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喻经》D8:妇女欲更求子喻、入海取沉水喻、贼偷锦绣用裹氀褐喻 - 草稿

妇女欲更求子喻:往昔世时,有妇女人,始有一子,更欲求子。问余妇女:“谁有能使我重有子?”有一老母语此妇言:“我能使尔求子可得,当须祀天。”问老母言:“祀须何物?”老母语言:“杀汝之子,取血祀天,必得多子。”时此妇女,便随彼语,欲杀其子。旁有智人,嗤笑骂詈:“愚痴无智,乃至如此!未生子者,竟可得不?而杀现子。”愚人亦尔,为未生乐,自投火坑,种种害身,为得生天。

放弃眼前的大儿子,去追求不确定的二儿子,就像放弃今天的手边该做的事情,去空想明天的仅是可能的机会;放弃目前的工作,去追求还不确知的下一个工作机会;放弃今生的幸福,去祈祷来生的幸福。我们度过的每一个当下,都是现在的大儿子。

入海取沉水喻:昔有长者子,入海取沉水,积有年载,方得一车。持来归家,诣市卖之。以其贵故,卒无买者。经历多日,不能得售,心甚疲厌,以为苦恼。见人卖炭,时得速售,便生念言:“不如烧之作炭,可得速售,即烧为炭,诣市卖之,不得半车炭之价值。世间愚人,亦复如是。无量方便,勤行精进,仰求佛果。以其难得,便生退心;不如发心求声闻果,速断生死,作阿罗汉。

这个故事很触动我,百感交集。每个人都是自己的沉香,“以其贵故,卒无买者”,生活所迫之下,要想沉得住气,不容易。于是把自己烧作炭,才有人觉得你可用,可又不如人家真的木炭好使,所以说“千里马常有而伯乐不常有。”

贼偷锦绣用裹氀褐喻:昔有贼人,入富家舍,偷得锦绣,即持用裹故弊氀褐种种财物,为智人所笑。世间愚人,亦复如是。既有信心入佛法中,修行善法及诸功德,以贪利故,破于清净戒,及诸功德,为世所笑,亦复如是。

东西不是在你手里就是你的,你能识得它的价值才真是你的。就像人才是否真的归属于老板,以及伴侣之间是否能发掘对方珠宝锦绣的那一面。还比如一本书,你读完了并不属于你,你能把它讲出来它哪里写得好,它才变成你的。想起九牛之人的故事:

在古希腊的某个村子有两勇敢聪明的兄弟卡卡和古古,到了适婚年龄还没有找到自己心仪的女孩,卡卡和古古兄弟俩便决定驾着自己的小船踏上“觅妻”之路。

他们摇啊摇啊,两年也没有找到自己心目中的妻子,不是未嫁的女人看不上,就是看上的女人已出嫁……

就在他们快要绝望时,他们来到一个小岛,在他们的小船靠近岸边时,卡卡的眼睛猛地一亮:那个在捡贝壳的女人清秀靓丽,感觉她貌如天仙,不就是自己要找的另一半吗?!

他指给了古古,古古摇了摇头。嗨,她的相貌和气质太一般了。但卡卡很坚决,她就是我要找的女人!

于是古古陪着卡卡上了小岛,到当地去打听求婚的风俗。当地人告诉他们,小岛上牛作为劳力,非常珍贵。男人要向女人求婚,是要用牛来做聘礼的。

而牛的多少代表了女人在男人心目中的价值。普通的女孩子只须送一两头牛,贤惠漂亮的女孩送的牛要多一些,也就是四五头牛,最多的是九头牛,这样的女孩子是非常优秀的,相当旱见,这里根本就没有人送过九头牛。

卡卡坚定不移的决心娶这姑娘,捏指一算,一口气买了九头牛,在做好了一切准备工作后,选了个良辰吉日,牵着九头牛浩浩荡荡地赶着牛群去提亲了。

“嘭、嘭、嘭……”敲了半天,隔了半响,终于有位老人家出来开门。

老人家看了这么多牛,吓了一跳,扶着门框吃惊地问:“年轻人,你有什么事吗?”

卡卡说“老人家,我看上了你家的女儿,我赶着牛是来提亲的!”

