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量】破茧成蝶,圆梦互加|我的青椒之旅

蝴蝶如要在百花园里得到飞舞的欢乐,那首先得忍受与蛹决裂的痛苦。萤火虫的光点虽然微弱,但亮着便是向黑暗挑战。要想成为强者,决不能绕过挡道的荆棘,也不能回避风雨的冲刷!

一、孕育

            寻梦之旅奠基石

        从小我就有一颗爱做梦的心,常常天马行空的想象着自己长大后的一些问题:长大后我会从事什么行业?我会在哪里奋斗着?我会成为什么样的人?

        小时候我的梦想是成为一名老师。因为在我的生命中出现过很多优秀的老师:我的小学班主任宁都二小刘老师和数学老师李老师,她们是我的启蒙老师,我深深被她们的博学所吸引,同时她们对学生的关爱和无私奉献的精神一直鼓舞着我前行。我的初中班主任黄老师,她对教学严谨的态度及英语学科的专业素养感染着我。我的高中班主任宁都中学李老师,他与我们朋友般的知心交流与关爱温暖着我。我大学的阅读课老师刘老师,他年轻的心态及学无止境的行动力一直影响着我。

        当我真正的成为一名老师时,我有点茫然。我深知教师不单单是知识的传播者和创造者。没有爱就没有教育,一个老师最重要的是要有一颗爱心、耐心和责任心。人们常说要想给学生一杯水,自己必须先有一桶水。而我认为要想给学生一杯水,一桶水是远远不够的。现代科技如此发达,孩子们获取知识的渠道千变万化。身为人民教师我们自己必须要有源源不断的活水。要不断学习,不断改变。如果你不变,自己都淘汰自己了。

      就在我困惑不已之时。2016年9月,思源总部及言爱基金会携手沪江进行了一次第二批“互联网+教育特种兵训练营”。我知道这是一个机遇。如何弯道超车?如何将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我深知互联网+教育的时代已经来临,而这种模式不是颠覆,也不是叠加,是相互的深度融合。带着这些疑问与理念我积极听取优秀名师的优质课程认真吸取里面的养分。如:宋涛老师的《轻盈半步,拥抱未来》,何其钢即王子老师的《移动微课营造教育与技术融合新生态》,佘晓光老师的《巧用101PPT让课堂动起来》等其他优质课程。还有我们幕后非常优秀的沪江团队中的吴虹老师、Bingo老师、咖喱老师、Annie老师、丝丝老师等等。以及我们幕后导师王菲老师,她谈到此次培训的目的是要让老师们利用先进的理念与技术修一条通往未来学校的路。同时能将人、技术、学科链接起来最终行动即改变。通过线上一个月左右的培训,每一天都有新的收获,改变也正在悄然的发生着……我的作品《我为教学添活力》获得全国一等奖。我成为了网红教师人气冠军王同时线下培训的机会。2016年12月9号我们怀揣着一颗激动的心情,前赴南昌进行了思源九省超级教师总培训。在南昌开始了新的长征之旅,我见到了我心中的女神吴虹校长和郑远方老师,男神帅气的查尔斯王子老师,美丽的助教老师赖美珍老师。同时我还担任本次线下培训英语组组长(Find Dream小组)。欢迎晚宴上还见到了思源张曼年校长。第二天在会议厅聆听大师级别的讲座。第一场是我们的北京四中网校张雷院长关于《教育信息技术在课改中的实践研究》的讲座。他充分剖析了信息技术如何运用于教育。第二场是湖北天喻教育研究院院长张才生关于《教育信息化背景下教师转型发展》的讲座,他风趣幽默的言语,让我们知道了身为一个优秀的老师我们应该怎样转型适应时代的发展。晚上,便是我们沪江干练的吴虹校长和帅气的昊远老师,对我们的作业设计进行指导。经过组员们的协诚合作及王子老师和谢雪霁老师的指导,我们团队是第一个完成三项任务的。可知这是我们奋战一晚的成果。


