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直在进行实习工作的工程硕士如何选题?

作者:北京大学 俞敬松

原文地址:http://blog.renren.com/blog/348034862/735109311


这个题目,其实很陈旧了,也是几乎所有学生,除了那些跟着紧紧导师的课题工作的学生之外都会遇到的问题。然而我们学院的工程硕士学生,还有更多的问题。主要是他们从研二起,就基本上在公司工作 —— 我们称为实习 —— 但是事实上, 只有边学边工作的,才是实习。

那些因为想留下来工作只能迁就公司把自己当“苦力”,或者为了多些收入而宁可忍受当“苦力”的,实在不能算是实习,当然有些偏好游荡的学生不在我们讨论的范围之内。

无论怎样, 我还是劝告我们的同学们,最好以学业为重,研究生之所以在职业上能比本科生有优势,就在于“研究”二字,没有研究能力不锤炼自己的研究能力的学生,还不如直接去工作,省得浪费时间。实习是学习的环节,如果不能给你非常好的学习待遇(有挑战性的课题,有资深专家带领)的实习工作, 同学们最好不要选择。

=======================

但无论如何,在高负荷的实习工作中,如何寻找自己的方向,锻炼自己的研究能力, 完成一篇高质量的硕士论文,从而获得学位就是最关键的问题了。其实呢,锻炼自己的研究能力的重要性远超过“论文”完成本身。

选题问题,显然是工作的第一步。很多同学对此非常困惑,其实在我看来只因为三点:

一是对于工作本身的思考太少了,闷头工作却没有思考如何做效率更高,此工作与原来的学习过的东西是如何衔接的,与其他工作是如何衔接的,没有思考自然也就没有问题;解决这个问题,就要多思考,给自己定出目标,我做的任务有提高效率的可能吗?有改进方法的可能吗?有增加利润的可能吗?有优化工作方法的可能吗? ........。思考是必须的,思考要有结果,必须要阅读。

二是没有读论文,读论文的数量我曾经说过, 200-300篇是起点,更多也很正常。但是这些论文如果都照着精读课的架势去读,那干脆的说,还不如尽快退学了事,不必受这种无效的折磨了。正确的阅读方法,就是快速、有重点、批判性、有笔记和记录、有思考的阅读,或许以后可以再写一篇如何快读论文。200-300篇中,至少有1/3需是外文文献,这也是必须的,没有这种阅读量,不要谈研究。事实上,对很多同学来说,没有读过期望做论文领域的100篇论文,去找导师都没有什么意义,因为这样导师说的话,你可能完全无法听懂,或明白其实质性的意义。

三是逻辑思辨能力弱。面对一个问题,不知道如何由浅入深,由此及彼,由理论到方法的考虑问题。比如某同学先定了论文标题“日汉同形异义词的研究”,然后写了篇论文出来,结果老师评审的时候发现,怎么和别人的工作那么象,您是自己做论文啊,还是在综述别人的工作呢?深入交谈发现,论文读少了是肯定的,更关键的是不知道从哪里下手去找论文来读。这么泛泛的题目显然不好做,那么小一点,可以吗? 好,选择翻译问题来研究吧,作为她的助理导师,我给出了一些思路和建议:

1.  一般性的翻译理论;2.  一般性的日汉翻译研究;3.  中日语词交流史(唐宋、明治后、辛亥前后、二战后,以及台湾华文等);4. 既有的同形异义词的翻译研究; 5. 检索与实证; 6. 特例与普适规律的发现与总结。

很显然我并不是日语专业的,从一个纯外行的角度讨论问题,难免出错,所以也只是一点点提示罢了。不过大家从以下的建议中可否体会一下隐含的逻辑链条,感觉出什么么? 作为外行,我很难判断这个问题在专业人士看来是否已经做”烂了“的问题,也许走完之后,可能还是无法写出论文来,但是我大概有这种自信,我自己来做这个研究的话,我至少可以在不长的时间内,对这个课题有个比较深入的了解是没有任何问题的。

以上三个问题,显然是逐层递进,越来越难,也越来越考校学生自身的能力,但我们可以相信的是,只要做事情,即使不是天才,写出篇合格论文还是不成问题。

选题问题,显然是工作的第二步,期刊网上有篇文章:http://epub.cnki.net/grid2008/detail.aspx?QueryID=4&CurRec=1 ,其中提到几个问题:

“一、“论文选题”并非“论文标题”有相当多的硕士生把学位论文的选题当成确定论文标题。所谓“论文选题”, 是确定要研究的方向、范围、对象, 具体地讲, 包括情报活动、设计活动、选择活动、评价活动等四个阶段, 其中每一个阶段都可能向前一个阶段或前几个阶段反馈循环。而“论文标题”则是在“论文选题”确定以后, 用文字符号对“论文主题”即论文的中心论点给予概括, 即所谓“点题”。

二、并非所有“问题”都是可研究的“科学问题”。

三、学位论文的开题查新应查准、查全。”

我觉得,第一、三点格外需要注意。 有些同学以为找个题目就是一句话的事情,忽略了文献研究,以及自己能否做出新东西的思考,找到篇可以模仿的文章,定个题目就以为可以完成论文,其实大谬不然。任何题目都必须有能创新的地方,网上有篇文章,http://news.jsu.edu.cn/lnjy/llyj/200704/20070419180623.html ,作者说:

“选题要遵循的第一个原则是“新”。一是有新观点,即找到一个与现行理论完全不同的理论体系或理论观点。二是有新方法,就是使用相同的材料,并且导出的结论也相同,但研究的方法是全新的。三是新资料,即发现学术界之前未有知晓的文献资料。四是新角度,即从新角度来分析旧材料。五是新结论,用学术界已有的材料和方法,演绎出新的结论。只有从创新这一原则出发来选题,论文的价值才会凸显,研究生的培养目标才能达到。当然,对于硕士研究生来说,只要在某些方面或某一个点上有了创新,论文就有了自身的价值。”

这一段话,其实无论是对文科,还是理工科论文来说,都绝对有参考价值。新可以出现在“观点、方法、材料、角度、结论”任何一点上而构成创新。

具体的展开讨论,暂且留待下次,这篇文章,也建议同学们,特别是文科背景,又打算做偏文科方向论文的同学看看,http://kbs.cnki.net/forums/67889/ShowThread.aspx, 这里面说的新有:提供新材料、发现新问题、发明新观点。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 如何写出优等级的本科毕业论文? 我有特殊的写论文技巧。 在忙碌的大四,我并没有因为论文的缘故而放弃实习,同时我...
    墨霜阅读 8,879评论 32 325
  • 20岁的我在上学,在恐慌,在疯狂地怀念十几岁的青春时光。 20岁,很多人都说是人生刚刚开始。 可是,如果你的生活还...
    偶然性童话阅读 394评论 0 0
  • 嗨!傻子,这几天我一直寻思着也让算命的看看我的姻缘,可是我毕竟是个坚定的唯物主义,不能浪费那么多年学的马...
    藤花与草莓阅读 131评论 1 0
  • 一个有趣的问题:你敢不敢在别人面前表现出你的努力? 最近,表妹代表系里参加了学校的英语演讲比赛。 她的英语水平一直...
    奇奇漫悦读阅读 739评论 0 16
  • 记2017.9.25 雨 于小屋 如果人生只有一次,我以后一定只做我喜欢的事。(废话,难道人生有两次吗?) 我们都...
    会好好生活的婷婷阅读 233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