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话

大半夜,

又一次的不想睡。

随意聊一聊,很可能,跑题,

无妨无妨。


来思考一个问题:

假设今晚是自己的最后一夜,将如何评价自己的这一生。


这恍恍惚惚二十年来的生活,能让我心甘情愿的去世吗?

这肯定不甘心的。


人活着本身的意义,很大一部分并不是由自己决定的。

自己对自身的认知,只有主观世界里的自我认同感,及对自己所做和将要做的事情的打分及估量。仅此而已。

而人活着最大的意义,是对世界的影响,对周围人的影响。


自己只是一个普通人。

你也许曾这么想过。


普通与成功,从辨识度上看,也许有差异。

影响力上看,也有差异。

在政治上成功的伟人,推动了国家的发展。军事上成功的人,也许守护了国土。IT上成功的人士,提高了人民的生活质量,改变了不同行业的工作模式。医学上有所成果的人,其发现或是医术水平也许可以多拯救几个生命。


成功的人可以影响更多的人,普通人也能影响身边的人。

其实这句话表述并不清。


我认为,成功的人一定程度上能影响更多的人,能实质性的改善一波人的生活质量。而对身边人的影响,一定程度上,和普通人对身边人的精神影响,是相似的。这就是为什么我们对焦裕禄的印象,是他来兰考后的亲自上阵,除三害,治沙治水治碱。而对焦守云的精神影响,是一个懂浪漫、会生活的“疼痛的父亲”,是坚韧、刻苦、不搞特殊的精神信念。

而有意思的是,人一辈子的所作所为,恰恰被这些信念影响的最深。

选择与方向,在自己学会摸索之前,是被这些人影响的。

而又有谁可以肯定的说,自己的选择没有或多或少受到他人的影响,完全取决内心的召唤。就算完完全全是心之所趋,你,没有百度查过吗。

“影响”,正是“存在”的意义。

一路走来,从初一时稚嫩的坚定着想学医,到大学坚定着想学重症。心理清楚的很,并没有什么内心的召唤。但是一定要去做。因为持续下去的满足感,比内心自我的充实,爽的许多。


而这份影响,只是路标。

具体怎么走,才是自己大脑需要认真琢磨的。


小时候,大家都会说,想成为一个成功的人。

为什么长大后,说的人,逐渐减少了呢。


有人也许会说:因为他们看透了现实,觉得有所作为太难了,就放弃了。

但是我还是觉得,也许不同的人,只是世界观不同而已。小时候是不懂,所以喜欢光亮的东西。长大后,逐渐成熟,一切行为都受大脑的支配。而大脑是有个体差异的,有的大脑想功成名就,有的想看遍江山,有的想干一些坏事,而有的想安逸余生。


选择一条路,走到黑,仅此而已。

改变世界,是顺带之事。


噢突然想到自己高中作文的低分,大概就是跑题和严重跑题吧。

因为写作,本身就是一种释放吧。

不能用写作的态度对待高考作文,我过去真的是大意了。


为什么学医?

这是大一刚入学时同学间“增进感情”最常见的句式。


大致有这样几种同学:

一是报了许多,碰巧录了临床专业

二是家里人的要求(或是说建议?)

三是我这种(执念?)

四是受一些影视作品影响(大概觉得医生很帅之类的)


执念型和家长要求型应该是多一些的,因为刚高考完的孩子,除了语数英数理化生,还能想到的就是兴趣,兴趣不现实的境况下,就是听家长的话。


想来当年我报医学也是艰辛,和老妈大战了几回合。最后胜。

不同的回忆,不同的触动点。这是人的代沟之一。

就算是居于同一屋檐下,同一道路上,也无法复制自己的心情。

执念型以老人去世偏多。我就是其一。晚上又一次的回忆到了。


给予至亲之人力量,是对生命意义最好的解释。

也像COCO里的设定一样,只要在他人心理,就是另一种形式的活着。


叶子落下,也有存在过的痕迹。

生生不息。


如果今晚是自己的最后一夜,唔,可不行呦。

我还不是她的骄傲呐,还不够。

要把她的温柔,带给世界。

要让这种关系的切断,不在别的家庭出现。


家里没人学医,从初一傻傻喊着学医,到现在本科结束,总算有个轮廓。从好奇到沉迷。从方向不定到确定。遇到的人或事,起到了70%的作用。选专业好多人纠结,会从未来就业前景、工资、工作压力等等多方面综合考虑。

真的感觉,

他们好厉害的样子诶。


而我一贯会采取脑子放空,跟着感觉走的方式去choose。

从小偏科的人,应该都懂的吧。

也许因为一个老师迷上一门课程,也许因为一些经历厌恶一些课程。

这也是存在的力量。


感谢生命中每一个相遇。

看到此文的不多的人,晚安~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梦魇》 魇,人死前怨恨不散,因愤怒、仇恨和恐惧而形成,民间有九魔一魇之说法。常以梦境的形式让人沉沦其中以此扰乱事...
    孤亭寄语阅读 1,154评论 0 3
  • 也许是冬天里,在一个可遇不可求的夜晚,一群好友围坐在炉边取暖夜谈。 我是其中一个,不过我不太说话,总喜欢听别人讲,...
    嘉誠笔记阅读 384评论 0 1
  • 文:楚歌 居住在北方小城,也算是对春晚夏迟有着深刻的体悟,这里的天气很怪,似乎是因为全球变暖的缘故,近年的气候失了...
    楚歌诗词小筑阅读 470评论 0 3
  • “时间和空间最大的区别在于,时间不能被复用 -- 弗斯特梅里克”
    ynot16阅读 59评论 0 0
  • qeqe q eq eq eq3 eqeqq eqe
    Adrian1701阅读 158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