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为父母,一定要消除对娃的“控制欲”,不做控制型家长!

控制欲,是指对某一件事情或某一个人在一定程度上的绝对支配,不允许出现意外或差错。如果被控制的一方是孩子,这样的家长我们称之为控制型家长。

控制型家长养的孩子就如同牵线木偶,被父母牵着鼻子走。牵线木偶是没有自己的思想的,一个孩子没有自我,他的人生可想而知。

作为父母,一定要消除对娃的“”控制欲”,不做控制型家长!

控制型家长的表现有哪些?

控制型家长希望孩子懂事、希望孩子听话、希望孩子乖乖的,这样的孩子养起来比较省心。如果孩子不听话,家长就需要更高的智商、更多的精力去应对孩子,而很多家长是没有这个智商和精力的,所以为了让孩子听话,家长就会想出很多办法让孩子变听话。

最常见的就是打骂孩子。只要不听爸妈话,不是挨骂就是挨打,这是很多人的童年经历。

有的家长说,我从不打骂孩子,我就给孩子讲道理,我都是好好和他说。其实,讲道理也是控制的一种,和唠叨、诉苦一样属于软控制,就是通过讲各种各样的大道理来达到让孩子听话的目的。

这一点我特别有感触,我从小就是在爸爸各种各样的道理中长大的,那种感觉怎么形容呢?很压抑,但是又觉得爸爸说的很有道理,没法反驳,只得乖乖的按他说的做。

还有一种最常见的控制方式就是通过控制物质资源来控制孩子。

年前孩子们期末考试前,我在送孩子上学的路上听到有位妈妈对孩子说:“如果这次你考的不好,我就不给你买你看好的那个玩具了!”

控制的方式还有很多,有的是公开的,有的是隐蔽的,有的时候会打着关心和爱的旗号,因此很多人往往感觉不到这是控制。如果你感觉压抑,但是又不确定是不是被父母或者伴侣控制,请在文章下方留言,我来帮你分析。

家长过度的控制对孩子有哪些影响?

 1、控制型家长养的孩子没有自我

从小习惯了父母替自己做决定,这样的孩子是没有自我的,遇事习惯征求别人的意见,让别人替自己做决定。等步入社会,进工作单位,只能受人领导。

他并不是没有自己的想法,只是从小自己的想法就不被父母认可接纳,慢慢的就算有也不会表达了。

这样的孩子很容易“偷偷地叛逆”,就是表面上听你的,实际上我行我素,听不进话去。真的不是不想听,是脑子里从小已经被父母的道理唠叨塞满了,什么话也进不来了!

我老公就是一个典型例子,从小到大,一直到工作,凡事基本上都是我婆婆帮他搞定。好在找对象时是自己找的,哈哈。婚后慢慢我发现我老公遇事习惯性地想找他妈商量,可商量了又不采纳。在工作上领导让干啥也干,但私底下颇有微词,因此这些年来也一直没什么突破。

2、控制型家长养的孩子心里空

很多家长害怕孩子玩手机上瘾,会不假思索的去管制孩子,或责骂或嘲讽,这对亲密亲子关系的建立无疑是一种伤害。

孩子的内在父母如果没有建立好,内心没有足够的安全感和力量感,很容易出现空虚无聊的感觉。

这样的孩子长大以后也特别容易沉溺于烟酒或一些其他癖好,也很容易误入歧途,因为内心太空了,他需要有东西来填补。

每次去楼下彩票店冲洗照片,都能遇见邻居小吴在买彩票,他说我其实也知道中奖的几率很小,但是就是控制不住自己的想买的冲动,每天不买几注总觉得心里空落落的。

我听小吴妻子说过,小吴爸爸是小学校长,小时候对他管教极严,从不让他随意玩耍,每次看到他在玩,就训斥他:“考这么个成绩还好意思玩!”

3、控制型家长养的孩子婚姻质量差

因为从小习惯了被父母控制,这样的孩子在长大以后,在处理自己与伴侣的关系时也往往是控制与被控制的关系,要么被伴侣控制,要么控制伴侣。

最近热播的电影《囧妈》里,徐伊万与妈妈、与妻子的关系就是一个非常典型的例子:

徐伊万从小被妈妈控制,强迫他吃不喜欢的食物,做不喜欢的事情,过度干预他的生活,想让他变成自己想象中的儿子。

而结婚后的徐伊万,开始变成了自己最讨厌的母亲,锲而不舍的改造妻子,最终妻子受不了,离婚收场。

(图片来自电影截图)

产生控制欲的原因是什么?

原因有很多,在这里主要说两点:

1、强烈的控制欲背后是深深的恐惧。比如说一位妈妈在家做家庭主妇,没有收入能力,很容易陷入自卑无助的状态。这个时候很容易不自觉的去抓住孩子、控制孩子,通过孩子的表现好、对自己孝顺来实现自己的价值感、存在感。

2、控制型家长往往对孩子有过高期待。这在许多高知家庭非常普遍,因为父母自身学历事业都比较成功,想当然的认为自己的孩子不能比自己差了。因此对孩子期待高、要求高,很多孩子过早地学习太多东西,导致后劲不足,初中高中阶段出现厌学情绪。

如何消除自己的控制欲?

首先,一定要明白,我们和孩子是不同的个体,他们有自己的理想和追求。好好工作,提升自己,想让孩子变成什么样的人,自己就努力去成为那样的人,哪怕最终成为不了,但是我们积极努力生活的样子是孩子最好的榜样。

其次,尊重孩子的想法和行为,我们作为家长,我们的人生也是不全面不完美的,我们只活了人生的一个片段,就认为自己认为的对的是对的,自己认为的错的是错的,这种想法太偏执了!一定要静下心来,多听听孩子的心声,相信孩子,做孩子坚定的支持者。

最后,作为父母,一定要先做到好好爱自己,当自己被满足了,自己的世界富足了,对孩子就不会有太多期待,也将能够更自然的给到孩子爱和滋养。一个会爱自己的人,才会爱别人。一个会爱自己的家长,才会爱自己的孩子。

(图片来自网络)

最后:

我相信绝大部分父母都是爱孩子的,初衷都是希望自己成为一个好父母,只是在具体去做的过程中,不知不觉的就脱离轨道了。

希望今天的分享能够给到各位父母一点启示,正确爱孩子,不做控制型家长!如果觉得有用,记得点个“赞”哦!

作者简介:嘉徽妈咪,一位喜欢给小朋友读绘本的家庭教育从业者,荔枝FM、喜马拉雅FM账号均为嘉徽妈咪,欢迎关注!擅长亲子、婚姻关系咨询,咨询经验丰富。个人微信公号:幸运蛋日记(luckyboydiary),欢迎关注我哦!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