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課攝影課

接觸攝影以來,一直有個困惑:爲什麼所有的教科書都是按照光圈、快門、感光度這樣的參數來講的呢?普通人可是只對視野、景深、明暗有一丟丟模糊的概念啊!這濃濃的英語教科書既視感讓我覺得:一定有人寫出過攝影圈的《 Feynman 物理學講義》。這幾年,倒是找到一本,可惜人家只講了《攝影構圖學》。

前幾天,忽悠老妹砸了三萬塊入了一 Sony 的 α7rⅡ 。她說「又被你忽悠投了這麼多錢,趕緊給老娘出個教程」。看來只能自己寫了,可我對顏色還沒完全搞懂,先寫點攝影原理應應急吧。

我理想中的語言教學

這段時間因爲受我小外甥刺激,學了下西班牙語。突然發現,學習一門二外對學習語言有多麼大的促進!一個人怎麼在短短一句話裏講清一個非常複雜的概念?信息論告訴我們,不可能把這麼大量的信息塞進幾個字裏頭,除非…… 其實就跟壓縮軟件的思路一樣,除非談話雙方都知道某個類似的東西,這方說「諾,我要講的就是那個東西」,雙方對視一笑。據說《異形》的編劇當初就用了一句話介紹劇本「這是一部太空版的《大白鯊》」。

恍然大悟,這才是講授語言的正解啊!

如果我來講西班牙語:

  1. 先給大家描繪一個粗略的概貌。比如:介紹下如何翻譯「I am a student.」,
    1. 先分析出「句子成分」,回顧下英語的語法結構「主語 + 謂語 + 賓語」;
    2. 再爲各個成分選擇對應單詞:「I」→「Yo」,「am」→「soy」,「a student」→「estudiante」
    3. 介紹西語的語法(各語言要素的組成方式):和英語(大致)無異「主語 + 謂語 + 賓語」;


      Languages Model
  2. 在爲大家建立了一個粗略的語言模型之後,應該系統地介紹西語語法:
    1. 西語和英語的最顯著的不同在於:它保留了單詞「性」的區分。其實英語中也有殘留,比如「king」和「queen」……
    2. ……
  3. 不斷迭代;

語言學習中(其實大部分技能學習都可以理解爲語言學習[1]),幫助初學者建立一幅清晰的體系結構圖應是最優先的。語法正有這樣的功效,因爲語法總結了語言的思維方式。可惜很多語法教學路子走歪了,教得一地雞毛,叫學生苦不堪言。

同樣,怎麼把「想拍一張視野很寬、全景清晰的風景照」翻譯成攝影語言?「視野很寬」「全景清晰」對應的攝影術語分別是「廣角」「大景深」。如果把這理解爲「句子成分」的話,其對應的詞彙就是「短焦」「小光圈」。

Translation Model

攝影原理

大家很早就聽過這個傳言:相機的原理是「小孔成像」。可很少有人真正去仔細觀察過小孔成像,也很少有人會想「既然小孔能夠成像,那爲什麼還要引入鏡頭呢?」。換句話說「小孔成像的侷限在哪?」

Pinhole camera

簡單地說,孔徑太大,容易模糊;孔徑太小,容易衍射;孔徑剛好,進光量又太小。

Large pinhole causes geometric blur
Small pinhole causes diffraction blur

而引入鏡頭最重要的動因,就是「匯聚光線,增大進光量」。可見,攝影,從原理上說,最關鍵是控制進光量

Replacing the pinhole with a lens

做一個粗略的比喻,控制進光量就像用桶接水。一張照片的明暗程度只個桶的體積有關,可明暗分佈卻和截面積 & 高都有關係。我們先來解釋前半句吧。

盛光

一張照片的明暗,取決於一段時間內接受到的光子總量。正如盛水的水桶,開口(截面積)越大,水量越大;桶越深(曝光時間越長),水量亦越大。

這裏,我們還應注意到。數碼相機的感光元件(貌似是叫 CCD 吧)總是處於焦平面的位置(不然照片就虛了)。而對於點光源而言,單位面積上接收到的光子數量是隨與光源距離的平方呈反比的。

