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写出优等级的本科毕业论文?


如何写出优等级的本科毕业论文?

我有特殊的写论文技巧。

在忙碌的大四,我并没有因为论文的缘故而放弃实习,同时我花在论文上的时间也并不算多,但结果有些出乎我的预料——我的论文被评为班上唯二的优秀论文之一,凭借这个优势我在大学期间第一次get到了奖学金。

是不是很心动?

不过请淡定些。

因为,我的方法不一定适合所有人,写出来的论文也不一定都能评优,但我希望能给更多的人提供一个思考和行动的方向。

……

写论文最重要的,也是最让人头疼的,那就是论文选题了。

我当初的论文选题要求是:方向不限,但最好和专业有关。

呵呵,这不是跟没说一样吗?

老师也给了一部分论文题目作为参考,但是作用嘛……反正对我是没啥卵用的……╮(╯╰)╭

所以我只能一边狂抓头发一边绞尽脑汁地想题目,因为论文题目需要马上上报学校备案,没太多时间让学生们慢慢悠悠地考虑。

班上的同学,得有三分之一选择了用老师提供的参考题目作为自己的论文题目。

我没有,因为那些题目要研究的东西我啥都不知道,让我去从零开始研究,我的时间和精力都不允许。

怎么办?

突然我灵光一闪。

我实习的Q公司属于我所学专业的那个领域,虽然我从事的不是跟专业相关的工作,但是同一件事,站在不同的角度看,得到的结果也是不一样的吧?

我在Q公司实习了这么久,还能接触到一部分公司内部的资料,肯定要比别人更了解Q公司在某个领域的发展啊!

于是,我定下了我的论文题目:

Q公司xx部门yy问题的研究。

研究对象是Q公司的xx部门,也是我实习的那个部门。

yy问题跟我实习个工作沾点边儿,但是我了解的也不大清楚,但是为了写起来显得更高大上,我还是选择研究这个问题。

后续的事实告诉我,选择一个连自己都不太了解的问题来研究,得出的结论可能连自己都无法说服,更别提那些善于挑刺的老师了。

……

确定了论文题目和写作方向,我最先做的是查找资料。

首先,查找Q公司内部的相关资料。

接着,查找有没有yy问题相关的论文,可以作为我写作的参考。

可以说,我最开始是抱着论文写一半抄一半的心思来查资料的。

可惜,Q公司的资料找了不少,但对于我的论文来说意义不大,各大论文资料网站逛了半天,也没有找到跟我研究问题类似的论文。

看来想省事儿没戏了。

除非再换一个题目。

但是我懒,当时没换。于是我就一边实习一边慢慢悠悠地写大纲,反正时间还长不是嘛?

可惜,时间没有我想象中的那么多。

现在想想,我在当时最为充裕的时间段做了很多无用功,真心有些浪费时间啊。

写毕业论文,最忌讳的就是拖延,当你习惯了拖延,呵呵,这个苦果谁尝谁知道。

……

我开始端正态度写论文的时候,正好是我大四时期最不顺的那段日子。

我的大学好像什么事情都比其他学校要慢半拍,三月中旬要求提供实习报告,四月初才开始论文的开题答辩。

那时的三月中旬,我刚上交完憋了好几天才整出来的5K+的实习报告,正打算一边吐槽一边攒个论文初稿出来,突然得知了一个噩耗,那就是Q公司我实习的那个部门,因为某些原因,当年在转正名额没了。也就是说,如果我不把这件事情搞清楚,我很可能会面临大学一毕业就失业的窘迫局面,于是我去找直接领导谈话,想问个清楚,要是我毕业了没法在Q公司转正的话,我得马上另做打算不是?

领导一开始先跟我打太极,让我再等等。

我:“学校要求签三方协议,要是不能在公司转正的话,那我只能离职了。”

领导:“好,那你就离职吧。”

于是,当时很傻很愣头青的我,在那个有点特殊的时间点离职了。

虽然当时对未来的就业有点小压力,但是我很天真的认为没什么大不了的,工作没了再找呗!

