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家会伤人》书摘与思考(1)

图片来源于网络

在什么时间会读到一本什么样的书,在我看来,是受当下的自己、当下的内心愿力所指引的。我给自己订了一个大目标,利用两年的时间,在鼓励咨询领域完成从学习者到助人者的转型,武志红老师的《为何家会伤人》正是当下我想读的一本书。

这本书里,武志红老师通过细致、如实的对中国家庭的描绘,借助心理学的理论,让我们清晰的看到中国家庭的那些机制,是如何运作,又是如何伤人的,最终的目的是告诉读者怎样可以改善甚至避免这种伤害。

正如这本书的序中所写:“这是一本有用的书,可以帮助你认识你自己,改变你自己,以及改善你的家庭关系”。

本书一章分为四个大的章节:

(一) 夫妻关系是家庭的核心

(二) 分离是生命中永恒的主题

(三) 别把焦虑转嫁给孩子

(四) 中国式家庭

我按上面的四个部分,记述带给自己的认知提升以及一些个人感受。


(一) 夫妻关系是家庭的核心


01

每个人至少要经历两次“诞生”。

第一次是从妈妈的子宫里出生,亲子关系是天赐的;第二次是恋爱,而恋爱关系是我们自己选择的,正是因为可以选择,我们自己的人生才有了意义。

恋爱是亲子关系的复制,“如果童年幸福,我们更可能复制幸福;如果童年痛苦,我们更可能复制痛苦”。

恋爱是一种特殊的选择,我们会在无意识中将恋爱当作治疗,目的是修正我们童年的错误,其表现就是,恋人多数时候都是我们选中的理想父母。(现实的父母或多或少让我们不满意,我们心中都藏着一个理想父母的模型,它是我们选择恋人的基石)。

这部分内容,让我联想到《做你自己的心理治疗师》这本书中有一个觉察活动,名字叫“你和谁结了婚”?,书中的理论是,“我们更有可能选择与自己的某个兄弟姐妹相似的人结为伴侣”。

我身边的朋友、同事或是一些共同学习的伙伴,他们的分享使我相信,两本书中的观点都具合理性,即我们选择的伴侣,有可能是理想中的父母,也有可能是理想中的兄弟姐妹,或是他们的组合。

验证这一点有一个活动:写下你伴侣的3-4个性格特点,再写出你的父母或是兄弟姐妹的3-4特点,比较一下,答案就会在眼前。

恋爱的蜜月期过后,我们会将恋人当作我们现实中的父母,以前对现实父母的那些不满,会转嫁到恋人的头上。而且,在转嫁时,我们就是一个蛮不讲理的孩子,恋人越爱我们,我们越不讲理。

要想超越这个艰难时期,最好的情形是,一方面,我们明白自己的很多不良情绪不是因为现在的恋人才产生的,而是过去所造成的;另一方面,恋人继续给予我们无条件的爱。

我的一位朋友每每和我提到自己经历过的一段刻骨铭心的恋爱时,总会说“那时的自己太不成熟了,太作了,我们的相遇,没有在对的时间” ,她还说“换做是现在的我,一定可以是个善始善终的结果”。

是什么原因让本来相爱的两个人最终擦肩错过了呢?

朋友的爸爸自小对她宠爱有加,恋爱时,她会退行到童年,像一个孩子一样向对方索要爱,求关注,而对方此时也会退行到孩子,长间长了,就很有可能不会像爸爸一样给予她“无条件的”爱与接纳。

恋爱是我们与原生家庭分离的最后一步,很多恋爱治疗没有获得成功,主要原因是没有处理好爱与分离的这一对矛盾。

“恋爱,是让我们真正明白自己是一个独立的人,对方是另外一个和自己一样独立、一样重要的人。并且,我们还深深地懂得,这两个相互独立的人,又能无比亲密地相处”。

又想到了自己,一把年纪了,才明白这其中的道理,我终于在先生的接纳与包容中有所成长,现在的我,有机会做真正的自己,感恩先生及家人。

02

亲人间的理解有时很难,原因在于:我们习惯从自己的坐标体系出发,去推测、揣摩,评价甚至抨击另一个人,我们忘记了,对方跟自己是不一样的成长环境,忘了对方也有他/她认识世界的坐标体系。

