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魏》

老魏是高中同学,记忆中的他挺严肃的,有点不苟言笑,每天都看到他来去匆匆的样子。因为我是住校生,而他没有住校,所以了解也不多。一到教室,他就像一座山一样,稳坐不动,埋头苦读。说实话,挺佩服他的,如此的沉得住气。哪像我们一天嘻嘻哈哈,三五成群地打闹,浪费光阴。现在想起,觉得很汗颜,当然那时的我是绝对不会有这样的想法的。如果时间可以倒回,我们会选择另一种生活的方式吗?我的答案是不确定的,有些事可以重新选择,而很多事情还是会和以前一样,只是走过那一段段时光,我们有了不同的感悟而已。人是很奇怪的动物,有时候会不由自主地去做一些事情。 


老魏不仅学习认真刻苦,也非常积极上进,高三就申请入党了,最后光荣地成为了预备党员,这又是一件让我望尘莫及的事情。似乎我从小到大就没有想过这些问题,总觉得入党是为了以后走上仕途的必备条件。而我又觉得当官离我多远啊,所以还是对此没有一点领悟,虽然还挂着一个团支部书记的名。


老魏虽然话不多,却是心里装着明白的人。知道该怎么安排时间,劳逸结合,所以偶尔也看到他和同学谈笑,敦厚的脸上露出真诚的笑容。其实在我看来,此时的他是有一种温厚宽容的气质,就像我之前形容的山一样,他的内心丰富多彩,只是我没有机会走进这座山,去探究去挖掘。或许在他眼里,我就是一个无忧无虑没心没肺的小姑娘吧!


和老魏一起读了两年的高中,虽然接触不多,却也见证了彼此的成长,渐渐地感觉到了高考的压力,也感受到了同学之间的竞争。老魏在班上的排名一直比较好,也比我靠前。有一次,妈妈来学校开家长会,她回来后告诉我说居然认识老魏的妈妈,真的是算得上有缘了!原来是因为我父母早年做生意,去石桥那边拉化肥的时候,拖拉机坏了,是老魏的父母向陌生的他们伸出了援手,真的是“踏破铁鞋无觅处”啊!于是家长会后,我就更加地关注老魏了,因为妈妈说他学习好,老师表扬他了,要我向他学习。原本对自己高考无限迷茫的我突然有了目标:尽最大的努力来迎接高考,不管结果如何。妈妈也没有给我丝毫的压力,还答应我说如果考太差了就让我去广东打工。那个时候刚兴起去广东沿海地区打工的热潮,我舅公的几个孩子都去了那边打工,说实话对我还是有所影响的。


可能就是因为这样,我反而越来越进入了学习的状态,成绩也慢慢向老魏靠拢了。妈妈对我越来越有信心了。记得高考前的最后一次家长会,我居然和老魏一样排到了前三。转眼到了高考,我去了一所师范院校,老魏虽然也上线了,却因为志愿填报的问题落榜了。不过,第二年,老魏以优秀的成绩考入四川大学法律专业,为他后来成为一名律师奠定了很好的基础。


那个时候通讯不发达,毕业后就和老魏没有了联系,直到2007年,我通过公招考试到了成都的一所学校。又见老魏,虽然胖了一些,却多了一些意气风发的感觉,此时的老魏已经是一名非常成熟优秀的律师了,在成都一所知名的律师事务所上班。唯一不变的还是他匆忙的身影,每次见面还是感觉他很忙。有时候我也生出一种不敢去打扰他的想法。我的工作相对简单一点,接触学生的时候多,所以有点不能体会到他们律师工作的忙或者是身不由己。


老魏后来又去做了几年外贸,期间见过几次,觉得他有点艰难,毕竟从一个自己擅长的领域跨越到一个完全陌生的领域,需要改变和摸索的东西太多了。他也有许多的迷茫和困惑,也问过我的想法。说实话我从内心是支持他的,因为一个男人有上进心,有闯劲拼劲是非常重要的品质,尽管会遇到很多困难。在这个过程中,他会更加清楚自己该怎样去面对困难,怎样去选择,怎样去决定。这是一个人在成长的过程,虽然这种成长伴着痛。老魏最后还是选择了老本行,自己出资成立了一个律师事务所,现在也是做得风生水起的。


其实老魏不老,只比我大一点点而已,但是他的认真,他的努力,他的坚持不懈永远是我达不到的。如今的老魏似乎没有那么匆忙了,多了一些温情,多了一些体贴,时不时地还给我快递水果啊什么的,让我感动呢!岁月总是带给我们收获的,不是吗?放慢了脚步,并不是安于现状,只是更加地知道自己想要什么,想做什么,学会了去倾听自己的内心,我们的成长从来没有停歇过。愿我和老魏的这份同学情一直延续下去,等到我们都老了,真的要彼此称呼“老魏,老谢”了,还能够一起回忆我们走过的每一个点点滴滴。


这是真实的故事哦,老魏,四川永靖律师事务所,www.yj-lawfirm.com, 值得信赖!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昨晚下了一整夜的大雨,一大早我便来了店里,天气阴沉沉的,我坐在店门口望着门外,这样恶劣的天气猜想今天顾客也不会太多...
    萌芽论坛阅读 572评论 5 9
  • 玩儿过他,哦不,跟他玩儿过,也不对...跟他认识接触过的人,一般都习惯这么喊他,老魏。当然,也有人喊过他“小魏”,...
    Noahy阅读 775评论 1 51
  • 老魏:萍子说要写一写我,本来是要拒绝的,因为像我这样的人,再普通不过了,没什么写头;但就在同时,我想到了很多什川的...
    伊清欢阅读 1,089评论 4 4
  • 16.11.29遇见老魏转眼竟然已经一年啦、他从单身狗小魏变成了超级奶爸老魏魏。 1.他皮肤黝黑、可是露出来...
    小嘛呀小浪屿阅读 1,350评论 1 1
  • 一 老魏一进屋,就俯身打开饮水机,“咕嘟咕嘟”地把他那半尺高的大茶杯灌满开水。 我没有理他,继续整理文件。 老魏抱...
    森林中的陶熙阅读 808评论 8 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