思源九省培训大合影

      正是这种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翻转学习模式,让我结识和学习了很多名师及他们的教学方法,同时我的教学能力也得到了大大的提升!这为我的教师梦铺垫了夯实的基石。

二、 化蛹

        孕期充电,初识老张

      人们都说一孕傻三年!而我认为要好好把握孕期,好好弥补自己的不足。2017年7月,在暑期乡村英语教师成长教育计划培训的《揭秘英语学习50坑》初识张嵩老师。我想在这正是提升自我的好机会。同时对宝宝也是一个很好的胎教机会!每天我都早早打开电脑,认真记录着!我被张老师的敬业与专业精神深深打动了!在我的努力下获得了7月份积极飞跃奖。后来因到了产期不得不错过了后面的精彩课程以及相关的比赛。幸好我们的网络课程的魅力之一可以看回顾。于是我把没看完的视频补上了!我陷入了思考。到底要怎样才能把学生的学习英语的兴趣提高的同时又把成绩也提高?


暑期培训

            重逢,仿若故知

      2018年3月5日这个雷锋学习日,吴虹校长一行来到了宁都,她邀请我参加了在我的母校宁都中学举行的《宁都县互联网教育现场推进会》。这次吴虹校长校给我们带来了青椒计划这个特别的礼物!在此次推进会中,支教老师梁俊老师将古诗《苔》唱成歌,发现了藏在孩子们心里面的一片桃花源。我欣喜若狂,这不是跟我的教学模式有着异曲同工之妙吗?

      推进会过后,吴虹校长将我的经历介绍给了教育局的领导与同仁们,他们给予我高度的评价与肯定,同时鼓励着我继续前行!在会上我还遇见了我的伯乐王娟英校长,正是她的推荐我才能够成为思源的金种子。而此时的王校长也是一个身怀六甲的母亲。在她热情的邀请下,我陪同吴虹校长一行来到宁都钓峰小学参观学习。在这里,孩子们通过网络链接优质资源,也可以像城里的孩子一样获得平等教育的机会。

      相处的时间总是那么短暂,却又是那么的熟悉而亲切。我们在网络上相识,但相见却若故知。吴虹校长的典雅,咖喱老师的睿智,Annie老师的端庄,果冻老师的幽默深深印在我的心里。送别她们已是晚上,这不禁让我想起我的大学时光。大一的时候,我与几个志同道合的朋友们怀揣着同样的梦想:把优质教育带给身边的孩子们!我们在大学里创办家教机构—“微远教育”。四年里遇到过很多困惑、坎坷与收获,我们从中历练、成长,我们微笑着,远行……如今的他们做的比我们更好,相信也会走的更远!


合影

          融入青椒,爱上学习

      开学后,我积极投入到青椒计划中学习,每天都充满着朝气与正能量!用同事们的话就是每天像打了鸡血一样!干劲十足!

      也有很多的人在问:你这样不累吗?每天教这么多学生,还要听课培训,你的精力够吗?你的坚持是为了什么?面对他们的疑问,我只是一笑而过,就像吴虹校长说的,“你的坚持终将美好!”

      而这份力量来源于在青椒路上跟我一样努力改变自我,成就自我的青椒学员们和幕后的互加小伙伴。我们互相鼓励,虽远隔千里却如同挚友。我比如我们的雷书红老师,王莉莉老师,王双凤老师等等。当我们遇到难题时,互加伙伴总是能第一时间为我们解决。青椒路上,我一点也不觉得孤单!

      除此之外还有我至亲至爱的家人们,他们默默的支持着我,心疼着我。怕我的身体吃不消,总是在第一时间为准备爱心餐点,看我累的时候就为我递上一杯暖暖的热牛奶!

