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戏合集|0-6个月宝宝的亲子游戏精选

小宝宝从出生的第一天,就开始玩了。接下来,我将以3个月为一个阶段,介绍每个阶段宝宝的身心特点以及适合的亲子游戏。


0-3个月


最初的三个月,小宝宝似乎啥都干不了。其实,这一阶段,宝宝已经开始通过各种感官吸收大量信息,身体平衡和肌肉控制能力也大大增强。

最初握得紧紧的小手也开始放松,试着抓握和拨弄物体。宝宝最初只能看见20-25厘米的脸,和孩子进行眼神交流是非常不错的对话方式。很快,宝宝的视线可以随物体移动。大概三个月的时候,宝宝的听觉也大大增强,可以寻找声源了。这一阶段,小宝宝贪恋爸爸妈妈的怀抱,亲密的抚抱、亲吻、逗趣,都可以成为亲子互动的内容。


 

亲子游戏:

  1.表情变变变

爸爸妈妈抱着宝宝,在离他的眼睛20-25厘米的距离,互相注视着对方,对小宝宝来说,这段静静的时光再美妙不过了。随着宝宝长大,还可以变幻面部表情,比如爸爸妈妈对着宝宝夸张地咧嘴笑、翘眉毛、吐舌头,然后恢复正常的表情看着宝宝,轻轻叫他的名字,没准儿宝宝会给你一个惊喜——模仿你的表情。

这个游戏有助于宝宝的视觉、听觉、情感的发育。


  2.膝上摇篮曲

妈妈把宝宝放在膝盖上,让宝宝的两只小脚朝向你的腹部,用手托住宝宝的头,妈妈微笑着注视宝宝的眼睛,边唱摇篮曲边随着节奏左右晃动宝宝。

这个游戏给宝宝视觉、听觉、触觉等丰富的感官刺激,还可以在你和宝宝之间搭起牢固的情感纽带。


  3.美妙的抚摸课

“抚摸对婴儿来说,几乎是一种语言。”

爸爸妈妈可以在家里给宝宝做一些简单的按摩。首先保证房间温暖,然后把宝宝的衣物脱掉,让宝宝躺在柔软的浴巾或者棉布上。按摩时,可以给宝宝涂一些纯植物的宝宝按摩油。轻轻捋一遍宝宝的四肢,然后用手掌画圈按摩宝宝的腹部,再用手指在宝宝的太阳穴处轻轻画小圈,最后将指尖从宝宝的额头中央沿着宝宝眉毛的方向慢慢向两边移动指尖。

可以边按摩,边看着宝宝的眼睛,和宝宝说话或者唱歌。

这个游戏有助于发展宝宝的身体感知能力、情感发育、社交发育和触觉发育。


  4.斗小牛

宝宝躺在床上,妈妈拿着围巾或者床单在宝宝头上方抖动,宝宝会像西班牙的小牛一样跟着毯子的节奏手舞足蹈,四肢乱颤。妈妈可以和宝宝说唱儿歌(自编):斗小牛,斗小牛,小牛牟牟叫,宝宝乐悠悠。

这个游戏有助于宝宝听觉、视觉、身体、情感的发育。


  5.小小艺术展

将六七个夹子固定在一根粗线上,然后把绳子绑在摇篮上方,宝宝的视线范围内。用夹子夹一些照片、摇铃、布球、毛绒玩具等,轻轻晃动玩具,告诉宝宝它们都是什么。宝宝是不是盯着这些色彩艳丽的玩具看个不停呢?宝宝还会伸出小手够玩具呢。

安全提示:不能让宝宝和绳子单独在一起。

这个游戏有助于宝宝视觉、手眼协调能力的而发展。


  6.镜中的我

小宝宝对人脸的兴趣远大于对玩具的兴趣,可以为他准备一个安全镜,让宝宝看清镜子中的自己,爸爸妈妈可以指着镜子里的影像,然后叫宝宝的名字。大概到15个月的时候,宝宝才能认出镜子里的自己。

宝宝这个时候还不能认出镜子里的自己,但可以发展视觉聚焦能力和视觉追踪能力。


  7.飞机抱

让宝宝肚子朝下,爸爸妈妈用手臂托住宝宝的腹部和胸部,边唱歌边前后摆动宝宝的身体。宝宝很快会得到安抚,宝宝会努力抬起自己的头部、颈部和肩膀。

这个游戏不但能安抚宝宝,而且有助于上肢力量的锻炼。


  8.魔法飞毯

宝宝躺在毯子上,爸爸妈妈各执毯子一端,将毯子轻轻抬起;爸爸妈妈看着宝宝,边给宝宝唱儿歌《摇到外婆桥》,边轻轻摇动毯子;大一点的宝宝,可以增加动作的难度,比如上下起伏晃动毯子,左右大幅度摆动毯子,像荡秋千一样。

这个游戏有助于宝宝身体平衡、上肢力量、情感的发展。


  9.球上瑜伽

准备一个直径为20-30厘米的有些亏气的塑料球,让宝宝趴在球上,胸腔靠在球上,双脚轻轻靠地。将宝宝抚稳,轻轻前后或者左右摇动宝宝的身体。一边游戏一边和宝宝唱歌或者说话。

