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标达成术,助力目标达成

一、 前言

你心中有没有一个愿望很想实现,但是,总是被各种因素干扰,迟迟无法实现呢?结果心情被搞得很郁闷,就像雷阵雨之前,那种闷热潮湿的感觉。是否有一种想抛开一切,找到一条康庄大道,奋力直达目的地呢?!
参加《目标达成术训练营》就是解决这个烦恼的有效捷径,所谓:建立目标管理能力,练就指哪儿、打哪儿的本领——是否有点小心动呢!
嗯,那就接下来看我的学习和实践经历吧


目标:就是有目的地达成你心中的期待


二、 目标达成术学习阶段


目标达成术的框架模型


1. 从目标管理的相关概念出发,把目标管理的理论知识点说清楚、讲明白,为后续的实践打好理论基础
2. 配合讲解目标管理的三大模型工具, 把各个模型从整体框架开始讲解,再把各个部分拆开来,逐个解析,把里面的逻辑关系解释清楚,真正能目标管理能够落地实施
3. 结合实践,讲解了学习目标管理知识,提升目标管理能力的艰难历程,通过分析目标管理的复杂性,实践过程中会遇到的各种困难和风险,让我能提前预判到,在认知上有了准备,为克服它们,做好了心里准备

目标管理三大工具的学习和感悟

GROW模型:

(1) 最近感悟比较深的是对O的实践体会:年初在制定工作目标时,为了要提升效率和质量,打算修改工作规范和流程,期望从顶层做好规划和设计,为后续的执行奠定坚实地基础。在准备阶段,按照先现成的思路和资源,利用工作人脉资源,找到高质量的工作资料,然后,经过消化后,梳理出适合自己工作的规范和流程,完成后,马上感觉到对这项工作的视角大幅度提升,看得更远,执行时的效率得到大幅度地提升
一改之前,方向不清晰,执行时困难重重,问题不断,导致各种拖延,不断地被困难和挫折纠缠的窘境
这个例子说明:之前出现的问题在于没有找到最佳的路径,即没有好的思路
原因:没有构建和利用好高价值的人脉网,找到达成目标的最佳路径,而是陷入细节中
经验萃取:制定目标时,先要思考:如何寻找到最佳路径,并进行有效积累?而不是囫囵吞枣,匆匆忙忙地就开始执行了
选择最佳路径的方法:建立高价值的人脉关系网,提高获取高价值资源(包括:思路、方法、经验和资料等)的效率
(2) 为什么成果是在任务之前呢?
之前参加目标管理课程的时候,一直有一个困惑,为什么PORT模型里,成果会排在任务之前?以前的习惯是先分解任务,再从任务中找到成果。而课程里对GROW模型里的成果和任务关系的讲解,直接阐明这个模型内部的逻辑结构,以及使用方法,正好解决了这个疑问,让我开始从整体结构上,深入理解这个模型,疑惑一下子解除
原因:对模型的认识只停留在表面,而没有深入理解整个模型的整体框架结构,和各个部分之间的逻辑结构
经验萃取:学习模型的思路,从整体结构上先做全面的认识,大致了解整体的逻辑结构;接着,拆分各个部分,逐个研究,搞清楚每个部分的作用,以及如何使用;最后,再把各个部分重装整合起来,彻底搞清楚整个模型的逻辑结构,如何使用

PORT模型:管理者思维模型

(1)对于目的的澄清,它是用来指方向,即我要去向哪里
相同的任务,目的不同,达成的路径就不同,取得的成果也不同,所以,明确目的是首要任务,这是实践得到的体会
经验萃取:澄清目的的过程,也是在不断提醒自己,不要跑偏了,排除干扰,紧紧围绕着核心价值前进

RSQC模型:期待澄清模型

(1) 之前在参加目标管理课程时,对于如何制定目标的标准是一个被困扰了很久的问题,跟着课程学习,学着学着就在不知不觉中,把标准大幅度地提高了,高到无法掌握,高到使月周计划系统运转不畅,心情很郁闷,结果从学习区掉到了恐慌区,无法自救
这个模型刚好能解决这个问题,它从范围、进度、质量和成本,这4个关键要素入手,把目标管理中的标准,通过结构化的方式,比较准确的描述出来,这就大幅度提高了可执行性,并能在执行过程中,通过及时调整期待,保证目标的达成,做到心中有数,不慌乱
经验萃取:
(1) 构建目标管理系统,按照刻意训练的逻辑,先从整体上梳理出大结构,然后,从一个小的关键点开始,通过持续地学习和训练,达到融会贯通的程度。然后,再逐个打通所有的关键点
(2) 难点一:整体框架是怎么样的、哪些点是关键点、如何通过刻意训练才能有效掌握这些点,进而构建出整个目标管理体系?
(3) 难点二:什么样的标准是适合自己的,如何才能把握好心中的小超人,不要让它乱跑?需要一步一步实践,来探索,而不应该跟着别人的标准走,让自己掉入恐慌区

三、 实践阶段

1. 通过目标管理的学习后,制定出了一个小目标,接着,就是用实践去检验了。按照课程的训练表,安排每日的实践训练任务,完成后,填写反馈信息到记录表中。通过每日的反馈做复盘,能让我把刻意训练过程中经验尽量地萃取出来,并对问题进行仔细思考,利用模型进行主动调整,确保目标地达成
2. 对照学习的理论知识,根据实践的反馈,进行校验,逐步加深对知识的理解。例如:本周是月底,有不少的总结任务,还要参加钻石行动活动,临时还增加了几项紧急的工作,全周的资源捉襟见肘。于是,主动做了调整,追加资源地投入,以确保重要的任务能够按时完成。如果无法全部完成,那就先完成关键的部分,产出关键成果
3. 同侪的力量,助推和积极的小伙伴,帮助我提高了任务推进的效率,并创造出积极的氛围,让我保持积极的状态,直面困难,并一一克服
有时候遇到困难,只是一闪而过的想法,如果有积极的外力推一把,就能让自己回到正轨上来
4. 整个课程的学习和训练安排很紧凑,并在各个重要的节点设置提醒等功能,让我能保持计划能持续地推进,避免拖延等因素干扰,确保目标地达成
5. 不足:月底的最后一周,情景判断出现重大失误,一是没有按时制定出周计划,导致在周度层面上,失去了掌控力;二是计划外的任务增加了很多,没有停下来思考、分析,导致资源不足的问题爆发了
6. 下一步行动:
(1) 继续完成课程总结,复盘整个过程,分析问题,总结得失
(2) 继续制定实践计划,融入的周计划中,达到提升周计划系统的效能和质量的目的
(3) 在周计划实践的基础上,努力往上探寻,争取的月目标系统上,取得突破,提高目标的达成率

四、 致谢

整个训练营的时间很短,一晃就过去了,这说明它的质量是挺高的,让我专注在其中。永澄老师构建的高质量课程体系,高质量的课程内容,助推们辛勤的付出,加上一群积极主动的小童鞋,让我获益匪浅,玩得投入,希望同学们也是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