      在青椒计划大课程里,首先让我眼前一亮的张虎岗《从春晚中的物理说起》,张老师开场就说到,谈起物理都是觉得这是一门很难学的课程。确实,物理真的是一项软肋。张老师让我们欣赏一段春晚里派伟俊表演的《勇气》寻找其中的物理知识。这个表演里的涵盖了许多物理知识。张老师的《也许“北京八分钟”黑科技与物理只差一个“堪寻”的距离》等文章,他将物理知识渗透到生活中及时代里。他告诉我们要有一双观察的眼睛,身为学科教师的我们能够从生活中寻找对教学有益的素材,使我们的教学新颖有时代感,孩子们才会喜欢这门课程。课程的又一个亮点是将物理枯燥的知识编成优美的诗歌即《碘的轻舞飞扬》。我想这种将美与浪漫情感结合的课堂不正是我一直在追求的课堂吗?

      我意识到青椒计划是我们乡村教师及学生的福音。因此,我把我的想法跟我们的武小兵校长反映了。武校充分肯定了我的想法。于是,召开全体教师会议,让我把青椒计划给全体教师讲解和培训。通过此次培训,全体教师激情饱满,参与度很高。有很多老师甚至用流量来听课,武校看在眼里记在心里,很快办公室的网线也连通了,这为老师们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培训条件。

      接下来,又让我为之震撼的是我们汤敏博士的《面对未来,我们怎么办?》(《青椒的成长日记》)这次课程我是带着我校几个爱学习的孩子们一起聆听的。他们一个个成为小青椒跟着我一起认真的学习着!

      在这次课程中他谈到未来世界在不断变化中,我们每个人都是小小的苔米,我们如何变牡丹?我们怎样成为与未来接轨的新人才?让我明白教育的未来已来。身为一线的教师,必须与时代接轨,必须拥有能力学习与知识学习。孩子们也知道了学习能力就是知识能力。他们一个个从要我学,变成了我要学。

      通过汤博士的网络课,我深知单单让这个别孩子了解到未来的学习模式是不够的。因此,我做了一个大胆的尝试。我将CCTalk下载到一体机里,带领着全班的同学们共同学习了檀传宝教授的《真辛福与中国教育之改造》(《幸福像花儿一样》),檀教授谈到中国老师与儿童的幸福感。我想老师的幸福感来源于社会的认可及孩子们的快乐成长,儿童的幸福感来源于学校生活与家庭生活的关爱。我们身为孩子们的老师就是要爱去教书育人,不抛弃、不放弃每一个学生。除此之外,我还带着五年级的孩子们在一体机上学习了《科学鱼》、《夏加儿美术》、《彩虹花和阅读》、《外教英语》等课程。孩子们在互加的知识海洋里尽情遨游,收获满满!


传递优质网络课

三、羽化

  成为助教,遇见更好的自己

      在将近一个月的学习中,我被评为优秀青椒学员。马上就要进入分科学习了。3月27日,这个特别的日子。青椒计划助教招募培训开始了。我怀着无比激动的心情早早守在青椒助教cctalk培训群里认真听着咖喱老师以及时朝莉老师精彩的讲解。时朝莉老师告诉我们,要成为一个助教老师必须学会承担、承受与承认。要有一颗空杯的心去不断的学习,不断的上进,不断的追逐心中的梦想。而我就是这样的一个人,也想去影响更多的人,去帮助更多的人,贡献自己的同时提升自我。起到引领的作用,通过一个人带动一群人,互动与激励!培训后我把我的助教心得及这次培训满满的记录笔记上传到小打卡报名。

      3月30日,这个难忘的日子。春春老师给我带来了一个振奋我心的好消息。他向我道贺“恭喜您,成为中学英语青椒助教!”我开心极了!激动的心久久不能平静。

      3月31日便是“小狮子计划”发布会。我被问及你心中的小狮子是怎样的?我沉思良久,给出了我心中的理解:我们生活在一个充满机遇和挑战,涌动激情和梦想的年代,在这个年代百舸争流,英才辈出,我们渴望成功!想要成为一名优秀的老师。就应具备狮子精神!像狮子一样,拥有狮子一般的精神,像狮子一样胸怀壮志雄才大略;像狮子一样尊严高贵,王者气派;像狮子一样自强不息,锐意进取;像狮子一样意志坚定,勇往直前;像狮子一样专注目标,全力以赴;像狮子一样忠诚团结、睿智果敢。培养好下一代的小狮子。

      在此次发布会中,吴虹校长告诉我们最美好的是你自己的坚持!