老人摇了摇头说:“你提亲也用不着赶这么多牛来,我家女儿只是一个普通女孩,而且过了适婚的年纪,最多只要两头牛就够了。你送这么多牛来,如果我收下,邻居会笑话的,说我这人太贪心。”

卡卡说:“不,老人家,我认为你的女儿是世上最漂亮、最好的女孩,我认为她就值九头牛。请你一定要收下。”

老人实在推辞不掉,只好收下那九头牛。

喝过卡卡的喜酒后,古古摇船而去,继续他的觅妻之路……

时间过得很快,眨眼功夫2年过去了,古古因还未找到心仪的妻子,寻寻觅觅又再次回到这个小岛。他也想顺便看看卡卡的新婚日子过得怎么样,是不是和他的妻子很幸福地生活着。

突然古古想,是不是自己要求太高了呢?如果像卡卡一样,找一个普普通通的女孩子结婚,也许现在也有儿有女,过着幸福快乐的日子。

正当他叹着气,小船来到了岸边。古古把船停靠在小岛旁,上岸去打听卡卡的情况。

当他走到市集时,他的眼睛突然一亮,一个气质高雅,超凡脱俗的女人正站在自己的面前,古古愣了半天,没有回过神来,自己苦苦觅寻了两年的心仪女人,原来就在这个岛上,真是他破铁鞋无觅处,得来全不费功夫啊!

正当他看得入神时,那女人慢慢向他走来,并很有礼貌地向他点了点头。他保持镇定,清了清嗓子,很有礼貌地问到:“你知道2年前来这和一位当地女孩结了婚的卡卡家在哪吗?”那女人说:“你跟我来”。

古古跟她走了很长一段路,来到了当年陪卡卡提亲时的地方,但是这里有了很大的改变,老人家的房子旁边新盖了一栋很漂亮的房子,还有一个2岁左右的小女孩在门前玩耍……。

“妈妈回来勒”小女孩看到那漂亮的女人,一边喊,一遍跑了过来,抱着女人的脚。

古古立刻心一酸:不是吧,找了这么久才找到的心仪女人,原来已经有了一个2岁左右的女儿……

没等古古反应过来,一双手把古古拉了过来,古古抬头一看,原来是2年没见的卡卡,兄弟二人显然很激动,便聊起这2年的各自生活,聊了不一会儿,卡卡问道:“2年没见,你还记得我住在这里啊?”

古古笑了笑说:“是一位气质高雅的女人带我来的……”话还没讲完,那女人把茶端了过来,说了声,“小叔喝茶。”

“这就是你嫂子啊”卡卡说道,“2年前我们在海边见到的那个拾贝壳的女人”。

古古瞪大的双眼充满了怀疑。他怎么也不能把2年前的女人,与眼前的嫂子联系到一起,变化太大了。

女人似乎看出了古古的心事,对古古说:“一直以来,我都认为自己是一个普通的女人,也一直盼望着能有一天,有位男士可以带上2头牛来我家提亲,但卡卡却用九头牛把我娶了。

从此之后我才知道自己是九牛之人,也开始用九牛之人的标准来要求自己,从各个方面都要求自己真正成为一个九牛之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277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77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946评论 0 24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71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3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67评论 1 22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89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33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5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7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5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18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60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8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22评论 2 280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05评论 2 273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妇女欲更求子喻 往昔世时,有妇女人,始有一子,更欲求子。问余妇女:“谁有能使我重有子?”有一老母语此妇言:“我能使...
    jn_2017阅读 158评论 0 1
  • 妇女欲更求子喻 往昔世时,有妇女人始有一子,更欲求子,问馀妇女:谁有能使我重有子。有一老母语此妇言:我能使尔求子可...
    宁静__致远_阅读 352评论 0 3
  • 妇女欲更求子喻 往昔世时,有妇女人,始有一子,更欲求子。问余妇女: “谁有能使我重有子?”有一老母语此妇言:“我能...
    轻声慢语阅读 168评论 0 3
  • (二一)妇女欲更求子喻 原文:往昔世时,有妇女人始有一子,更欲求子,问馀妇女:谁有能使我重有子。有一老母语此妇言:...
    大补丸阅读 1,227评论 1 4
  • (二二)入海取沉水喻 原文:昔有长者子入海取沉水。积有年载,方得一车持来归家。诣市卖之。以其贵故,卒无买者。经历多...
    大补丸阅读 1,124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