这个游戏有助于宝宝上肢力量、平衡能力。


  10.蹬球运动

准备一个塑料充气球,用一根短绳系住球,将它吊在宝宝的脚后跟旁边,宝宝会很欢腾地踢球。

这个游戏有助于宝宝大运动能力和视觉能力的发展。




4-6个月



这个阶段的宝宝更加活泼和强壮,探索世界的方式也更多元。四个月左右,宝宝已经能很好地控制双手和手臂,并用眼睛估计距离了。从无意识的抓握反射过渡到有意识的抓取动作,他可以伸手将东西拉到自己身边,把玩具从一只手交到另一只手上。

在仰卧中,宝宝喜欢抓着自己的小脚玩,这是很好的锻炼腹肌的方式。宝宝还会以他迷人的微笑和你逗乐,遇到令他感兴趣的东西,他会大声尖叫地笑出来。



亲子游戏:


铃铛小脚丫

大概六个月的时候,宝宝喜欢仰卧着玩自己的小脚丫,有时还把小脚送到嘴里尝一尝。爸爸妈妈可以在宝宝的两个脚踝上系铃铛,鼓励宝宝把小脚举到头的位置。宝宝会不停举起小脚研究这个有趣的铃铛。

这个游戏有助于伸展宝宝的腰椎,锻炼宝宝的腹肌,为以后的坐姿做准备。


  2.斜抓触摸袋

准备一个触摸袋,宝宝仰卧着,爸爸妈妈把触摸袋放在宝宝头部上方一侧,鼓励宝宝越过身体中心向对角线方向抓取玩具。这个游戏适合六个月左右的宝宝。

游戏有助于锻炼宝宝的大运动能力,这是宝宝从仰卧翻身到俯卧的前提条件。


  3.躲猫猫

经典的躲猫猫永远是宝宝的最爱,妈妈可以用一块手帕遮住自己的脸,同时问:妈妈在哪里?然后又出现在宝宝的眼前。通过不断地消失,出现,宝宝会渐渐知道即使你不在了,你会再出现的。宝宝大了,还可以变幻躲猫猫的玩法。

这个游戏有助于宝宝客体永恒概念的建立,即知道物体不在眼前了,也仍然存在。


  4.欣赏家庭相册

3个月以后的宝宝对人的面部表情特别感兴趣,亲手制作一个家庭相册。给宝宝看熟悉的家人照片,宝宝会欣喜地认出你来。指认家庭成员可以帮助宝宝把家人的名字和他们的面孔联系起来。

这个活动有助于锻炼宝宝的视觉分辨能力和社交发育。


  5.趴趴乐

每天让宝宝趴一会儿真的很重要,因为这有助于增强宝宝的颈部、肩部、和背部的核心肌肉力量,为今后的坐和爬打基础。但许多宝宝不愿意趴着,我们可以用一些互动小游戏来让宝宝趴着的时光更加愉快。

比如,让宝宝趴在爸爸或妈妈的腿上;你也可以趴在他的面前,在他的面前放一些玩具,看着他的眼睛,和他做一些互动游戏,引导宝宝主动趴着。当宝宝厌倦了,就停下来。

这个游戏有助于锻炼宝宝的核心肌肉力量,发展和父母的亲密关系。


  6.飞高高

你可以躺在地板上,身体蜷起来,让宝宝趴在你的小腿上,抓稳宝宝,然后轻轻摇晃或抬起你的双腿。你可以边唱儿歌边做动作。欢快的歌谣、妈妈的双臂和灿烂的笑容都让这个冒险游戏变得有趣。

这个游戏有助于发展宝宝的平衡能力和上肢力量。


  7.宝宝的第一本书

让宝宝依偎在你怀里,给宝宝读故事或者看彩色图片。这个阶段书对于宝宝来说是玩具的一种,宝宝通过啃咬、翻页、观察,对书萌生好感,享受亲子阅读的时光,这些都有助于宝宝爱上阅读。


  8.挠挠小宝贝

将宝宝放在床上或者尿布台上,用你的手摸宝宝的脸说:脸。然后将宝宝的小手放到你的脸上,重复说:脸。接下来以同样的方式指认眼睛、鼻子、嘴巴、下巴、肚子、腿、脚。这个过程有助于宝宝认识自己的身体。等宝宝稍大,可以变抚摸为挠痒游戏,比如:挠挠你的小耳朵,挠挠你的小肚子,挠挠你的小脚丫,让游戏更有趣味。


  9.跳出来的玩偶

给宝宝准备一个可以弹跳出玩偶的玩具,只要按下按钮,玩偶就从盒子里跳出来。这个玩具有助于建立因果关系的概念,只要做一个按的动作,玩偶就会跳出来。


  10.自制小脚印

将安全的颜料涂到宝宝的小脚上,然后将他的小脚按到选定的表面上,比如彩色美术纸、块布,这样纪念小脚印就做好了。

这个游戏可以发展宝宝的触觉、社交和情感。



宝宝的成长转瞬即逝,我们可以每天预留一些时间和宝宝做游戏,来让我们的亲子时光更加愉悦和明亮。





(参考文献:《美国金宝贝早教婴幼儿游戏》、《宝宝的第一本游戏书》等)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