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因为没时间,才什么都能办到

1.

最近很多朋友,童鞋在问:帅帅啊,我看你平时挺忙的,那是怎么保持每天看1本书,看一部电影,写一篇文章呢?我总感觉我没有时间。

我之前还没有发觉,大家这么一问,我也开始奇怪:对啊!我每天要备课上课,锻炼身体,管理几个公司的运营,做品牌咨询个案,在很多人看来,能完成以上的任一项,已经是非常了不起的事情,我到底是怎么把以上事情都基本做好的情况下,还有时间每天读至少1本书,看一部电影,写一篇文章呢?甚至最近一个月,我还在此基础上,开始边旅游边学习。

这两天,我开始静下心来深刻地思考这几个问题:为什么我有时间,你没有?为什么看似没有时间,却可以完成那么多事情?为什么是因为没有时间,才什么都办到?

2.

我认识很多“有时间”的朋友。

一个富二代的女性朋友,Kitty。她每天早上11点起床,慢悠悠地给自己做一个美美的早餐,拍照,P图,然后发朋友圈,边看着男屌丝们的点赞边用别人吃午餐的时间把她的早餐吃完。下午出门做美甲,和闺蜜逛街,看电影,晚饭前群发微信给通讯录里的所有男生“要一起晚饭吗?”,然后挑最快回复的男生一起晚餐。晚餐后或是去夜场,或是和男生回家做一些“有益身心”的活动,日复一日。

另外一位朋友,Daisy,一起5年的男朋友狠心离弃。原来两个人的生活,变成一个人的生活,每天醉生梦死。她把自己关在屋里,睡到想起来的时候起来,打开手机叫外卖,随便填饱肚子,继续摊床。睡得实在睡不着了,便起床看几集美剧,偶尔翻看手机里前男友的照片,嚎啕大哭。这就是她的一天。

细想一下这种所谓的“有时间”,和你自己所谓的“没时间”。

客观来讲,我们都有时间,正如我在微博上所言:也许你羡慕马云,巴菲特,比尔盖茨,你羡慕他们的成就,他们的财富,但别忘了,他们跟你一样,每天都只有24个小时。在时间这笔财富上,我们每个人同样富有。

所以真正的问题不是你没有时间,而是你不会用你有的时间。

这不是一个“有时间”和“没时间”的问题,这是“会支配时间”和“不会支配时间”的问题,最终甚至是“能支配时间”和“不能支配时间”的问题。(很多人以为“会”和“能”是同一回事,这里说的“会不会”指的是你有没有支配时间的客观知识,“能不能”指的是在学到客观知识后,你有没有把知识付诸实践的主观意愿)

3.

这下我们对时间的问题又清晰了一些,我们试图来解决这个问题。但往往我们试图去解决一个问题的时候,总会掉进一个大坑:找办法。

可是,解决问题的第一步并不是想解决办法,而是:意识到问题的存在,并精准找到问题本质所在。从小到大,我们接受的教育都偏重培“找答案”的能力,久而久之,我们拥有了强大的答题能力,得出“标准”答案的能力,与此同时却失去了“思考问题,提问题”的习惯。

佛家把这个过程叫觉察。而觉察的最好方法是:自我发问(如果对自己狠心一点,这四个字可以换为“自我逼问”)。关于你为什么没有时间,你可以向自己诚实地提问并回答以下的问题:

1)每天我的时间都花在哪里?(追问:最主要花在哪些地方?)

2)每天可以把握的空闲时间有多少?(追问:这些时间我都在干什么?)

3)每天我浪费了多少的时间?(追问:浪费在了什么地方?)

4)我如何才能把每天的时间利用得更好?(追问:怎么保证自己一定做到?)

花上10分钟的时间,来面对自己,像看电影一样去看自己的生活,去观察,审视,把你的答案写在评论区。权且把我写的文章当作是你在听我讲课,我不希望只是我说你听,我希望我们能够交流互动,我希望你也能真正参与到其中,改变旧有的一些观念,行为,从而改变自己。

如果你已经在评论中写好了你的答案,那意味着你已经在开始思考你对时间的支配方式,你已经开始意识到问题出在什么地方,你已经开始通过“提问题”来“找答案”。

4.

但是,自我发问就一定能得到正确的答案吗?显然不。

正如《秘密》一书中提到的梦想成真的最核心理念和方法:吸引力定律。所谓吸引力定律,就是你想什么,就会得到什么。用简单点的话来概述,叫做:注意力=结果。再把这句话用在自我发问上,则可翻译为:问正确的问题,才能得到正确的答案

所以,现在我们的问题变成了:怎么提出一个正确的问题?或是,怎么发现真正的问题所在?

医生发现病人的问题,要历经望闻问切四个阶段,把四个阶段的信息综合,归纳,比对知识储备和相关经验,再配合医学设备,仪器,和手段进行检查,才知道有什么症状,具体是什么病。因为对症下药,才能药到病除,否则就会药到命除

那我们如何给我们的问题一个精准定义?如何由提一个不知道是对是错的问题,到发现真正问题所在呢?

这个时候,我通常的做法是:在自我发问时,加上一个相对客观的标准,从而缩小范围,聚焦在问题的本质上

5.