平方反比定律

在相機中,控制曝光面大小的是一個叫「光圈」的裝置。它通過改變孔徑大小來控制單位時間進光的多少。而控制曝光時間的組件是叫做「快門」。簡單地說,它是兩道門,兩道門同時打開的間隙就是曝光時長。

以前,我一直很奇怪:爲什麼光圈的定義是「焦距/孔徑直徑」?自己推了一遍才發現,原來單位時間進光的多少不僅僅與光圈的孔徑直徑有關,還和感光元件到鏡頭的距離(就是焦距啦)負相關。

然後,人們嫌乘除太麻煩,引入了對數刻度,將其簡化爲加減運算。

f-number f/1 f/1.4 f/2 f/2.8 f/4 f/5.6 ……
aperture value 0 1 2 3 4 5 ……
shutter speed 1s 1/2s 1/4s 1/8s 1/15s 1/30s ……
exposure time 0 1 2 3 4 5 ……

這裏,大家可能奇怪:爲什麼光圈越大,曝光值反而越小?光圈越大,進的光不該越多嗎?同樣,爲什麼曝光時間越短,曝光值越大?時間越短,累計的光量不該越少嗎?貌似是因爲,人們希望曝光值反映的是環境光的光強。拍攝同樣明暗的照片,環境很亮的話,就用不着開這麼大光圈了;同樣,也就用不着曝光辣~麼長時間了。

所以,曝光值(exposure value)的定義其實是:

exposure value

現在,我們可以用「光圈值 + 快門值」[2]來估計環境光強了。

但是!雖然改變光圈和快門都可以獲得同樣的曝光量,效果卻不同。現在,我們來解釋「明暗分佈卻和(接光的桶的)截面積 & 高都有關係」這後半句。

曝光,就像一層一層地在畫布上抹油彩。時間短,凝固的是某個時刻的影像;時間要長了,凝固的是時間線上的形狀和線條。

曝光,就是抹油彩
Trading off motion blur and depth of field
長曝光作品,大師的,不是我的
長曝光作品,大師的,也還不是我的

光圈會影響什麼?粗略地說,景深(depth of field)。其實是,光圈、鏡頭到拍攝物的距離、焦距共同決定的景深深淺:

Depth of Field

具體推導嘛~ 我曾試圖跟我那個高材生妹講的,人家說「略過略過!老娘對數(運算法則)都忘光光了」。

技術上說,決定照片畫面的,除曝光量、景深外,還有一個很重要的參數——視野寬窄(也就是視角,the field of view)。視角只取決於焦距:

the Field of View

d 是感光板的對角線長。所以,視角只取決於焦距,且成負相關。注意,這裏是「等於」,不是「約等於」哦!具體推導嘛,真的很很很簡單。大家想想吧。

相機的侷限

不管是膠片相機還是數碼相機,都必須把場景信息記錄在某種特定載體上。這之中當然有折損,這就是相機的限制。世間有萬千的色彩變化,當然不可能完全精確的記錄下來。人們選擇的是「較爲精細地記錄攝影師感興趣的那一部分」。這就好像爲了做一桌菜,去採購食材。雖然市場上食材的種類非常非常豐富,但總共只有 10 個籃子。客人要喜歡喫肉,就用 8 個籃子裝肉,一個籃子裝豬肉,一個裝魚,…… 剩下兩個裝蔬菜。

相機正是採用的這種方式:如果我想表現人物面部,讓面部的明暗層次更豐富一些,就告訴相機「這地方多取點顏色,其他地方隨便取點就行了」。那要顏色籃子不夠了怎麼辦?(這裏以黑白爲例,其實彩色的原理也是一樣的)要是比「「裝進籃子的灰色」當中最深的」還要暗的話,那就當成黑吧;反之,要是比「它們當中最淺的」還要亮的話,那就當成白。對,這就是測光。

看起來挺~普通的哈,但其實這正是攝影大家 Ansel Adams 的「分區曝光法」(Zone System)的原理所在(我也不知道我解讀對了沒有)。他拍出來的照片,層次特別豐富,就是因爲他針對不同的區域(明暗上的差異)單獨曝光,再合成(有點 HDR 的感覺吧),以獲取超越膠片的寬容度(明暗層次的豐富程度,就是顏色籃子的數量啦)[3]

