铭记相遇的美好,向着未来之路迅跑--记乡村青年教师社会支持公益计划团队陕县之行

最美的六月,最美的相遇,让幸福像花儿一样绽放;最好的年华,最好的时代,用行动书写无悔的青春。                                  --题记

你想到过,我们几十万青椒学员的偶像--吴虹校长,会在“日理万事”的情况下真实地出现在自己面前吗?你想到过,我们全国孩子们最喜欢的彩虹化晨读的导师--时朝莉老师,会亲切地和陕县村小的孩子们像朋友一样交流吗?你想到过,我们可亲可敬的互加小伙伴们--丝丝、咖喱、春春、君君、安妮、果栋,和我们像知己一样聊天吗?

一、互加团队在陕县,忽得消息惊且喜

我不敢想象,祖国那么大,互加小伙伴们的事情那么多,周六晚上我们还通过cctalk网络直播课堂收看了《出发 遇见--互加计划在河南》,才知道互加团队正在郑州工作。

周一早上,刚上完课的我,被突如其来的幸福刷屏!

吴虹校长、时朝莉老师和互加小伙伴们来陕县城村小学了!

太羡慕城村小学的师生了!还有所有能看到偶像吴虹校长、时朝莉老师和互加小伙伴们的师生了!隔着陕县优秀教师群的屏幕,我都能感受到百里之外的感动!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也为自己不能亲临激动人心的现场而遗憾……如果自己现在出发,亲眼目睹吴虹校长的风采还来得及,心中为自己刚刚萌发的想法而兴奋不已。

如果,能看到偶像,该多好啊!

正在关注群里动态,校长让我马上出发,一点二十赶到陕县教师进修学校,参加互加团队和陕县青椒学员代表座谈会。

幸福从天而降,我足足愣了好几秒钟,回过神来看手机上的时间正好十一点半,时间还来得及。

耶!耶!耶!

我马上从宫前出发,赶往温塘。车窗外黄色麦浪翻滚,两岸青山不断后退,我只希望时间快点,再快点……多希望自己能够像孙悟空一样腾云驾雾,瞬间来到互加小伙伴们的面前。

二、互加情深深几许?难忘感动语

两个小时后,陕县教师进修学校学校出现在我们面前。我的心扑通扑通跳得厉害,近偶像而情怯,赶紧拉拉裙角衣服,理理头发,飞快地往三楼会议室而去。

哇!好多熟悉的面孔!王恺老师、蔡淑棉老师、高淑娟老师、霍西梅老师、王玉萍老师、吕俊萍老师……

眼前出现了互加小伙伴们熟悉的身影,似曾相识,又感到幸福来临时的不太真切的感觉。

吴虹校长、时朝莉老师,还有互加小伙伴们都来了,我激动地不知道说什么好了,只知道傻乎乎地微笑、微笑、还是微笑。

吴虹校长走下主席台,和青椒小伙伴们一起在听众席搬好了桌凳,互加、青椒计划团队和陕县青椒学员座谈会在一点半准时开始。

图片发自简书App

1.心态年轻的吴虹校长,是我们永远的精神力量

乡村青年教师社会公益支持计划首席执行官吴虹校长首先发言,亲切的话语里太多的鼓励,触发了我们内心深处太多的回忆。

是啊,人不是因为年龄问题而年轻,而是因为心态年轻!吴虹校长黑体恤、短发、戴着眼镜,语调抑扬顿挫,充满激情,浅显易懂的话语总是能够走进我们的内心。

为了乡村教育的未来更美好,吴虹校长不辞辛苦,用心做好每一节直播课堂,设计九宫格、蓝丝带、寻找最美板书等活动,组织青椒学员开展21天行动历、青椒冬训营活动、还有爱的大课表传递、小打卡、写简书、青椒分科助教……充分利用北师大优质教育资源和凉水井中学课程,给青椒学员以实实在在的帮助;爱的大课表,解决了农村学校师资力量不足的问题,山村孩子不再感到孤单,能够在互联网加的背景下绽放出别样的精彩!

吴虹校长是用心、用爱在做教育,用智慧在开展行动!吴校长既筹划互加发展和培训大事,也关心村小孩子学习的小事;既能在央视新闻节目中侃侃而谈教育,也能在回复点赞学员的简书中激发我们前进的动力。

吴校长瘦瘦的身躯里迸发着无比巨大的能量,有一种比明星还要耀眼的光环。每一个认识吴校长的人,都不自觉地被她的人格魅力和干事创业的激情所吸引。

谢谢你,我们的偶像--吴校长!