家里主要处理的是感觉,理解和接受彼此的感受是核心。如果,你渴望理解对方,就必须学会放下自己的坐标体系,尝试着进入对方的坐标体系,这是抵达理解的唯一途径。
感受的沟通在亲密关系中是最重要的。

这个道理之所以触动我,完全是点中了原来自己的最大短板,“自以为是,以自我为中心,把自己的观点强加于先生,拿他和自己心目中的理想先生来对比”,虽然结婚多年,可我还是那个索要“无条件的爱”的未成熟的孩子,我犯了很多的错误,最大的错误就在于“忽略了感受在亲密关系中的最重要的价值”。

“不要拿自己的尺子量对方”,将这个道理延展开来,不仅对于自己的伴侣,对于其他人同样重要啊!

03

一个人的关系可以分成两部分:个人领域和社会领域。

个人领域包括配偶、亲人、知已,最典型的是家;社会领域包括同事同学、同乡等,最典型的是工作。

工作中的规则是权力,其运作机制是竞争与合作;家中的规则是珍惜,能抵达珍惜的途径是理解和接受。

工作中,处理的主要是利益,目标是解决问题;家庭中,处理的主要是感受,目的是相互理解与接受。多一分理解,多一分接受,就多一分温暖,家就更像一个家。如果不明白工作与家的分别,而将权力规则带回家,就会形成“权力的污染”,引发很多的问题。

本书关于工作关系的解读,我认为有些是对的,但有些观点还会保留自己的一些看法;但对于家庭中“珍惜+感受+理解+倾听+接受”的部分,我的确是特别的认同。

原来的自己,同样犯过很多的错误,工作中累了,不顺心了,遇到压力了,甚至是部下犯了错误,所以这些带给我的情绪污染,往往会倾倒给家人,从没有考虑过这些带给家人的感受是什么。我竟然到现在才有了更多的认识,我给自己订下规则:回家不谈工作,至少少谈工作,更多的关注家人的感受,将我的家建造成“无错区”。

不要把权利规则带回家,让珍惜成为家庭主旋律。

04

家庭是传递爱的载体,从父母传递给孩子,再由孩子向下传递,不管你多么敬爱父母,你终究要离开他们,去过你自己的生活;不管你多么爱儿女,他们也终究要离开你,去过他们自己的生活,而配偶才是那个真正陪伴你一生的人。这并不是说,我们要把最多的资源留给配偶,相反,当老人和孩子需要照顾时,我们必须把更多的资源给他们。

从我的视角看一个幸福的家庭,无论物质条件多与少,但肯定会有一对“恩爱、同心同德、相互理解与支持的夫妻”, 夫妻关系之上是孝亲,之下是亲子,而居于核心、第一位的“定海神针”是夫妻关系。

我在最初步入婚姻的前几年,特别的不成熟,既在意先生是否对我的原生家庭尽心尽力,又关注他对我百分之百顺意,而且在有了孩子之后,我的重心基本上都放在了孩子身上,一时间,工作好似都比先生更重要,我错误的认为,工作可以给我带来收入,那就是我价值的体现……我成长的脚步太慢了。

我是极其幸运的,我的先生、孩子也是幸运的;每个人、每个家庭都有自己的成长、生命轨迹,懂得一些让自己幸福的道理,然后去做,就会有可期的未来。

一定要记得,配偶才是真正陪伴我们一生的伴侣,才是我们最重要的心理寄托。良好的夫妻关系健康家庭的第一定律;爱你的配偶,也是我们爱孩子的最好方式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