菇凉,请放弃对马甲线的盲目追逐!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不知从何时起,马甲线成为了人们健身成功的标识。你坚持健身一段时间,一定有人问你,你的马甲线呢?如果你没有,他们就会觉得你在浪费时间……于是,马甲线成了很多姑娘减肥刷脂的唯一目标,哪怕她的身材已经足够完美。

我也曾经历过这个阶段。那时候自己已经完成了一个小胖妞的蜕变,只是觉得,肚子上那薄薄的一层脂肪让人太不甘心,已经瘦了这么多,为什么不再努力一下?于是我更加拼命地训练,只为一个目标——马甲线。终于,功夫不负有心人,马甲线隐隐地出现了,但让我备受打击的是,我的大姨妈却消失了……这困扰了我很长一段时间。

后来我才知道,马甲线和大姨妈,往往是擦肩而过的关系。一个姑娘出现马甲线时,体脂率一般要降到18%以下,而很多医学机构给出的数据显示,女生体脂率在14%-17%以下时,大姨妈就会消失。这个数据根据不同人的情况会有所浮动,但人的生理状况本身就是极为复杂的,即使你的大姨妈能容忍更低的体脂率,但某一天可能你感冒了、你瘦了点、或仅仅是心情不好,你的大姨妈就会离你而去。

我们都认为脂肪是不好的东西,它丑、它重、它是个累赘,但是,对于女人来说,脂肪是维持生育能力的最主要物质,如果你的脂肪偏低,基因就会认为你没有能力孕育生命,自然就会停止排卵。除此之外,脂肪还能为你提供能量、保暖、运送脂溶性维生素、对身体进行缓冲等等,这几乎都是好处。

但这些好处似乎与美是矛盾的。皮下脂肪挡住了我的美,我必须要刷掉它——这就是姑娘们的终极目标。在媒体的倡导下,姑娘们会觉得我没有马甲线就缺少了什么,我的人生就不完整,于是就没有办法表现出自信,进而拼命去追求它,越走越深……

那些本来并不胖、体脂在21%-22%的姑娘们,是最想拥有马甲线的,她们会想尽办法让自己继续瘦下去,小心翼翼至神经敏感。但是顽固脂肪本身就很难刷掉,她们只能选择节食或过度训练,在这个阶段,健身带给她们更多的不是成就感,而是挫败感,是面对目标的焦虑感。于是,各种减肥心理问题随之而来——暴食症、体象障碍、自我认知偏差、抑郁……不要以为我在危言耸听,在我的实际工作中,遇到过太多这样的姑娘。

其实我也觉得马甲线很美,我也很希望拥有它,但我不愿意看到,不愿意看到姑娘们被一个外在的、标签性的目标所引导。

媒体所宣扬的马甲线,并不适合所有人,甚至多数人是练不出来的。健身的目的本该是健康,但马甲线的风靡却让很多人背离了健身本来的目的。那些拥有马甲线又很健康的姑娘,多数都是基因的功劳,我们只需羡慕并祝贺她们就足够了,然后接受我们自己。

运动给人带来的本该是坚韧和自信,而不是我有了马甲线我才自信。马甲线,本质上是给别人看的。我们健身减肥,当然是为了收获一个美好的形体。但重要的是,我们要在这个过程中,去发现一个坚强的、美好的、独立的自己,应该随着形体的变化重新回归自我,而不是越健身越在意别人的眼光,越健身越追求大众化的标签,越健身越用别人的标准衡量自己。

前几天,一位朋友在我的文章下留言说,冉苒的健身贴是少有的不漏肉的帖子。我喜欢这个评论,因为我觉得,虽然健身减肥是一个外在的事,但决定你能练成什么人的,终究取决于你的内在。况且每个人的身体都不一样,露肉打鸡血的事,我不干。

所以,我也会告诉我所有的学生,马甲线和你没有关系,别幻想太多,你只需要好好吃饭,好好训练,你不仅会瘦、会健康,更会发现一个新的自己。

作者:美国体能协会注册体能训练专家、CommonStrength创始人冉苒

任何健身问题请在文章后直接留言。找我训练,请联系微信dongran4567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