2.心中有光的时朝莉老师,是我们师生学习的榜样

时老师是孩子们心目中的偶像,时老师走到哪里,哪里的孩子都会认出时老师,因为彩虹花晨读给孩子们送去了光、美和力量。

当彩虹话晨读开始的时候,整个世界都安静了下来,我们的眼中心中只有美美的诗句,好像整个世界都在听我们诵读。

认识时老师时间较晚,我们结缘也是因为时老师的一节课。但是从那以后,我也喜欢上了心中有着大爱的时朝莉老师。我也带领孩子参与彩虹花晨读,感觉在诵读诗句中,开启美好的一天,生活都有了芳香!

图片发自简书App

短发、蓝上衣的时老师给人能干又平易近人的感觉,时老师的声音很美,有一种进入每个人内心的磁性,深深地吸引着大家。

在陕县青椒蔡慧芳老师发言时,时老师体贴地给激动的蔡老师递上纸巾,给以拥抱,还把一枚彩虹花徽章戴在蔡老师胸前。

“我喜欢随身携带一枚彩虹花徽章,是因为有件衣服需要它”!

我被时老师的用心和暖心,被她细微处的善解人意所深深感动。

图片发自简书App

1979年8月出生的时老师,因为相信,所以所以成为了更好的自己。她相信未来之很长,我们一定会更好的走下去。

感谢时老师!谢谢你给予我们的感动!你是我们青椒学员心中的榜样!

3.青春阳光的青椒小伙伴们,给予我们太多的感动

丝丝、咖喱、君君、春春、安妮、国栋老师,还是一群90后孩子,平均年龄只有24岁。但是,他们用年轻人的青春、激情,无私服务互加和青椒学习,常常工作到凌晨两点,不知疲倦。

丝丝老师电气自动化专业、咖喱老师通讯专业、君君和春春老师电器商务专业,他们能够来到互加的大家庭,成为一名工作超人,真的让人心生佩服。要知道,社会上一些像他们一样年龄的孩子还在人生的道路上迷惘。

他们的声音里透着年轻人的朝气,青春的活力写在脸上。我不禁感叹,年轻真好!

丝丝老师善于发现优秀教师并把他们拉到优秀教师群里交流学习,她贴别难忘贺绍芳老师传递爱的大课表,也难忘霍西梅娇小的身躯里蕴藏着巨大的能量,更难忘陕县青椒学员们的主心骨王恺老师不断地介绍优秀学员的故事。

咖喱老师形象的称呼自己是“扶贫干部”,圆梦三门峡活动,去了卢氏、义马、灵宝,这次来到陕县感觉很激动。

君君老师特别感谢助教老师,他写过有关助教老师的文章,感谢老师辛苦的付出,自发的组织参与一星期18门课的助教活动,看到大家感觉似曾相识又不那么清晰,未曾谋面,却又心灵相通。

春春老师负责小打卡后台管理工作,他可以在一分钟时间内调出后台优秀人员名单,脱口而出陕县参与培训教师3702人。他从赵琼琼老师和王凯老师调整助教科目中,看出助教老师们的勇敢和担当。他还觉得通过数字看老师背后成长的故事,是很有意思的一件事。

第五个自我介绍的是安妮老师,安妮老师负责爱心大课表的传递,她还是乡村孩子生命教育的主持人。她站在黄河岸边的土地上,内心特别激动。她看到孩子们巨大变化,老师们也在变化,心里很高兴。

最后发言的青椒小伙伴是郭国栋老师,来自三门峡灵宝的学生,毕业之后进入了沪江。他用家乡话进行自我介绍,感觉特别亲切。今天晚上,他可以回家了。他与霍西梅老师、贾春梅老师交流比较多,其中霍西梅老师在青椒计划助教之外,又加入了三门峡的“星动计划”团队。

难忘互加小伙伴们真诚的交流,我们感受到了他们青春的力量,他们的无私、无畏和阳光向上!

图片发自简书App

4.陕县青椒学员代表发言,说出了我们的心声

霍西梅老师说到一件事,那就是在昨天晚上两点钟询问春春选用什么歌曲比较好,春春告诉自己的是《彩虹的约定》,自己很惊奇春春晚上不睡觉了,还是值夜班儿了,还说自己正出差,没想到今天早上就来到了我们陕县。

王凯老师特别感谢互加团队的付出,感谢三门峡金锐局长、陕县胡股长对青椒计划的支持,感动于互加团队的不知疲倦的工作精神。

蔡淑棉老师心疼互加小伙伴们,恍惚在梦中,感觉晚上两三点还在工作,透支自己的体力,动情地说到互加团队的身体是大家的,一定要爱惜自己的身体。蔡老师说到天下会掉馅饼,夸夸我自己。还说到王凯老师是“传教士”,从《小风习习到一羽在天》,认识了时朝莉老师,拉到群里特别兴奋,感到跟上大部队了……“头不梳、脸不洗、躺在被窝不想起”。心疼高淑娟老师,三十多岁工作特别认真。自己渴望幸福完整的教师生活,孩子们眼中的渴望好可爱,好可爱!孩子们遇到好时候了,是遇到自己了!

