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话人物,九年之后的汶川人

五月初,我向老板提交了人生中第二份的辞职信。毅然绝然独自登上前往成都的飞机。在这将近半个月的时间我遇到许多人,从他们口中了解许多关于这座天府之城的故事,今天就来聊聊途经的汶川。

汶川

四川人永远的“痛”

5月10日,我抵达了成都。在春熙路附近的地方找到青旅,在这里度过成都第一晚。掌柜是位重庆人,三年前过来成都创业。开了第一家青旅之后的三年间又陆续开了两家分店。

店上墙壁贴着一张巨大的四川地图,地图上都满满的贴满各种旅行者的照片。唯有一个地方,空缺了出来用红色的画笔在上面画了一个巨大的圈。我指了指那个地方示意掌柜,掌柜点点头然后说道。

“嗯!就是那个地方”

也许吧!汶川就是四川人永远的痛!

成都的早晨

走在山路上的行者

在成都,只有前往九寨沟的大巴才会途经汶川、映秀。而且一天只有三趟,三趟车也相隔三四分钟。意味着如果一旦在汶川停留便要到第二天早晨才有可能有车回到成都。大巴也只能最多在汶川停留十几分钟左右。如果想要进行采访,那么就要在有限的时间内完成。对于我来说,十分钟应该也够了。

五月相对全年来说,并不是九寨沟的旺季,车子上还留了不少的空位。每辆都会有两位司机轮流驾驶,防止出现疲劳驾驶的情况。

郑师傅和黄师傅都在这条线上行驶超过五年,问及行驶多年最危险的事情是什么。他们无一例外都说:

过了汶川之后的山路就是最危险的时刻。

黄师傅说道,过了汶川之后,就没有像样的高速公路,就是纯粹的山路,山路坑坑洼洼,弯道和单行道异常的多。事故也非常频繁。山路的两旁偶尔还会掉落大石,砸到车子上。他还调侃道,也许全国人民的捐款也只够开成都到汶川公路吧。

山路

在外打工的汶川人

郑师傅是汶川人,没读完高中便到成都工作去。去给别人当杂工,后来慢慢选择去考车,在运输行业呆了十年。他说08年以前,家乡非常贫困。现在虽然日子过得一般,但比那时候好太多了。正因为穷,才跑出来打工。

如果没有发生地震,可能就没有得到国家的帮助,家乡落后的环境没有半点变化。揭不开锅,依然是揭不开锅。他指了指远处公路旁山坡远处的写着汶川特产樱桃果的广告牌。现在,家里也殷实。国家支持大力种植樱桃,每年都能大丰收,能够赚上不少的钱。

虽然家里经济状况有所好转,但郑师傅坦诚。如果有机会的话,会带着老婆孩子离开汶川,去外面定居。永远不会再回到汶川去,即使过去有九年,心里的沉痛依然没有淡去。

樱桃果

回忆九年前的事故

在那场事故中,他失去双亲和两个哥哥。闻讯想要回家的他,被拦在坍塌公路前。公路被挖通后,第一时间不吃不喝的跑回家。只发现一堆残檐断壁。他永远忘记那一天,跪在家门口哭着的那一天。

后来在孑然一身三年,认识一个成都姑娘。便结了婚,有了小孩子。因为汶川遇难的家属都能得到新房子,便让老婆领着小孩回汶川生活。自己依然在外干起大巴司机的活。

另外他说,想要离开的原因其实还有挺多的。虽然现在医院和学校的建筑非常稳固,能够抵抗十级地震。但是医疗水平和教育水平还是老样子。九年时间,乡里也没几个小孩子能够考出城里去。而医疗水平实在不敢恭维。甚至还出现过感冒医死人的事情。他不由得摇摇头感叹到,为了家人还是尽快搬到城里去。

汶川大禹像

采访完郑师傅后,我想我也没有必要再采访汶川人。这样的痛,不值得再次唤醒它。只能默念生者能够过得更好,死者能够长眠。而我还在路上的,走向更远的地方。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哈哈!趁着刚跑完步,灵感大爆发,就来写写对于跑步的一些感受吧! 上面两张图是我最近两次的跑步成绩啦!可以说很不如人...
    最后的信仰阅读 259评论 0 0
  • 无论在哪个领域,对于尚待实现的潜在需求而言,麻烦都是最先出现的提示线索和最早的闪光信号。需求,以系统解决顾客问题(...
    努力就会看到希望阅读 302评论 0 1
  • 今天是主日,早晨进行了敬拜和赞美,讲道的内容是关于起初的爱心丢弃了,这个部分也是对我一个很大的提醒,刚开始做一件事...
    多瀚Sean阅读 155评论 0 0
  • 上次找到一个iOS实战教程,用的是swift,看了下确实比obj-c要方便不少,于是看了《swift progra...
    __七把刀__阅读 44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