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剧场效应”下的中国教育未来在哪?

“剧场效应”下的中国教育,停不下来。

变态的陀螺要想稳定,只能加速旋转。

只要放慢了旋转步伐,就意味着崩溃。

图片发自简书App

01

当大家都沉浸在双11的剁手中,课外补习机构也推出双11活动。我家孩子在一个网络平台上进行一对一课外补习,选择的是北京的高级教师,从5年级下学期开始,每周补习三门课程,6节课,已经花费30000多元。

这不,双11来临,补习机构老师说:“姐,我帮您算了一下,按照这样的频率补习,不包括寒假加课,到孩子小学毕业还需要充值15700元。"

听过这话我真的想骂娘,养个孩子得花多少钱?如果剩下的费用不交就得意味孩子停止补习,或者参加本地线下培训机构的补习。孩子都快小升初了,我们怎么会中断孩子的补习呢?可是费用真是高的惊人,这也是我自己当初在帮孩子选择补习方式没有考虑周全,一时间进退不难。

我之前写过一篇文章我们该为孩子的教育拼命吗?中提到一个观点,优质的教育资源是奢侈品,奢侈品的目标客户是觉得奢侈品不贵的人群。

我现在的纠结显然表明我还不完全是奢侈品的目标客户,又想挤进这个群体。面对家庭的实际情况,我不能打肿脸充胖子。所以回绝他们的推荐,我们准备到培训机构去补习。

我和孩子爸爸确实还在考虑让孩子进入私立中学,接下来可能需要支付的私立中学每年5万左右的费用,这才初中,还有高中大学呢?一想我脑子发麻,压力感排山倒海扑面而来。

不是说好九年义务教育吗?义务呢?到底是谁让中国的教育变味?让家长们无可奈何的成为被裹挟到洪流中的弱势群体?无法改变现状,只能想办法在洪流中挣扎自救。


02

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情况?

因为“剧场效应”。

百度中是这样说的:在经济学中是指,如果剧院着火了,按照个人利益最大化,那就是先跑出去,如果每个人都这么想这么做,其结果必然是大家都拥堵在门口,谁都跑不出去,个人追求利益最大化而不考虑他人利益的行为,导致了群体悲剧的上演。

怎么理解呢?

相信大家都看过电影,假如我们在一个剧场看电影,可能有一个人因为个子矮或者其它什么原因突然站起来看,这样他看得清楚,比坐着的人有优势,有即得利益。坐着的人不同意了,但怎么劝说那个人就是不坐下去,后面的人没办法也跟着站起来看,然后所有的人都站起来了。

结果所有的人得到的是和没站起来时一样的观影效果,只不过大家都更累了,群体悲剧了。

这时没有一个人会选择坐下去,坐下去就意味着看不到电影。

可能更有厉害的人干脆就站在椅子上去,然后所有人都跟着站在椅子上观看,整个影院的人就像发了神经病,场面空前。

剧场效应最后的结局是,第一个破坏秩序的人没有得到永久的利益,而守规矩的人则是受害者。

而中国的教育不正是和这“剧场效应”一样的吗?


03

先来说说延长上课时间。

按照国家的规定,小学生的上课时间是每周五天,每天下午二节课,周五下午没有课。没有早晚自习。当所有学校都按照这个规定上课,大家都挺好的。(相当于坐于观影)

然后有个别学校突然提出延长上课时间,比如我小外甥所在的外国语学校,每周上课6天,每天下午上三节课,早上半个小时早自习,比我家孩子多上课时间多。整个学校的教育成绩那是显著提高,受到社会及家长好评。(个别站起来更容易观影,有即得利益)。

接着社会上的其它学校坐立不安了,来自各方面的压力让他们不得不被迫跟着延长上课时间,改成每周六天上课,这样一来大家都变成一周六天上课,那些没改的学校就是大家眼里的“差校”。(都站起来观影)

更有甚者,你们学校每周休一天,我们学校二周休一天,愈演愈烈。虽然不是所有的学校都会这样,但这些延长上课时间的学校再也不敢退回到每周休息二天的时候,因为这样没有家长会选择就读,就办不下去了。(站在椅子上观影)

