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该为孩子的教育拼命吗?

谈到孩子的教育我想每个父母都能说上个一二三,孩子如何教育受到大家空前重视,无论在办公室还是在街上偶遇,妈妈们的谈资基本都是孩子。

为了孩子得到良好的教育,家长们真是费尽心思,纹尽脑汁。恨不得倾其所有,甚至孤注一掷。

图片发自简书App
01  为了孩子的教育孤注一掷的家长

我来说二个真实的事情

1、我有一个同学颖,家里姐妹俩,爸妈都是工薪阶层,四人挤在一间40多平的房子里。我们上的护理学校,是中专,那个时候上中专国家是给分配工作的。毕业后颖被分配到县里的一个小医院,期间三班倒及护士微薄的收入让颖无法接受,何年马月才能出人头地,改善家里的情况。

他爸妈也看在眼里,一方面希望女儿能有更好的前程,一方面希望通过女儿让家里条件更好一些,于是一咬牙把家里的房子卖了,供女儿去澳大利亚继续教育,期盼女儿能找一个澳大利亚的老公,然后赚很多很多钱。

天不遂人愿,颖去澳大利亚后发展很一般,后来回了老家面临重新找工作。家里已经没有房子,父母还带着小妹住在出租房里,整个家庭陷入更大的困境。

2、我的邻居是一对小夫妻,带着一个不到6岁的儿子。夫妻俩都是做会计的,一个在涂料公司,一个在内衣厂,二人的收入加起来不超过9000元。

两人说自己从小没有受到良好教育,所以才打工为生,赚的钱又少。为了不让儿子输在起跑线上,两人疯狂送不到6岁的儿子上各种兴趣班,舞蹈、唱歌、写字、英语、跆拳道、画画、弹琴、围棋,几乎用掉两人大部分的工资。

平日里生活很拮据,也没有什么积蓄,钱都用在孩子的教育上了。我劝他们留些钱买点保险或储蓄,以免万一出现风险。但两人似乎觉得没什么,还说只要为了孩子好,一切都值得。真是穷了不能穷教育,苦了不能苦孩子。

前段时间孩子爸爸因为骑电动车回家时不小心摔了一跤,小腿骨折,需要入院治疗。虽然两人都办了居民医保,但高额的治疗费用还是让这个小家庭备感压力。从亲朋好友处借了一些钱,家里陷入经济危机。

这二个事我们都能看到共同点,家长为了孩子的教育,倾其所有,孤注一掷,做了很多超出能力范围的事。我不禁想问,为了孩子的教育,我们应该拼命吗?

02  教育应量力而行,豪赌必输

教育不是赌博,如果在孩子的教育上我们是赌徒的心态,那多半会输。因为大部分人还是平庸的,毕竟中国只有一个马云。

优质教育是奢侈品,奢侈品的目标客户是觉得奢侈品不贵的人群。

虽说国家是九年义务教育,但我们都清楚现在孩子的课外补习费用是一个家庭开支的主要组成部分。各种兴趣班、训练营的用对于工薪阶层来说着实是不小的压力。

所以父母们变得很焦虑,付出与收获之间的平衡互相撕扯,折磨内心。

特别受周围的人影响,谁谁谁的孩子又进了贵族学校,谁谁谁家的孩子又出国了,做为父母我们便觉得对不住孩子。

但优质的教育资源就是奢侈品,并非人人都能拥有。读不了贵族学院没关系、出不了国也没问题,关键在于我们给孩子完完全全的爱。有多大脚穿多大鞋,教育同样需要量力而行。

我们有一个普遍存在的成功的标准,那就是一个孩子,读了最好的中学,进了最好的大学,毕业后拿到同龄人中最高的薪水。但往往你尽了全力,诸多条件也够格,最后也可能不成功。

