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13相遇与追及问题

        例1    君君和哥哥早上8时8分同时离家骑车到学校,哥哥每分钟比君君快200米,8时10分哥哥到达目的地后立即返回家,在距离目的地300米的地方遇到了君君。君君家和目的地之间相距多远?

        解:哥哥速度快,哥哥返回遇到君君时,两人路程差为:

                2×300=600(米)

                两人的速度差为每分钟200米

                他们的追及时间就是一共用去的时间为:

                600÷200=3(分)

                在这段时间中,从家到目的地用了:10-8=2(分)

                从目的地返回300米遇到君君用时:3-(10-8)=1(分)

                哥哥的速度为:300÷1=300(米/分)

                君君家到目的地距离:300×2=600(米)

        答:君君家和目的地相距600米。

练一练

        1.    甲乙两站相距360千米,客车和货车同时从甲站出发驶向乙站,客车每小时行驶60千米,货车每小时行驶40千米,客车到达乙站后又以原速立即返回甲站,与货车相遇,从出发到相遇共经过多少小时?

        2.    甲乙两人环绕周长是400米的跑道跑步,如果两人从同一地点出发背向而行,那么经过2分钟相遇;如果两人从同一地点出发同向而行,那么经过20分钟两人相遇,已知甲的速度比乙快,求甲、乙的速度各是多少?

        例2    喜羊羊、美羊羊、沸羊羊三羊分别从青青草原的A、B两地出发,喜羊羊和美羊羊从A地,沸羊羊从B地同时相向出发,喜羊羊每分钟行40米,美羊羊每分钟行45米,沸羊羊每分钟行50米。沸羊羊先遇上美羊羊,再经过3分钟后遇到喜羊羊。A、B两地相距多远?

        解:沸羊羊和美羊羊相遇时,喜羊羊和美羊羊的路程差是:

               (40+50)×3=270(米)

                美羊羊的速度比喜羊羊每分钟快:

                45-40=5(米)

                沸羊羊和美羊羊相遇的时间为:

                 270÷5=54(分)

                  A、B两地相距:54×(45+50)=5130(米)

       答:A、B两地相距5130米。

练一练

        1.    甲、乙、丙三人步行,甲每分钟走60米,乙比甲每分钟多行10米,丙比甲每分钟多行20米,甲、乙从东镇去西镇,丙从西镇向东镇,三人同时出发,丙与乙相遇后,又经过7分钟与甲相遇。求东西两镇之间的路程有多少米?

        2.    A、B、C三车的速度分别是每小时48千米、42千米和30千米,A车和C车从甲地,B车从乙地同时出发相向而行,B车遇到A车后2小时又遇到C车。问甲乙两地相距多远?

        例3    有一列长800米的火车从上海开往南京,速度为每秒钟40米,这时一只小鸟从车尾飞出,以每秒钟60米的速度向火车头飞去,在小鸟碰到火车头时立即掉头飞回车尾。小鸟共飞了多长时间?

        解:  小鸟与火车速度差为每秒钟:60-40=20(米)

                追及路程为火车长800米;追及时间为:800÷20=40(秒)

                小鸟与火车速度和为每秒钟:40+60=100(米)

                相遇时间为:800÷100=8(秒)

                共用时间为:40+8=48(秒)

        答:小鸟共飞了48秒。

练一练

        1.    一队学生排队步行去郊游,每分钟步行50米,队尾的一位老师以每分钟150米的速度8分钟赶到排头,然后立即返回队尾,问共用了多少分钟?

        2.    丽丽和姐姐两人同时从距离学校1200米的家中出发去上学,姐姐每分钟走100米,丽丽每分钟走60米,姐姐到校门口时发现红领巾没有带,立即沿原路回家去拿,并与丽丽相遇,她们从出发到相遇共经过多少分钟?

        例4    欢欢和乐乐在周长为400米的环形跑道上练习跑步,两人从同一地点同时背向出发,从出发到相遇,乐乐跑的距离比欢欢的距离少80米。相遇后,欢欢继续往前跑,乐乐朝着反方向跑去,当欢欢追上乐乐后训练就结束了。在这次练习中,欢欢一共跑了多少米?

        解:先是相遇问题,后是追及问题。

               从出发到相遇,欢欢跑了:(400+80)÷2=240(米)

               乐乐跑了:400-240=160(米)

               改变运动方向后,欢欢要追上乐乐,就要比乐乐多跑一圈400米,欢欢需要再跑:             400÷80=5(个)240米,也就是1200米。

               加上之前欢欢跑的240米,即为:1200+240=1440(米)

         答:欢欢一共跑了1440米。

练一练

        1.    小兔和小马两个好朋友在周长为200米的环形操场上练习跑步,两人从同一地点同时背向出发,第一次相遇时,小马比小兔多跑了16米。相遇后,小兔继续往前跑,小马掉头和小兔朝着一个方向跑去。当小马再一次追上小兔时,它一共跑了多少米?

        2.    红星小学有一个800米的环形跑道,阳阳和帆帆同时在起跑线背向而行,两人相遇时,阳阳行的路程时帆帆的3倍。这时帆帆继续跑,阳阳反向跑去追帆帆,二人再次相遇。阳阳从开始跑到第二次遇到帆帆共跑了多少米?

        例5      铁路旁边有一条小路,一列长为150米的火车以每秒钟12米的速度向南行驶,9点追上向南行走的一个农民,15秒后离他而去,9点6分迎面遇到一个向北行走的军人,10秒后离开这个军人,火车遇到军人后,再经过几分军人与农民相遇?

       解:火车追上农民是一个追及问题,追及路程为火车的身长150米;

              追及时间为15秒,所以,农民的速度为每秒:12-150÷15=2(米)。

              之后遇到军人是一个相遇问题,相遇的路程仍未火车的身长150米;

              相遇时间为10秒,那么,军人的速度为每秒:150÷10-12=3(米)。

              在火车离开农民到与军人相遇,这期间经历了6分钟,即360秒,火车行驶了:

              360×12=4320(米)

              农民行走了:360×2=720(米)

              此时,农民与军人相距:4320-720=3600(米)

              两人相向而行,相遇时间为:3600÷(3+2)=720(秒)=12(分)

        答:火车在遇到军人后,再经过12分钟,军人与农民相遇。

练一练

        1.    甲乙二人在铁路旁以同样的速度沿铁路方向相向而行,正好有一列火车开来,整个火车经过甲身边用了18秒,遇到乙后又用了15秒从乙身边开过。此时离开甲正好2分钟。已知火车速度是甲的速度的11倍,问火车经过乙身边后,甲乙两人还需要多少时间才能相遇?

        2.    AB两地有条公路,甲从A地出发步行到B地,乙骑摩托车从B地出发不停地往返于AB两地之间,他们同时出发,80分钟后,两人第一次相遇,100分钟后乙第一次超过甲。问当甲到达B地时乙追上甲几次?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