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象北京

        闻说,北京已经37℃,又一个太上老君的炼丹炉……

        对北京这个城市,我的感觉素来复杂。

        儿时由于家庭原因,乘火车数次经过北京站,对于北京最深的印象则是火车站的烧鸡。那个年月,对于经济条件并不好的家里来说,能在漫长的旅途中吃上一只烧鸡,可能是一年中都数得着的美味和快事了。后来,每每父母出远门路过北京时,务必要给我带回来一只烧鸡,算是对留守在家的我一个小小安慰吧!

        犹记得有一年,父母去姥姥家探亲回来,带回一大包夹心水果硬糖和鸡腿面包,果香满满的硬糖壳里包着一团酸甜的流质糖浆,口感独特,回味无穷,而油汪汪又松软香甜的鸡腿面包更是让我丢不开手。这两种我连见都没见过的食物,似乎突然让我对北京有了新的认识,原谅我从小就对吃的东西如此敏感。

        再一次对北京有新的认识,则是离开家的那一年。那个漫长的五年级暑假,那个骄阳炙烤的天安门广场,那一辆辆从我们身边穿流而过,不知要去往何方的长长的公交车,身边过往的老北京们别有韵味的儿化音,还有,第一次入住深藏在胡同深处如同秘密基地一般的宾馆,第一次去饭店吃不知是何物的野味火锅,第一次去百货商场看到琳琅满目的商品陈设,以及那个晨风还带着丝丝凉意的大清早,看到父母渐渐走远的背影……北京,在当时的我看来,变成了分别的代名词。

        及至成年以后,北京成为了我每年必经的一个中转站,在南方生活日久,越发觉得北京总为沙尘雾霾所笼罩,气候不佳,不洁不净,不宜人居。

        2011年的大年初四,我在北京站等车,站在长安大街的天桥向远处望去,没有了平日的汽车长龙,灰蒙蒙的云层之下,宽阔的大道上空空荡荡,不见一个人影和车辆,顿觉恍如进入到一个异世界的空域,感受不到一丝人间气息!

        今年的春节,又一次路过北京。下了火车,换乘地铁,我常在2号线上坐反了方向,虽然是环形线,但方向坐反意味着要耗费几倍的时间。所以当列车进站打开车门时,我背着包,仰着头一边忙于找寻车顶上的站点图,一边已被人群裹进了车厢。

          “你要去哪里呀?”一声很清脆活泼的问话飘进了我的耳朵。

        “哦,我要去xx站换乘!”我还来不及找寻问话的源头便立马应声,

        “嗯,那就对了,再过两站就是了!”

        听到这儿,我才停下在车厢上方搜寻的目光,仔细注意这位和我对话的姑娘,这才发现就在离我一步远的斜对面,一位双手捧着一本书的姑娘,个子与我相仿,正一脸微笑地望着我,我站在车厢的连接处,她倚着车厢壁而站,戴着一顶浅灰色毛茸茸的针织帽,左臂上挎着一个深色小布包,我忙向她道谢,她嘴角一个很好看的上扬“不用客气!”于是便低头看书了。

        车厢里人不少,我朝她挪近了些,目光扫到她看的那本书,在页眉处有 南华录 三字。2号线是一条年代较久的地铁线,车身晃动较大,而且车厢内光线不算明亮,我于是小声对她说“这样看书伤眼睛哟!”她听言半合起书,转向我笑道“没事的!”

          “这是《南华录》?”

          “是的,是赵柏田所写,看过吗?”

          “没看过,倒是曾经听说过,一直没机会看呢”

          “哦,那有时间可以看看,是介绍明末士人生活的,我觉得挺有意思!”

          “嗯,回去一定找来看!”

        说完,突然的竟然觉得北京变得亲切了起来。发暗的车厢摇摇晃晃抵达了下一站,那姑娘突然回头向我挥了挥手“我到站了,再见!”我还来不及反应,她已经随着人流消失在车门外,呵,这感觉多么奇妙,我们素不相识,刚刚这一段却又像相处多年的老友一般,茫茫人海,这短短几分钟的缘分实在难得!而更奇妙的是,一个陌生人暖暖的微笑令我改变了对一个城市固有的印象。

        时过境迁,北京啊,如今却又让我心生几许眷念。早岁哪知离别苦,方懂已是刻骨深……

        个中滋味只能独自咀嚼,欢喜悲伤,全凭一心。生而于世,有些东西是天命注定了的,该明白时,豁然就明了了。而有些情感,却如坛中陈酒般,久酿方才醇美。所以人生,如何能够不精彩,又如何能够不孤独,只是那因由,实不足为外人道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这个假期,算起来有二十天。 在家里总共待了两天时间,就开始了计划中的旅行。不过并非一个人,而是带上了9岁的侄子,在...
    蓝空蓝阅读 562评论 11 8
  • 印象 四天的北京之旅结束了,走的时候还是对京城抱有一丝留念之情,这座城市包容性比上海要好。京城毕竟是高大上的,作为...
    酷酷de柯基阅读 391评论 1 3
  • 2016-01-30 13:30:48 一个让你留在北京的理由 问过很多刚毕业的年轻人,以后想在哪座城市发展,很多...
    霓为衣兮风为马阅读 528评论 0 1
  • 一、在事物的分析过程中,如何将事物分解显得至关重要。思维中的分解是抽象的梳理,而不是像有形的物理分割。化整为零可算...
    天线的触角阅读 297评论 0 0
  • 感恩今天赶到了红海边一个美丽的度假酒店,感恩这里美丽的风光,沙漠与红海,这是我第一次遇见沙漠与大海为邻。 感恩宏霞...
    归韵阅读 104评论 0 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