之一。柱国,那是西魏最高的官职了,大至相当于宰相一职。

  除此之外,独孤信还是中国历史上美男子的杰出代表,他本人风流倜傥,在朝廷中被同事公认为“璧”人,做为一个男同志,能做到这一点,那是的确需要点实力的。

   关于他的俊朗风流,还有一段历史佳话,说来真是羡煞人也。

  话说独孤信任秦州刺史时,有一次外出打猎,兴致一高就忘了时间,结果等到回城已是日落时分,就要关城门了,为了赶在城门关闭之前回到城中,独孤信快马疾驰,头上的帽子不觉便被被微风吹斜了。

  本来换做常人,骑着快马,满身臭汗地狂奔,那也是蛮狼狈的一幕,但独孤信不是常人,而是一个仪表堂堂风度翩翩的贵族美男子。

  晚霞映照着这样的骏马少年,不但没有丝毫狼狈,反而引得路人纷纷驻足:夕阳晚照之下,玉树临风的少年,冠帽微斜,鲜衣怒马,恍若天人!一时传为美谈。

  众人心向往之,一时之间,秦州城里上到官吏下至士民纷纷侧帽,只做邯郸学步,东施效颦……

   这便是在中国历史上传为佳话的“侧帽风流”。

  需要特别声明的是,千万不要仅凭长相就把独孤信当成不男不女,娘娘腔的花瓶,事实上,他是一个有着铮铮铁骨的真正的将相之才,在那个时代的战场上,几乎没有人不知道独孤信这个名字;而在治理地方时,虽然自己是做为一个外族管理者,但是他管理下的百姓无不对其歌功颂德。

   做为一个世代生活在北方蛮荒之地的民族来讲,通常都是重武轻文的,像独孤信这样文武双全的人那简直就是基因突变的产物。

   出则为将,入则为相,对于独孤信而言,这个评价丝毫不过份。

   有这么猛的一个老丈人做后盾,杨坚在朝中那可称得上是平步青云了。

   将女儿嫁给杨坚的时候,正是独孤信如日中天的时候,那时他在朝廷中可谓是炙手可热的人物,就不说他有多少权柄在身了,那些职位的名称我看了一眼就头疼,单说一件事,大家就能明白这个人的厉害。

   1981年,在陕西旬阳县曾经出土了一枚古代印章,就是官员在批示公文时使用的那种,曾引起一时轰动。

   按说中国上下五千年的历史,出现的大小官员何止千万?发现一枚印章那实在是太平常的事,就算是玉玺也并不见得多稀罕,实在是没什么值得大惊小怪的,可是这枚印章却着实引起了一阵轰动,因为这不是一枚普通的印章。当然,这枚印章的不寻常之处,并非是说它有多值钱,毕竟不是和氏璧,也不是因为它代表了多大的权力,而是缘于它的样式,这枚印章有26个面,其中14个有字印面、只印文就有47字之多,也就是说,这枚印章如果拿到你面前,你也许会有射门的冲动——它的外形颇有几分像是足球,当然,是超小号的足球。

   这枚牛气无比的印章,就是独孤信的,连印章都这么有个性,应该说独孤信这个人关实是有几分幽默细胞的。

   事实是,之所以弄这么一个另类的印章,不是因为他“风流”,也不是为了搞什么雕刻艺术,而是因为他身上所系的职位实在太多,每次回复官文的时候都要在一堆印章之间扒拉半天才能找到需要的那一枚,着实麻烦,独孤信灵机一动,便想了这么一个办法,把所有的印章都雕刻在同一枚印章上,一面刻一个职位,这样要用哪个的时候,只要拿着印章转一圈便能找到,实在是太聪明了!如果他再手巧一些并且想要在艺术范儿的基础上再加点益智效果的,把印章做成一个魔方似乎也是不错的选择。

   无论如何,虽然此事与风流无关,但我却觉得,这枚印章却比“侧帽风流”更能显示出这位儒将的风流倜傥。

   另外,中国历史上曾出现过三个“独孤皇后”,她们分别是北周明敬皇后,隋文献皇后和唐元贞皇后(追封),要说明的是,这三个人的父亲,就是独孤信。

现在明白了吧,独孤信不止是位极人臣那么简单,更是地地道道地三朝国丈,就凭这一点,纵观整个中国历史,独孤信也绝对是凤毛麟角的人物。

我们看历史时,动不动就出现个“三朝宰辅”什么的,听起来牛气的很,再跟独孤信一比,任你是多大的功臣,统统没脾气——不管天下谁当了皇帝都得管人家叫一声爹,区区一个宰辅,就退下吧。

   虎父无犬子,独孤信英雄了得,儿女自然也不是常人能及的,独孤信的几个儿子都是高官,女儿更是了不得,其中就包括这位嫁给了杨坚的独孤伽罗。

成亲时,杨坚十九岁,而小伽罗也才仅仅十四岁而已,然而,在新婚当夜,小丫头却给杨坚下了一个死令:除了我,这辈子你不许宠爱别的女人。

这样的年龄,这样的情景,换到现在,分明就是小孩子过家家,家长看到也就是摇头一笑的事儿,但是,小伽罗却没心思玩游戏,她是认真的,因为她说完这话后做了一件更绝的事——让杨坚当着面跟她赌咒发誓(想敷衍小娘?门儿也没有啊!)。

   这就有点扯淡了,别忘了,那时不是二十一世纪,对男人来说,一夫一妻没准还是件引以为耻的事儿,那时对很多男人而言,想证明自己是男人,三妻四妾也不过是个起步价而已,就算到了现在,“家中红旗不倒,外面彩旗飘飘”的也大有人在,何况那时的男人,而且还是老杨家的男人!