关键是我的论文还没有写出来呢,我选的研究对象可是Q公司啊,离开了这里还怎么写呀?

我很是矫情了一阵子,但在开题答辩的压力下,我只能先抛开种种不顺,包括父母担忧我找不到工作的唠叨和同学间那带着点炫耀意味的诉说自己工作繁忙的抱怨,在家闭关几天,整出了论文的大纲和部分初稿。

大纲差不多是这个样子的:

1、Q公司简述;

2、Q公司xx部yy业务现状综述;

3、Q公司xx部yy业务优劣分析;

4、Q公司xx部yy业务对策研究。

这是一级提纲,下面还有二级提纲,我就不多说了。

我当时认为我的大纲写得可好了,多么有逻辑性啊,二级提纲包含的内容也广,每一项随便写几句,轻轻松松就能凑够1W+的字数呢!

我自信满满地站在开题报告的讲台上,兴冲冲地讲完,正等着表扬呢,就被台下的老师们批了个一塌糊涂。

我当时委屈极了,但又不敢得罪老师,不情不愿地在老师们地注视下把他们的批评意见草草地记在本子上,然后就灰溜溜地下台了。

虽然有点厚脸皮,但我一直认为我是个善于自省的人,并且敢于承认自己的错误,当然,最后改不改错误就是另外一回事儿了。

等我平静好心情,我发现,几乎全班的人都被老师们批评了一通,指出了很多错误。

这最起码证明了,老师们并不是存心找我的茬儿。

之后,对于老师们提出的批评和意见,我也能比较心平气和地去思考,去理解了。

综合来看,老师们给我指出的缺点就是:选题范围太大。

选题范围太大,是很多人在论文选题时的通病。我班上的同学得有一半以上的人得到了这样的评价。

我当时的委屈是:我选的是xx部门的yy问题啊,根本就不大好么!

后来我再一分析,发现我的选题确实太大。

主要我的选题不是个独立的单一的问题,而是‘业务’。

这更像是个学习市场营销啊企业管理啊那类专业的人研究的论文题目。

先不论我能不能用比较专业的方式方法来研究这个问题。

就说说我需要从哪方面来研究这个问题。

可以从公司内部研究,哪些部门/工作流程/员工会对yy业务产生影响?该怎么应对呢?

也可以从公司外部,哪些竞争对手/政策/其他因素会对yy业务产生影响?该怎么处理呢?

要是能把方方面面都考虑到了,我都可以不写论文,直接到Q公司当CEO了。

这事儿往大了想也忒高深了点!

当时,我有3个选择:

1、继续研究Q公司的yy业务,但是要确定一个小一些的研究范围;

2、研究对象Q公司不变,但要换个问题研究;

3、重新换个论文题目。

有了错误不可怕,想办法改正错误就好。可怕的是不听取别人的劝阻,并始终认为自己没有错。

大学的老师是各种论文堆出来的,有的还出版过图书教材。身为连正规论文都没有写过的大四党,有什么资格去无视和不满老师们的批评教导呢?

就因为面子嘛?

面子多少钱一斤呀?

……

我纠结了下,最后选择了第二项方案。

因为我对于yy问题了解的不够深,根本编不出东西来。

趁着刚从Q公司离开不久,对实习工作的印象还比较深刻,我不断回忆我在实习过程中发现的问题,最后选了zz问题作为新的研究问题。

我在Q公司实习了半年,几乎有90%的工作在性质上大同小异,且都能发现zz问题。

zz问题是个很小的问题,但是我这种全职的实习生每天的工作都和它有关,是不是可以认为研究zz问题是有意义的呢?