青椒计划助教团队


    与美同行,圆孩子艺术梦

      在青椒助教培训会中得知《村小娃娃作品走进教育博览会》这个活动时,我想到我们学校美术班的孩子们,他们天赋异禀,也有一颗渴望被挖掘的心!于是我把这个消息告诉他们并带着他们再次观看夏加儿美术直播课。他们积极作画,创作出以自然美的,太空美,动物美为主题的画作!最终他们的作品作为江西的代表在上海教博会中展出。身为他们的指导老师,能尽绵薄之力实现他们的梦想我非常开心!


  延续师德学习,共饮心灵鸡汤

      每周三晚上的师德鸡汤依然是那么的美味!有张华军教授的《教师的自我认识和生命关怀》(《We are family》),肖甦教授给我们带来《苏霍姆林斯基的教育思想》,曾琦教授的《挑战惰性知识》,姚颖《绘本阅读促进学生全面发展》,余胜泉教授的《互联网时代的认知与学习》等等。其中,让我感受最深的是肖甦教授给我们带来《苏霍姆林斯基的教育思想》同时这也是我们宁都教育的专场。在肖教授讲课时,很多青椒老师都第一时间拿出《苏霍姆林斯基—给教师的建议》这本书,这本书启迪着我在教师这个神圣的岗位上成长与前行!


    统整的魅力,孩子的乐园

      4月7日,春春老师的一条信息让我负责统整课程。一开始,我不知道什么是统整课程?经过春春老师的详细介绍以及后期的统整课程学习。我发现统整课程是一门跨学科的综合整合课程。南方科技大学教育集团第二实验小学的老师们有效创新的将信息技术与各学科完美的整合在一起,并结合生活实践,使学科不在单一,学生综合能力达到培养与提升!这正是我一直在追寻与尝试的课程。同时也是我们非常适合我们学校的一种教学模式,于是我跟办公室的同仁推荐了这门课程,大家都纷纷加入进来。每周一、二、四都准时进入统整cctalk认真聆听并发表自己的感想!有好几个同事的小打卡被评优了呢!

      恰逢我校英语组选我作为英语示范课的授课老师。我便把我在统整课程里学习的笔记拿出来,构思了一下。最终把第一单元C部分的绘本故事作为本次示范课的主题。这是一个充满挑战的课题,也是很少人愿意花时间去研究的课题。以下便是本节课的教学目标,方法与手段及过程展示:

(一)、教学目标

1、知识目标:在图片和教师的帮助下理解故事内容,复习与巩固有关人物一周活动安排的词汇和句型。

2、能力目标:能按正确的语音、语调、意群朗读故事,并能表演故事。

3、情感目标:养成合理安排时间的良好生活习惯。懂得分享的快乐。

(二)、教学方法和手段

      通过任务型教学法、情景教学法、视听法、交际法和TPR教学法等教学方法,抓住关键词,掌握核心句型,并且尝试编唱与创编故事,从而提高学生的音乐、语言和学习创造能力。采用现代教学手段:交互式一体机,希沃PPT课件app,沪江开心词场app,一起作业app,动画视频,话剧头套和课文背唱二维码等。

(三)、教学过程

Step 1 热身

a.通过I say you do伴随动感的旋律进行。

我准备了三个苹果:小、中、大

问:How many apples here?

答:One, two, three apples!

问:一个苹果怎么说?