现在所有的学校都每周休一天,但学校的办学成果和排名和每周休二天的时候差不多,不同的是孩子更累了,学习负担越来越大,越来越讨厌学习,教师家长也越来越辛苦了。

但哪个学校也回不去每周休二天的教学秩序,谁回去谁退出。


04

补课又是另一个“剧场效应”下的产物。

开始大家都不补课,班级里孩子成绩有好有差,大家都觉得正常,毕竟孩子的接受能力有强有弱。家长只会让孩子更专心上课,认真做作业,好好学习。(坐着观影)

突然有个别家长让孩子利用周末去参加补习班,成绩有了明显提高,排名靠前,这个情况被老师表扬,其它家长效仿。(个别人站起来观影)

在不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的教育理念下,很多家长都将孩子送进了补习班,补习这阵风越刮越猛,培训机构如雨后春笋起来,谁不补习就像吃了亏似的,就怕孩子成绩会落下。于是所有的孩子都开始补习,成绩排名和之前没补习的状态差不多。(全部站起来)

家长们已经卯足了劲,既然大家都补习,那我要找更厉害的名师来补习,你上一个,我就上多个,花多少钱都无所谓,就是要将孩子的差距拉开。(站在椅子上)

所以我们发现家长们在一起问的不是上没上补习班,而是在哪上的补习班,是哪个老师教的。仿佛在有名的补习机构补习就离清华北大不远似的。

我也不例外,之前一直没让孩子进补习班,真的很厌烦这样的教育方式。后来被老师当怪物似的看待,直接找到我说,让孩子去补习一下英语、奥数吧。既然要补习,那就找北京的老师,所以有了文章开头的那一幕。

原来是差生需要上补习班,现在是全体皆是补习生。虽然大家都上补习班,成绩排名和没上的时候又差不多,尽管如此,哪个家长都不会停止孩子的补习,谁停谁吃亏不是?

这样一来,刚开始补习的孩子没有得到永远的优势,而大家都成了受害者,家长负担越来越大,无论金钱还是身体方面,如因辅导孩子写作业装支架的家长;孩子学习压力越来越大,因压力太大孩子轻生或报复老师的新闻层出不穷。


05

孩子们上课的时间越来越长,上的补习班越来越多,这还不够。虽说义务教育阶段提出给孩子减负,但你们见过哪个学校哪个老师不布置作业的?

写完课堂的还不算,还有课外的作业,还要完成补习班老师的作业。孩子每天晚上都是十一点以后入睡,这才是小学阶段,难以想象到了初中、高中阶段,一场场硬仗等着孩子和家长,别说让孩子喜欢上学习,不讨厌就是万幸。

我记得爱人给我说过一个真实的事,讲二个学生在一起交流,其中一人问另一个拿着手机的同学在干嘛,这个同学回答我在玩英雄联盟。当发问的同学走开后,他笑笑的自言自语:傻B,我是在上网课,如果你也知道,岂不多一个对手,怎么显出我的优势。

谁也停不下来,谁也不敢停下来,学习时间越来越长,补习班越上越多,作业越来越多,学校教育层级分化越来越大,孩子越来越累,没输在起跑线,要累死在作业中。

家长越来辛苦,压力山大。亲子关系也日益严峻,这一切的一切都是“剧场效应”下的中国教育的产物。


06

看来谁都是受害者,那谁又是始作俑者?

是学生吗?努力学习、出人头地并不是错。

是家长吗?望子成龙望女成凤也不算错。

是教师吗?提升考试分数,就是教师的责任。

是学校吗?学校在种种压力下,要生存啊。

秩序的破坏是集体合谋的后果。

人人既是秩序失衡的破坏者,又是秩序失衡的受害者。人人既是受害者,又是凶手。

我不禁想问:“剧场效应”下的中国教育未来在哪?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050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538评论 1 30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673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22评论 0 218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04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74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29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93评论 0 20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54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28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97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19评论 3 26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26评论 3 24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7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75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18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09评论 2 27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