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作带给我什么

文/Meetingtian

从简书开始写文,算是我正式走上写文这条不归路,并且决定一条道走到黑。回首看已发布文章,私密不私密,长长短短一共有一百篇左右。五个月,一百篇,十万字……对于许多写作大家而言也许并不代表什么,但对于我这种写作小白而言,确实收获不少,尽管,没有签约,没有联合认证,但我真心认为,从这个平台我学到好多。

1、挖掘潜在兴趣,养成良好习惯

这是最重要的一点,以前我喜欢写东西,高中就给自己养成了写随笔的习惯,但是那个时候读书少,见识短,不懂什么爱恨情仇,只会记流水账一般简单写下自己一天的所见所闻。

那个时候写东西并不是完全出于喜欢,这一点我不得不承认,有一大部分原因来自于老师的要求,高考会考作文这个大家都知道。所以我当时的随笔本,并不完全记录自己的真实所感所想,而且还有很多随笔是摘抄来的。

说到摘抄,这个真的很重要。因为一切技术的娴熟都是建立在积累的基础上,写文也不例外,只有平时读得多,写得多,才会有素材,形成自己的风格,而不是“书到用时方恨少”。

但是这五个月里,我真真切切的记录了自己的所见所闻,以及对一些事物的看法和观点,思路相对清晰,并且养成了按时更文的习惯,即使有些时候没有灵感,生活很平淡,也要强迫自己去写,总是写得越多,经验越丰富吧,而且可以说我更爱写作了!

2、畅所欲言,做最真实的自己

在现实生活中,碍于面子和人际关系的和谐,发表我们自己言论的时候,我们大多时候很顾虑,什么话该说,什么话不该说,什么话该怎么说……对于我这个怕麻烦、又不善与人争高下的人而言,实在苦恼。但是在写作的世界里,我们可以畅所欲言,针对热点的话题发表自己的观点,不用担心别人的看法,尽管有时候我们的见解并不全面,但是可以学习交流同道中人也很多。

你所写的对象,就是另一个你自己在同你对话,写作的过程是于心交流的过程,你可以在这纷杂的世界里,给自己以片刻宁静,聆听心底的声音,找回最真实的自己。

也许在别人眼里,写文人都是清高冷漠的,但他们不知道,深夜里的我们也曾热情似火的聆听文字在低声梵唱。

3、相识江湖,结交朋友

我一直喜欢儒雅之人,提到儒雅二字,大家想到的一定是小白脸,其实不然,我觉得善读书的人都可以称得上“儒雅”。苦读古今圣贤之作的人,让我着实敬佩,而从他们言行举止间流露出来的气质更是让我钦慕。

通过写文我确实结交了不少的同好者,大家平时一起互相嘻嘻哈哈,互相督促更新,互相给新文提建议……在拓宽人际关系的同时,也使原本枯燥的写文工作多了几分乐趣。

不得不说的是,我也确实得到过不少前辈的悉心指导,包括知名作家徐沪生老师、一鸣老师等在内的经验丰富之人,让我在写作的道路上更加明朗,在此致以感谢。

以前听很多人说过,作家性格都比较怪癖,不善与人相处,其实不然,他们都是非常谦虚之人,谈吐有道,温和有礼,只要我们具备基本的教养,跟文人聊天并不是那么可怕。

4、挣钱?还是不挣?

关于这一点,我是没有什么发言权的,因为百分之九十的朋友认为我跟钱有仇。

一开始我说我写文,家里人是很反对的,很重要的原因就是:赚不了钱的东西,为什么要投入太多精力?我说我写文不为钱,就为了我自己的兴趣,这是一种情怀,我愿意去为这件事努力,理由就是我喜欢。他们劝我现实点,这个物欲横流的社会里,情怀不值钱。

确实,我不能反驳说他们的看法是错的,确实这一行不是赚钱的门当。如果你抱着赚钱的心态来做这件事儿,那我劝你放弃吧,因为他会让你失望不止一点半点,“穷书生”,听过吧。

怎么样来定义喜欢不喜欢呢?彭小六老师之前分享写作经验的时候,说:你白天辛辛苦苦工作一天,老板告诉你没工资,你一定会撂挑子不干;但是喜欢一件事就不一样了,即使没有回报甚至还需要你往里面砸钱你都愿意去做,那就是喜欢。

从写文开始,到我的个人公众号做起来,我坚持日更五个月,并没有进行大量的宣传,收入也不客观,打赏标准设的很低。因为对我而言,不希望文字这种圣洁的东西被利益染指,不想为了赚钱而写文是我一开始的信念,保留一份纯真和洒脱,想做什么就做什么,这种感觉很好。比起高收入而言想我更希望,读者因为我的文章与我有思想上的共鸣,认认真真的读过我写的每一个文字。我想要真正的读者。

可能会有朋友说,我这是“吃不到葡萄说葡萄酸”,其实无所谓,每个人都有每个人的观点跟看法,有人读我的文字,我就很开心,哪怕一个也是我努力前行的动力。


最后告诉大家,码字可以当成你的副业来做,虽然收入低,但是你的内心可以得到洗礼,低收入也总比不收入要好得多,但是发家致富、一夜成名,那就别想太多了。希望每一位热爱码字的同道中人,在这条不归路上越走越顺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