答:An apple

(这样就引出并复习元音音素前必须用an.为游戏做了良好的铺垫。)

然后请出元音字母aeiou的孩子们上台

(伴随着动感的节奏结合舞蹈动作孩子们说并比出相应的动作!台上台下的孩子们与老师配合的很好!效果也非常好!)

b.把本单元的重点句型展示并板书出来,让孩子们一问一答的进行演练复习!

Step 2  新授

[if !supportLists]1. [endif]展示出绘本里Zoom和Zip看电视的图片,

问:What does Zip do?

答:She watches TV.

问:How about this weekend?

2.让孩子们打开课本,带着孩子们读故事,把重点知识和单词进行讲解并请孩子们翻译出来。

3.展现一个个表格让孩子们边听录音边看课本进行思考.。

4.观看story time flash。后给出几分钟让孩子们找出答案。

5.选几个孩子回答并说出答案。

6.讲解并展示答案。

Step 3 .巩固与练习

1.两人一组进行角色模拟

2.选择两个故事讲述者,一个说英文一个说中文请出主角Zoom,Zip和Zip的朋友们进行一个小话剧表演

Step 4.拓展与延伸

1.播放音乐《小红帽》原唱音乐让孩子们跟唱

2.播放《小红帽》伴奏,用此旋律教唱story time

Step 5:家庭作业

1、观看Story time课文动画并跟读,按照正确的语音、语调、旋律朗读或唱出故事.

2、续编故事。

3、扫描二维码进行本单元课文唱背。

最后,Zoom组摘到了大苹果。根据数学刚学的分数。

问:把一个苹果平均分成25等份取其中之一是多少?

答:1/25

课程结束,say thank you!

我们的孩子稍微有点腼腆!没能大胆的呈现出故事。希望下次他们能够大胆的展示出自己的风采!期待孩子们的进一步蜕变!

                    圆梦互加

        4月28日,青椒计划进入期中总结。四位特邀分享嘉宾给了我们感动与震撼。特别是来自新疆和田的魏晋南老师,她连夜批改了孩子们期中考试的试卷。48个孩子有42个孩子写了作文,因为孩子们通过互加学习了彩虹花课程,快乐的学习了很多诗并且很快的背会了,运用到了考试和生活中。魏老师学习的精神和学以致用的行动力牵动着我们每个老师的心。这也是互加培训的目的所在。

        在最后,吴虹校长再一次谈到马斯诺需求层次理论。人的需求是层层递进的。每个首先满足的是生理与安全的需求。当大部分人满足了生理与安全需求时就是社交的需求,然后是尊重的需求,而我们顺着这个台阶不断的向绿色和红色的台阶递进,我们对自己的需求又有了更高的需求。最终是自我实现的需求。

          一张来自马斯洛专著《需要与成长存在心理学探索》图片,告诉我们每个人身上存在两组力量,一组是恐惧,阻碍我们向前的动力处于安全区域;一组是推动我们向前帮助成长的力量。我认为每个人的成长都需经过破茧的挣扎与痛苦,每个人要做出改变都要付出代价的。

        一路走来,我在摸索英语教学这条道路中,遇到很多困惑和挫折。然而在互加导师团的引领下,我结合实际教学付诸实践,不断调整与完善教学方法,最终孩子们对我英语课程的热爱及第一次月考和期中考试优异成绩的取得,给了我满意的答卷。家长们一个个的大拇指,同事的称赞,领导的赞扬,让我的自我价值得到实现,使我更加热爱我的这份职业!

        就像刘洮淋老师说的青椒打造了逐步完美的我们,在他的字典里删除了所有的“NO”,而在我的字典里多了一份“力量”。这份力量是我前行的动力,让我变得坚强,勇敢,成为真正的狮子!

【后记】因为有了梦想,我们才能拥有奋斗的目标,而这些目标凝结成希望的萌芽,在汗水与泪水浇灌下,终能绽放成功之花。吴虹校长告诉我们,你的坚持终将美好,正是因为这样由2016年的金种子寻梦到2018年的互加青椒圆梦。我实现了寻梦到圆梦的过程,而我们的故事未完待续……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