很多大師的成就在後人看來也不過爾爾。但其實他們真正的偉大不在於不可超越,而是他們沉澱了某個概念。就像 Adams 叫人們開始正視並利用「寬容度」,王羲之奠定了行書的框架,印象派開始區分明度 & 色相…… 大師之所以成其爲大師,似乎都是從「美的主觀感受」中抽取出某種可分辨的特徵。他們並非不可超越,只是我們很難逃脫他們發現的框架邊界而已。

講一丟丟構圖吧

其實 Ben Clements & David Rosenfeld 在《攝影構圖學》裏面已經講得很清楚了(但請注意,這似乎是唯一一本靠譜的攝影構圖學著作)。原話我就不抄了,我談談自己的理解(其實是轉述啦)吧。

什麼是好照片?有人說「能打動人」,有人說「美」,有人說「簡潔」…… 平日裏,我們會看到很多對同一事物的定義,各不相同,甚至千差萬別。就像盲人摸象一樣,每個定義都是一個切片,有的是頭,有的是尾,但把這些定義都掃一遍,真實的樣貌也就大致清楚了。好照片的定義也是這樣,這裏提供一個從構圖角度看的切片。

在李濤的「簡單攝影後期課」上看到這麼一張圖:

街拍

裁剪之後做成了這樣:

還是那張街拍

當時我就「我操😱!!!」了。「還可以這樣!」

後面仔細思考「怎麼才能算作一張好照片?」,我想,「原來還可以這樣!」的照片都應該算作好照片吧。

我買單反也有一年了吧,但真正操傢伙估計不到兩月。拍的六千來張照片裏面,最喜歡的是一組迎親的照片。後面仔細想了想爲什麼喜歡,可能它講了個故事吧。我想,「好照片應該是故事的圖騰」。

那到底「什麼才是好照片的標準」呢?可能是看它承載了多少信息量吧。

什麼是構圖?重構要素,使之秩序。構圖是在混亂之中找到秩序。可仔細一想,又不是畫筆,我還能用意念擺弄被拍攝物嗎?舉個例子,要突出主體有什麼辦法?至少有三:

  • 找一個特別的角度,讓主體和其他配角空間上隔開;
  • 大光圈、長焦……一溜的參數堆上,壓縮景深,從背景中把主體抽離出來;
  • 打光,增強主體和背景的明暗差異,淡化背景,突出主體;

看,「關鍵看玩法」。記得有個採訪攝影師的訪談,其中有個共同的問題是「成爲攝影師之後,(和業餘興趣的時候比)最大的不同是什麼?」。幾乎異口同聲地都一個調調——以前滿世界滿眼都是素材,都想拍,現在只拍客戶想要的 & 自己想要的。看,到了後期,攝影拼的是「想法」。

最後,老妹問我「你到底拍咋樣啊?別光說不練假把式!😒」

呃~上一組我的最高水平吧。我真的就只有這水平了(原片還找不到了,老妹將就看吧😶)。

打底
上妝
別閨
請親
拜別
出閣
送親
迎親
進門

P.S. 終於碼完了,可以去看吳軍的新書了😁


唉,從別人那竊取了好多資料/想法。但是碼字好累,等緩過來再做引用吧。


  1. 《電影語言的語法》「推薦序」裏有這麼句話——「21 世紀的文盲已不再是傳統意義上不識字的人,而是對照相機 & 攝影機陌生的人、不知曉鏡頭語言的人」。可不是?!這個時代最重要的技能可不就是「學習語言的能力」?不僅僅是指從漢語到英語,而是包括編程、財會……乃至鏡頭語言的一切語言。人類發展至今,不管是肢體還是心智,都被大大延展了。一不小心就會走出原來的邊界,和着完全陌生的人/事打交道,被逼着學習人家的語言,學習如何翻譯、如何表達、如何理解他人。從這個角度看,任何跨界交流不都是在做「翻譯」嗎?這麼看,我們還會只是把語言和說話綁定起來嗎?語言的基元——詞彙,可以是一段語音、一個符號,甚至某種操作。它只是承載信息的一種載體。

  2. 較爲準確地說,應該再把感光值(ISO)考慮進去:「光圈值 + 快門值 - 感光值」。

  3. 這一段我要特別說明:我也是很模糊的認識,歡迎斧正。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