   要知道,古时谈婚论嫁都讲究个“门当户对”(现在好像这种现象依然存在),你讲什么自由恋爱,那都是发烧犯病说胡话,是大逆不道,以独孤信的权势地位,能跟他家门当户对,可见杨家也决非等闲。

   事实上,杨家在当时也是八大柱国之一,因为父亲功劳显著,杨坚在十五岁时便承袭了大将军之职,也算不辱没了独孤伽罗。

   对于一个处于封建社会的小丫头来说,新婚之夜能对丈夫,而且是一个大将军说出这样的话,实在让人佩服。

   虽然心不甘情不愿,但无奈这小丫头有个太厉害的爹爹,迫于老丈人的压力,杨坚只好答应了,于是借用独孤信的力量,杨坚开始了走向霸业的征途。

   有一句话我一直觉得很有道理:一个男人之所以幸福,不是因为一辈子睡过多少个女人,而是有一个女人愿意让他睡一辈子。

   虽然不能沾别的女人,但是杨坚应该是幸福的。因为独孤伽罗虽然不让杨坚碰别的女人,却愿意让他睡一辈子,只要知足,杨坚是有理由也应该觉得幸福的。

   不过我们同样有理由相信,在那个男尊女卑妻妾成群的时代,在女人这件事上,杨坚肯定是没办法知足的,但不知足也就忍着吧,谁让自己的老婆太过生猛呢。

   独孤伽罗虽然是个女流之辈,却丝毫不让须眉。杨坚在当了皇帝以后,依然视后宫三千佳丽于无物,只宠爱她一人,整个后宫,国色天姿者甚多,却也没有一个敢往皇上身边凑合,所谓的佳丽三千,不过是为皇家撑门面的帘子而已,由此可见独孤伽罗的厉害。

   不止在生活上,在国家大事上,独孤伽罗也不含糊,皇帝在早朝上所议之事,她的鸾驾就停在宫门旁,皇帝对国家大事的处理方案,都有亲信宦官向她汇报,一旦她觉得有不妥的地方,马上就会找杨坚去商量,而杨坚也往往会听她的。

   一个妇道人家,虽然贵为皇后,但是敢在皇帝老子身边安插宦官亲信,监听朝政,不但不隐瞒着,反而明目张胆地搞垂帘听政,而且动不动就直接找皇帝理论,就凭这个也着实需要几分胆色,要知道,男人都是好面子的,何况是皇帝?独孤伽罗这么干,难保杨坚不会觉得自己在天下人面前抬不起头,就算他再怕老婆,可皇权在手,逼急了也说不好会不会干出点什么事来。

   可就是这样,杨坚不但没有生气,反而对独孤伽罗的很多意见都笑纳了,可见独孤伽罗不止是一个成熟的政治家,在御夫之道上也是很有一套的(据载,虽然独孤伽罗不许杨坚宠爱别人,但二人的感情却一直很稳定)。

   曾经独孤伽罗让杨坚从商人手中买下价值十万两的珠宝,不是为了自己奢侈受用,她的心思是:万一有一天有了战事,这笔财富可以养活一万兵士。

   一个皇后,如果真的只是想着如何与人争宠,是不会说出这番话的,对于以“治国”为工作的杨坚而言,伽罗是不仅是一个贤内助,更是一个风雨同舟的战友同事。

   平心而论,独孤伽罗是一个公正的人,亲连自己的亲戚犯了法也从不偏袒,自己的亲表弟奸淫妇女,原本在男女尊卑悬殊的那年代,犯这样的事是不值得杀头的,就算到了现在这男女平等的时候,也没听过强奸犯判死刑的,杨坚看独孤伽罗的面子,想从轻发落,但是向来痛恨男人玩女人的独孤伽罗自己就下令把表弟给砍了。

   可以说,独孤皇后着实为杨坚治理天下出了不少力,由于公私分明,治国有方,所以,宫中上下无不敬服,私下把她和皇帝二人并称“二圣”。这个称号,丝毫不过。

   这个殊荣,除她之外,在五千年的中国历史上仅有一个女人得到过,那个人就是后来名垂青史的一代女皇——武则天(至于慈禧,就免了吧,那位虽然命好能够垂帘听政,但骨子里就是个菜市场卖菜的,除了算计着在蝇头小利上讨价还价什么都不会,目光之短浅,压根就沾不上“圣”字的边儿)。

   在中国历史上的女人里,就政治上的能力和影响力而言,能跟武则天相提并论的女人并不多见,而独孤伽罗绝对算一个。细看之下就会发现,二人之间有着许多的相似之处,同样的美貌、同样的头脑精明、在治国上同样的公私分明、可以说,二人都是少有的治世之才,而相对而言,武则天所受的争议却远远比独孤伽罗要多,从这一点来看,独孤伽罗似乎还要胜出一筹,这个我们以后再说。

   公正地说,虽然独孤伽罗的拴马缰一直紧绷着,剥夺了一个帝王正常情况下应该在其他女人身上享受到的某些乐趣,但这确实对杨坚后来的丰功伟绩起到了不可或缺的作用。如果你知道独孤伽罗死后,杨坚开始纵欲无度,身体状况急剧下降,再也没有精力治理天下,你就会明白独孤后为他杜绝了与别的女人某些额外的室内运动确实是对他大有裨益了。

上一章节:笑侃大唐(一)

下一章节:笑侃大唐(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