教育量力而行,豪赌必输,经济情绪一般的家庭,可以像有钱家庭一样重视教育,但同样要控制成本,千万不能够影响正常的家庭生活。

如果家里没什么经济实力,又把成本都放在孩子教育上,送他到去贵族学校或出国,就是失策。这样的孤注一掷,会把全家人推入只许赢,不许输的绝境。

对孩子的教育疯狂投入而不考虑自己家庭的实际情况,就像一个赌徒炒股,总希望获得高额回报,本末倒置的教育投入,结果往往是风险大于心里收益值,是家庭财务和关系失衡的根源。

03  允许孩子成为平庸的人

如果家庭经济允许,孩子完全可以享受优质的教育资源,可享受优质教育资源并不能与成功划上等于号。

前几天看了一篇文章,关于世族如何教育。首先你得有一大堆个孩子,愿读书就读书,要吸毒就吸毒,有些沉沦甚至死掉,但总有些不受侵蚀,或触底反弹,变得优秀,这其实就是大数法则。

生存竞争本来就是残酷的,极少数天才,绝大部分平庸。

所以特别不能理解,资质平庸的父母,每个月几乎花掉两个人的工资去培养不到6岁的孩子,可想而知两人对孩子的期盼,如果孩子成长并不如意,两人该如何承受。

尽自己能力给孩子最好的教育,但不给孩子套任何成功的标准,接受孩子的平庸,自己不成功,也不苛求孩子成功。

04  想要一个成功的孩子,最好自己先成功。

有很多妈妈为了全身心陪孩子,辞职在家带娃,送孩子去补习班风雨无阻。我们都说这样的父母真的很辛苦。

但我们知道有多少家长会在等待的过程中读书、学习,基本都是看手机、刷朋友圈或者干脆去逛街,等差不多的时候再来接孩子。这样的家长凭什么要求孩子上补习班以后变得成功。

为了孩子全职在家的家长,生活的全部都是孩子,当孩子一旦表现不如意,便开始苦口婆心”我所做的一切还不是为了你,为了你我都放弃了什么什么。”给了孩满满的负罪感及极大的压力。

朋友孩子现在不到四个月,在休产假全职带孩子,周末出去兼职教吉他,其他人都很诧异,休假还去兼职。但她的想法就是孩子虽然小,需要照顾,但也不能把自己的生活完全丢弃。她喜欢音乐,能出去教课非常开心。她说她想给女儿树立一个榜样,希望她以后的生活能永远积极向上。

有了孩子也应该有自己的生活,给孩子树立榜样,孩子才有学习的模版。

05  父母才是孩子的起跑线

中国人大多都有“望子成龙、望女成凤”的想法,所以总想给孩子最好的,就怕孩子输在起跑线上,但我们要知道父母才是孩子的起跑线。

我父母都是老实巴交的农民,二人没进过学校大字不识一个,他们能给我们姐弟最好的教育就是让我们上学,上我们当地最普通的小学。爸爸常说,他只能做到这么多,其他只能靠我们自已去打拼。

他还说让我们读书并没有指望我们以后能出人头地,只希望我们不要像他这样面朝黄土背朝天的当一辈子农民。

虽然我们没能像有些孩子,坐公交车去城里上课,但我们真的比村里很多没有读过书或早早缀学回家务农的孩子幸运,我们也知道父母已经尽力了。

父母给了我们他们能力范围内,所能给的最好的教育,同时没有给我们姐弟任何压力,他们做好他们的事,我们走好我们的路。

孩子通过我们来到这个世界,我们希望他活的精彩、成功,想把所有最好的给他,特别是教育资源,这本没有错。但给予一定是量力而行,决不让家庭因此陷入困境。

只顾耕耘、不问收获。优势教育资源不等于成功,允许孩子像很多人一样平庸,天才毕竟是少数。不抱赌徒心态,将所有希望押注在孩子身上。

现在如果问你,为了孩子的教育我们该拼命吗?你会做何回答呢?


如果我的分享你也有共鸣,请在文末点个赞,或者请你在留言区谈谈看法!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710评论 4 37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39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29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76评论 0 22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98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74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00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86评论 0 21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3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77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75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93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9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1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03评论 2 28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