虽然我担心选题太小太没有意义,但箭在弦上不得不发,我只得硬着头皮开始写大纲。

当我把新的大纲整理出来,并理顺了思路时,四月份已经过了三分之一,距离最终的论文答辩也就剩下两个月左右的时间了。

……

我得承认,想把一件事情做好,除了需要付出努力,还得需要一定的运气。

我当时的运气就不错,因为我的论文导师是个十分负责的人,为当时什么都不懂的我提供了许多帮助,当然不是内容方面的帮助,因为我研究的问题导师也不大清楚……

从开题答辩以来,我的导师要求她负责的学生每周都要给她提供论文的完成情况,她会针对每个人提出自己的意见。刚开始包括我在内,每个人都不太愿意去,因为要占用实习/考公务员/考研的时间,多烦啊!可是碍于老师的权威,大伙儿不得不去,最后还有人频繁地迟到请假,现在提起来我都感到羞愧。我只能说,在我的印象中,只有我的导师是这样一周给我们检查一次论文的,其他的老师都图省事不管不顾,最后他们的学生写的论文简直不能看,成绩也就是中等吧……

假设我是老师,我可能也不大愿意用自己的空余时间给学生们‘补课’吧?毕竟这是无偿的行为呢。

可是我的导师做到了。

现在每每提起她,我都心存感激,愈发觉得自己很幸运。

……

导师能给的我意见并不多,但我觉得很受教。

首先,导师帮我修改了大纲的逻辑顺序,合并了些不需要分开说明的标题。

我最终的大纲如下:

1、绪论及zz相关概念理论;

2、Q公司及其xx产品简介;

3、Q公司xx产品zz及其现状;

4、Q公司xx产品zz中存在的问题及分析;

5、Q公司xx产品zz解决对策;

6、结论。

各位可能发现了,我列出的两个大纲在最后都有个“对策”部分,这个我再重点说明一下。

论文的基本格式是什么?

简单来说,就是:发现问题,说明问题,解决问题。

最重点的是解决问题。

很多人写论文喜欢罗列许多事例,生怕自己说明的不够清楚详细,但是最后却没有啥具体想法,都是泛泛的说一些形式上的东西,然后就over了。而且,很多这样写论文的人,其实都是在网上搜了几篇相关的论文,这里截一段那里截一段拼凑而成的,有时候前后矛盾的地方都没有处理掉,简直让老师们不能忍。

这样的论文勉强pass可能问题不大,但是铁定没法得高分。

为什么呢?

因为论文那么多,老师们又不是没有其他的工作,不可能把每个人的论文都逐字逐句地浏览一遍。

那老师们重点看什么呢?

老师们重点看的就是你针对论文中研究的问题,有哪些对策和观点。

老师们会依据自己的经验,判断对策的可行性,思考观点是否新颖且有理有据。

总之,老师们可以在这个部分判断,你是否对这篇论文下了功夫。

其实很多时候,老师们也不太了解学生们的选题,毕竟大家的选题五花八门,老师又不是万事通。

可以切换一下场景:

老师是一个综合型大企业的老板,学生是企业职员,论文则是老板安排下来的策划案。

什么样的策划案是好的策划案呢?

是具有可行性的,可以马上实施的那种吧?

假如老板对你提出的问题很感兴趣,问你应该怎么做的时候,你答曰不知道,这不是找削呢么?

……

能考上大学的,一般都不会智商欠费,开动脑筋想出相应的对策并不是一件困难的事。

在实习的时候,我会经常遇到zz问题,并且被要求去解决这个问题,偶尔也会感慨要是用aa方法/bb方法,是不是就能避免zz问题了呢?那样的话我就不用这么累啦!

所以针对论文中的对策部分,我也算是水到渠成,信手拈来吧。

我提出的对策如下:

1、aa方案,具体实施步骤1-5,方案优劣分析;

2、bb方案,具体实施步骤1-5,方案优劣分析;

3、遵守工作流程,举例,优劣分析;

4、改善分工方式,举例,优劣分析。

不论我的对策具体内容如何,就单说标题格式,是不是显得比较专业特能唬人呢?

老师看到了,会觉得我对待论文不认真嘛?