在时间管理上的自我发问上,我也想要找到一个“客观的标准”。这个简单但行之有效的标准,专业的说法,叫做第三代时间管理理论。这个理论我们之后还会细说,今天先粗浅地认识一下:我们按照事件的重要性和紧急性,可以列出以下坐标,横坐标的正方向表示重要,纵坐标的正方向表示紧急,反之为不重要和不紧急。

按照坐标,我们就可以把日程生活中经历的事件分为4大类(分别对应4个象限):

第1象限 表示“重要”又“紧急”的事情

第2象限 表示“紧急”但“不重要”的事情

第3象限 表示“不重要”又“不紧急”的事情

第4象限 表示“重要”但“不紧急”的事情

6.

看到这个地方,你可先闭上眼睛1分钟时间,想想在你的生活中,和这4个象限对应的事情分别是什么?

然后睁开眼睛,关键来了。我想告诉你的是,坐标这幅图的本身不重要,对日常生活事件的分类也不重要,重要的是你如何借助坐标和分类,提出对时间管理更具有指导意义的问题,换句话说,就是在时间管理上,那个“对的问题”。(你看,“自我发问”无处不在,我一直觉得,会思考的人=能常常向自己提出正确问题的人)。

我们回到刚才的第二部分中的4个提问,原来的第一个问题是:

每天我的时间(主要)都花在哪里?

现在加上“坐标”这个“相对客观的标准”,问题马上整容为:

每天我的时间(主要)花在哪个象限的事情上?

或 每天我花最多的时间在哪个象限的事情上?

比较一下前后两次自我发问的差别。哪一个会更精准?哪一个会更本质?哪一个会让你更加接近那个“正确的答案”?

7.

过去的五年,我在时间管理的面授课程中也会给现场听课的童鞋提问到这个问题,你知道80%的童鞋的答案是什么吗?

“第3象限!不重要又不紧急的事情。”

他们一直对自己的生活,自己的生活现状不知不觉,直到他们跟着我的引导,提出了上面的问题,得到了以上的答案。你呢,你每天花最多的时间在哪个象限的事情上?

也许你懊悔,啊,我一直在做不重要要又不紧急的事情!不要紧,后知后觉比不知不觉好,现在知道比以后知道好,这就是个很好的开始。但是,你只是察觉了现状,只有这个问题和答案,还不足以让你改变,我们来紧接问第二个也是最重要的问题:

如果你要让生活发生改变,你该把每天最多的时间用在哪个象限的事情当中呢?

或 你该把每天最主要的精力放在哪个象限的事情当中呢?

在课程现场,大多数童鞋不假思索的第一反应回答总是:第1象限,重要又紧急的事情!可大家想一想,在我们生活中,重要又紧急的事情是非常少的,比如说拉肚子。如果你要花每天最主要的精力来拉肚子,帅帅真心建议你,该吃药了!

所以请记住:

也许你会问什么是“重要但不紧急的事情”?顾名思义,这些事情在你人生中的某个阶段起着关键作用,它会影响到你生命中某个方面(生活,学业,或事业)的提升,但是从现在开始,你有充分的时间去为这件事情做准备。

比如说,你是大一的学生,六级考试对你来说就是一件“重要但不紧急”的事情。六级成绩重要,是因为它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你在大学阶段的英语学习情况,反映你英语的大致水平;它是一些企业面试的敲门砖,它是简历上你与他人优秀程度相当时的救命符。但它紧急吗?不紧急!因为你有将近两年的时间来准备。在这2年里面,如果你把每天最主要的精力,最多的时间,放在考试的准备之上,成绩好就是个必然的结果。

最后,我们换个角度来思考,为什么重要但不紧急的事情是“重中之重”?

还是刚才的例子,你知道六级很重要,可是你在大一大二时都没有准备,直到大三,直到六级考试前的一个月,才翻出真题开始“高强度”地复习,结果通常不如理想。在这种情况下,因为你的不在意不注意,你就活生生地把一件本来“重要但不紧急”的事情,变成了一件“重要又紧急”的事情。

说到这里我们可以得出两个思考:

1.如果你每时每刻总是处理“重要又紧急”的事情,你的生命质量之低,可想而知。因为除非你是个天才,不然不可能做出良品甚至精品,在这种情况下,完成一件事情仅止步于完成,你将毫无成就感和喜悦感。有人说,匆忙完成了一件事情,我也很有成就感啊!请注意,去想一想,那到底是“成就感”,还是“侥幸”?

2.如果你生命中真的就存在非常多“重要又紧急”的事情,那必定是你亲手造成的!它们都是由“重要但不紧急”的事情变成的!请马上停止找借口,直面自己,开始面对自己的慵懒,拖延,不负责任,进行调整。弱者找理由,强者找方法,要成为什么人,都是你的选择。

【作业】列出在未来3年中,你生命中5件“重要但不紧急”的事情。(同样可以写在评论区,我来帮忙鉴别和判定这些事件的真伪或给你一些小建议)

【思考】小帅帅向你提个问:当你在一个时间段内有多件“重要但不紧急”的事情时怎么办?最主要的精力怎么分配?

【预告】下一篇,《就因为没时间,才什么都能办到(2)》,我会带大家思考为什么人容易不珍惜时间,并介绍时间管理当中除了第三代时间管理理论,另外一个重要的观念,你会知道这个观念在你日常生活安排中为什么不可或缺,甚至为什么它决定了你生活的每一天是一份杰作还是一堆琐碎,能让你最终有所成就还是碌碌无为。


帅小胖

帅哥界的胖子

胖子界的帅哥

学习力达人,自我完善专家

带你用“一项技能撬动另一项技能”

珍惜时间,提高生命质量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