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12追及问题

        追及问题的基本特点:两个物体同向运动,慢者在前,快者走在后面,它们之间的距离不断缩短,直到快者追上慢者。

        追及问题属于比较复杂的行程问题,主要的数量关系式有:

        追及路程=速度差×追及时间;

        速度差=追及路程÷追及时间;

        追及时间=追及路程÷速度差。

        例1  甲乙两人相距150米,甲在前,乙在后,甲每分钟走60米,乙每分钟走75米,俩昂人同时出发,几分钟后乙追上甲?

        乙每分钟可以追:  75-60=15米

        由“追及时间=追及路程÷速度差”,求得

        150÷(75-60)=10(分钟)

        答:10分钟后乙追上甲。

练一练

        1.  欢欢步行上学,每分钟行70米,一天早上欢欢出门12分钟后,爸爸发现他没有带数学书,于是马上骑自行车去追,每分钟骑280米。爸爸几分钟后能追上欢欢?

        2.兔子和乌龟这对冤家又碰到一起,曾经输得一塌糊涂的兔子骄傲地对乌龟说:“今天我让你先跑30分钟,你每分钟也就是跑10米,我2分钟保证追上你。现在开始!”兔子发出口令。如果这次兔子不睡觉,它每分钟至少要跑多少米才能实现它说的话?

        例2.  骑车人与行人在同一条街同方向前进,行人在骑自行车人前面450米处,行人每分钟步行60米,两人同时出发,3分钟后骑自行车的人追上行人,骑自行车的人每分钟行多少米?

        根据公式:   速度差=追及路程÷追及时间,得速度差为每分钟:

        450÷3=159(米)

        自行车的速度为每分钟:150+60=210(米)

        答:骑自行车的人每分钟行210米。

练一练

        1.    甲、乙两架飞机从一个机场起飞,向同一方向飞行,甲、乙速度为每小时300公里和340公里,飞行4小时后,甲机提速,2小时后追上乙。问提速后的速度是多少?

        2    .A、B两城相距60千米,甲、乙两人骑自行车从A城同时出发,甲比乙每小时慢4千米,乙到B城后立即折返,于距离B城12千米处于甲相遇,那么甲的速度是多少?

        例3    一条环形跑道长400米,甲骑自行车平均每分钟行300米,乙跑步平均每分钟行250米,两人同时同地出发,经过多少分钟两人相遇?

        解:甲比乙要多跑一圈才能追及,追及路程为400米;

               甲、乙两人的速度差为每分钟:300-250=50(米)

               追及时间:    400÷50=8(分钟)

       答:经过8分钟两人相遇。

练一练

        1.    两名运动员在环形跑道上练习长跑,甲每分钟跑250米,乙每分钟跑200米,两人同时同地同向出发,经过45分钟甲追上乙。这条环形跑道长多少米?

        2.    在一条笔直的高速公路上,前面一辆汽车以90千米/小时的速度匀速行驶,后面一辆汽车以108千米/小时的速度行驶,后面的汽车刹车突然失控,向前冲去(速度不变),在它鸣笛示警5秒钟后撞上了前面的汽车。在这辆车鸣笛时两车相距多少米?

       例4    在400米环形跑道上,甲、乙两人同时同地起泡,如果同向而行3分钟20秒相遇,如果背向而行40秒相遇,已知甲比乙快,求甲、乙的速度。

       解:同向追及,甲必须比乙多跑一圈,即400米;

              背向相遇,两者共同跑400米;

              3分20秒=200秒

              甲、乙速度和:400÷40=10(米)

              甲、乙速度差:400÷200=2(米)

              甲的速度为每秒:(10+2)÷2=6(米)

              乙的速度为每秒:(10-2)÷2=4(米)

       答:甲的速度为每秒6米,乙的速度为每秒4米。

练一练

        1.    一圆形跑道周长300米,甲、乙两人同时同地出发,若反向而行1分钟相遇,若同向而行5分钟甲可追上乙,求甲、乙两人的速度。

        2.    甲乙两人在400米长的环形跑道上跑步。甲以每分钟300米的速度从起点跑出1分钟时,乙从起点同时跑出,从这时起甲用5分钟赶上乙。乙每分钟跑多少米?

        例5  一支队伍长350米,以每秒2米的速度前进,一个人以每秒3米的速度从队尾赶到队头,然后再返回队尾,一共要用多少分钟?

        解:赶上对头所需要的时间:

               350 ÷ (3-2)=350(秒)

               返回队尾所需要的时间:

               350  ÷ (3+2)=70(秒)

               一共用时间:

               350+70=420(秒)=7(分钟)

        答:一共需要7分钟。

练一练

        1.    某校202名学生排成两路纵队,以每秒4米的速度步行,前后相邻的两个人之间的距离为5分米。李老师从队尾骑自行车以每秒6米的速度到对头,然后又返回队尾,一共要用多少秒?

        2.    张红、李彤和王丽三个人,都要从甲地到乙地,上午6时,张、李二人一起从甲地出发,张每小时走5千米,李每小时走4千米;王丽上午8时才从甲地出发,傍晚6时,王、张同时到达乙地,那么王丽是什么时候追上李彤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