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到你的品牌形象

1. 品牌与看脸

我们可以将品牌形象理解为人的颜值,在这个看脸的时代,明星颜值的高低可以决定粉丝的群体规模,从这个角度来看,品牌形象作为产品乃至企业的脸面,对于初创品牌的市场前景而言,其重要性不言而喻。

那么初创企业应该如何快速高效地定义其品牌形象呢?这近两年中,我与包括BAT在内的诸多业内人士交流后,认为品牌形象应该是指包括客户在内的一切企业利益相关者对于特定品牌产品或服务的心里臆像。这里值得注意的是,品牌形象不仅仅关系消费受众,同时也作用于包括员工,股东,代理商等其他利益相关者。换而言之,某品牌对于消费群体而言可以代表着一种特定的价值或社会地位,而对于员工或其他利益相关者而言,该品牌形象或许是一种引以为豪的企业文化,或许代表着值得信赖的合作关系。

如下图所示,品牌形象的塑造过程被分解为五个独立步骤.

2.品牌定位

我们先从品牌定位开始,什么是品牌定位呢?简单来说就是为品牌精准的定位消费受众。我先举两个例子,大家先比较下哪个更精确,一,A 是精选优质面料,面向成功商务人士的休闲西服品牌。二,A 是具有舒适自由的设计格调,面向青年男性消费者,集商务休闲于一体的时尚西服品牌。从消费者的角度来看,前者告诉大家什么呢? 哦,原来这个牌子是做西服的。而后者的定位更加清楚明确,不仅仅只是简单说明这是西服,还强调了产品的风格,同时也准确地告诉大家品牌的受众群体。当然在品牌定位的过程中要注意以简洁明了的语言经行解读,如都市商务男性高端定制品牌,但在企业内部执行时,切勿以简单口号敷衍,切记要与具体执行人,如设计师,运营经理等经行入反复的沟通与反馈。细致细致再细致!

3. 品牌本质

在确定了品牌的市场定位后,接下来需要尽快立定品牌本质。大家可将其理解为品牌的基调,正如音乐中的基本旋律一样,品牌本质是品牌的灵魂所在,核心中的核心!正如百星巴克的品牌本质是咖啡与社区生活的意义,吉利的本质是环保节能舒适的生活理念,Toyota则提出 “Build a better tomorrow” 。企业需要根据其品牌定位,在对消费受众的市场调查分析后(数据!数据!)确定其群体内处于主流位置的社会价值观,消费方式,生活理念,喜闻乐见的信息传播渠道(如微信还是微博)等。用数据去构勒品牌的灵魂。

对于初创企业而言,未了提高执行效率,提高市场反应速度,以上两个步骤可以是创始人意愿的直接体现,而下面的环节,品牌核心要素的确定则离不开集思广益(发散性思维啊)

4.品牌核心要素

什么是品牌核心要素,具体来说就是依据品牌本质而衍生出的一连串关键词,其目的在于为日后的品牌推广营造出与品牌定位紧密相关的主题,同样以星巴克为例,从它的品牌本质中我们可以提炼出 “交流”“生活”“分享”“爱”等关键词,在我曾居住过的纽约皇后区周边的数家星巴克门店中,也经常可以看见定期推出的以社区关爱,社区分享等为主题的活动。正如我在上文中的阐述,品牌核心要素的提炼需要发散性思维,目前较为推崇的方式是头脑风暴 ,把各部门负责人和负责的设计师(最好不超过10人)聚集在一间会议室中,每个人根据品牌本质尽可能多的提出所能想到的关键词,然后进行整理合并,最终提炼出5到10个核心词汇。

5.品牌运营

对于工作流程而言,我始终坚持一个准则“keep each step align with your goal”也就是说工在作过程中的每一步骤都需与目标紧密相连,前后一致,有始有终。在确定了品牌定位,品牌本质和品牌核心要素之后,品牌的推广与运营需与紧密相连。也就是说从企业工作流程,氛围,到产品设计,推广皆需提现品牌的价值与理念。品牌形象不仅对应着消费者,也务必要根植于其他利益相关者心中。

在品牌设计生产,市场推广活动与消费体验三者的共同作用下,崭新的品牌形象已初步形成,并通过消费者所偏好的信息传播渠道向外扩散,需要指出的是,这将是一个再循环的过程。如图1所示,在品牌形象初步形成后,企业仍需要根据市场销售情况和用户反馈对产品及服务流程进行进一步的改进完善,对于模糊甚至错误的品牌定位,予以及时修正。进而对品牌本质,核心要素,运作流程,品牌形象等步骤进行持续改进。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本文参加#感悟三下乡,青春筑梦行#活动,本人承诺,文章内容为原创,且未在其他平台发表过。 摘要 中药材是陇西县的...
    guoaiqiang阅读 5,768评论 1 8
  • 本文参加#感悟三下乡,青春筑梦行#活动,本人承诺,文章内容为原创,且未在其他平台发表过。 目 录 摘要······...
    guoaiqiang阅读 5,719评论 0 5
  • 寒风带哨冷倍增,被窝热乎不舍离。 到点门诊无可奈,一步迟到风波起。 还是作罢床第暖,早点上班享心安。
    徐一村阅读 157评论 0 4
  • 下一个五年,还希望有你。 我的第一个五年,差不多是在山西临汾度过的,父母都是山西插队的“知青”,那五年里,我的记忆...
    Hyper_分寸阅读 376评论 2 0
  • 还有两日 便是生辰 粗粗一数 毕业已大半载,却成事寥寥 今日天气正好 地铁也不似往日 公交也人烟稀少 没有雾霾,也...
    爱读书的董丁阅读 18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