吕俊萍老师正在给孩子做饭时收到好消息,内心特别激动。

蔡慧芳老师特别动情,说到自己自从认识互加,特别感恩彩虹花,接触彩虹花,心中乐开了花……时老师把彩虹花徽章戴在了蔡老师胸前,因为这件衣服需要这枚徽章。

陕县青椒学员代表的发言充满着对互加小伙伴们的感激之情,我也何尝不是这样?在我参与互加计划和青椒学习的一年来,经常受到亲爱的互加团队的表扬和鼓励……

图片发自简书App

5.吴校长座谈会总结发言,再次令我们感动无比

图片发自简书App

吴校长说到一个平台送来优质的资源,不可能发生巨大的变化,主要是人的变化。她不敢相信城村孩子在上英文课,大的孩子在教小的孩子。孩子偷偷给老师塞上一张纸条:匆匆一别,不知什么时候才能再见到你们。

上外教课时,两个孩子在不停的鼓掌并说着耶!耶!耶!孩子们散发出来的活力令人感动。

吴校长在孩子们背诵《三门峡 梳妆台》这首诗时所感动,因为孩子们心中有梦。

有些事就输在了看不起、看不见和来不及,每个老师都需要不断成长。当一切可能时,请相信梦想的力量,相信是一份彼此之间的信任。我们在封闭的时间太久了,稍微比别人主动一点点,时间就会给予我们许多。

时代的变化,未来无限可能。这个时代不一样,每个人都不一样,要拥有年轻人的心态。

此时,五十六岁的老青椒牛校长的发言也令我难忘,他说到“成长让我更年轻,感谢吴校长、蔡老师的发言,让我感受到了学习带给我的是精神的提升!”

是啊!再次感谢吴虹校长带给我们满满的学习动力,进一步激发了我们内心的潜能!

三、依依惜别情意长,化作求索新动力

吴校长在座谈会之后,还现场给我们介绍了甘肃定西的阳光课堂。

图片发自简书App

甘肃阳光课堂从启动到央视报道,用了一年时间。通过李家堡宣言,用极小的代价,发挥网络名师的带动作用,撬动区域发展,成为了甘肃十大新闻之一。

图片发自简书App

甘肃定西经验告诉我们,互联网加的背景下,一切都有可能。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人的发展是核心问题,要充分发挥优秀的人才带动作用。

图片发自简书App

学习!学习!必须不断学习!才能适应这个伟大的时代!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未必从事自己喜欢的专业,王菲是音乐老师后成为语文老师,每个人都有社群需求,要在团队的推动下更好、更快地发展。

五小的校长说到思维方式和运营方式的转变。胡股长启发我们说,一年结束了,接下来怎么办?只能把职业作为事业!未来已来,我们该做的是如何迎接挑战的问题!

青椒小伙伴们的故事是那么精彩,比自己优秀的人是那么多,他们还那么努力!自己不优秀,自己还不努力,怎么能行呢?

这次互加团队和陕县青椒学员代表的交流活动,带给我太多的感动,也给我内心太多的触动。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加油!

四、赠送给互加团队的一首诗

你是一道美丽的彩虹,

不惧万难、心态年轻;

你是学员们心中的精神导师,

与时俱进,勇立潮头。


每一个美好的早晨,

彩虹花晨读和大家准时相约,

迎着朝阳、书声朗朗,

清香的茉莉花盛开在祖国大地。


丝丝、咖喱、君君、春春,

还有安妮、国栋,

用青春的激情书写芳华,

是我们最信赖和喜爱的伙伴。


一个年轻的团队进行教育扶贫,

带领全国老师重新出发,

在互联网加的背景下不负芳华,

挥洒青春的激情不断成长。


相信梦想的力量,

渴望一种幸福而完美的生活,

出发,才会遇见,

因为深爱,我们在改变。


为了孩子,伸手摘星,

当一切的努力,

化为孩子灿烂的笑脸,

我们心中也充满了光彩。


相遇在美丽的天鹅湖畔,

幸福像花儿绽放在六月的陕州,

我们和全国的小狮子一起迅跑,

共创新时代教育的美好未来!

图片发自简书App
当别离之时,抬头望湛蓝天空,宽阔无边……而脚下的路,正在前方延伸,无限美好……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