说句实话,在老师们眼里,态度有时候比知识更重要。

我认识一学霸,年年靠成绩拿奖学金的那种,在一次报告上跟老师们吵起来了,态度很强硬,后来这学霸的论文分数,也就比达标的成绩稍好一点,呵呵。

所以,请珍惜在学校的时光,因为有人会肯定你努力的过程,而不是仅仅关注结果。

……

论文的草稿算是大致确定下来了,剩下的就是细节上的问题了。

在这方面,我的导师可是行家。

导师提供的建议如下:

1、中英文摘要需要写出来,还有关键词需要列出来;

注解:中文摘要需要好好写,有的老师会仔细看,其他的都是形式需要,但也希望大家能认真对待。

2、目录要有,根据论文格式要求列出相应级别的标题;

3、论文中插入的图片,需要有图片的标题,同时要注明图片来源;

4、不要忘记参考文献,致谢和附录。

乍一看导师给我提出的建议也不算多对吧?

在这里我要夸奖一下我自己,因为我每次交论文都写的很认真,每次也都竖起耳朵听老师分析别人的错误,不让同样的错误发生在我自己身上呢!

举个例子:

某同学的论文中出现了错别字,被导师用红笔圈了出来。

有可能是使用输入法的时候没有注意到,也不是故意的。

但是导师说了,正是这样的小细节会影响评委老师的判断啊!这么严肃的论文中出现了个错别字,能让老师们相信你是认认真真写的论文吗?

有道理吧?

……

大家可能看出来了,在我的介绍中,没有“XX网上的论文资源最多,找资料这里最好!”“怎么从不同的论文中截取最合适的部分?”“怎么避免论文查重被挂?”等问题。

是的,我的论文起码有90%都是我手打出来的,几乎没有借鉴别人的论文内容。

连参考文献上的内容,都是我为了形式要求而编上去的,我连一篇文献都木有看过。

或许有人会说,这样写论文太累太耗费时间。

其实并不是。

随便选个论文题目,在网上查找N多相关论文,再随意整个大纲,把自己认为不错的章节截取过来,花费心思排序,接着又得排除文章在逻辑上出现的问题,为了保险还要自己删减添加点东西,老师问几个问题都得忧心忡忡,因为你对自己的论文都不大了解,好不容易没赶上最终答辩刚松了口气,还得忧心论文查重的问题……

这样不累吗?

再说时间问题。

我的论文,在“写”这方面并没有耗费太长时间。

因为,除了写论文,我还得实习工作呢!四月下旬我又找到了份实习,羡慕吧~

敲字修改,再加上调格式,撑死了算我也就花了一星期的时间吧。

更多的时间,都被我花在思考上面了。

所以,在写论文前,一定要有一个正确的思路,不然会事倍功半。

……

除了纸面上的东西,我平时的表现也是论文评选的加分项。

我是一个在某些方面比较较真,强迫症堪比处女座的人。

正好毕业论文这件事挑战到了我敏感的神经。

因为我感觉学校和老师对待我们大四学生有点不作为。都快过春节了竟然一直没有毕业论文的消息,难道我们这届不用写论文了嘛?

论文到底该怎么搞?谁来负责?啥时候答辩?怎么答辩?

这些我都不知道。

事关我的切身利益,我不着急谁着急?

后来我对于论文这件事,一直保持了一个非常积极的关注状态。

有了问题我就问导师,发现了有用的通知我也会给导师发一份,让她能更了解相关信息,希望她能更好地指导我。后来导师提出每周一聚,我也是支持的。导师看我积极,让我当团队的联系人给其他同学发通知,告知相关事宜,一向怕麻烦的我也答应并且认真负责地完成了。导师和同学间的问题,我也会积极沟通。甚至每次论文检查,我都会把我最新修改的论文打印出来,方便导师帮我修改指正。

理所应当的,导师对我的态度越来越好,在我没有毕业之前,多次给予我很高的评价。

这可能也是我论文获优的因素之一。

但是,如果我论文写得一团糟,就算我态度再好,我的论文也不可能获优吧。

……

另:

不要认为迎合老师的就是马屁精,书呆子,应声虫,没有个性的蠢货。

要尊重那些值得尊重的老师,就像你尊重你的父母和领导那样。

因为老师如父母一般教给了我们知识,也像领导那样掌握着我们在学校的生杀大权,不是嘛?=w=

本文为墨霜原创文章,转载请私信获得蠢作者授权,多谢!▼v▼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