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朗读者》:忆逝去的大姨,我心上开满了花

作者  汉语言文学1502班  刘文成

/

/

泡一杯香茶,在熟悉又清淡的味道缭绕中,在欲望纵横的嘈杂中,随着《朗读者》的思绪,读出生活的本真和美好,让这份洗尽世间铅华的情思冲淡污浊的蔓延,让精神家园变得落英缤纷,青春常在。我喜欢《朗读者》,喜欢董卿的知性,喜欢温柔动人的背景故事,喜欢深情朗诵的经典文字。

尤其是当我看到濮存昕在朗读老舍先生的《宗月大师》时,以此篇献给改变自己命运的荣国威大夫,献给那是改变命运的遇见。

“遇见某个人,你的命运会因他改变!”这是濮存昕告诉我的,听到他声情并茂的朗读,我不禁想起自己生命中遇见的贵人。

/

/

我是个被父母遗弃的小孩。当时,爸爸妈妈还没做好迎接我的准备,他们不想让我打扰他们的甜蜜生活,于是就把我交给奶奶抚养。奶奶除了做好一切家务外,又照看着伯父的三个孩子,真是忙得不可开交。我不是父母爱情的结晶,而是累赘。

在那个年代,抛弃孩子并不是件稀罕的事,与我同龄的三伯父的二女儿在一个漆黑的夜里就被送到一个光棍家里开始了她的悲惨的命运。

还在襁褓中的我只是知道睡足了就吃,吃饱了就睡,哪里还知道自己的命运会不会与堂妹一样或是比她更悲惨呢?我只知道饿了就应该使劲地哭,我用尽全力地哭,毫不在乎挣扎得涕泗横流,毫不在乎把“屎尿”都逼出来了,只在乎那一口美味的米粉糕。

抚养我的是大姨。很明显,我是个被父母遗弃的孩子。幸运的是,大姨抚养我。我被大姨抱到家时,几个妇女到大姨家说说笑笑,有的问我的身世,有的说我的名字,有的议论我亲生父母的心多么狠……其中最为有趣的便是说起我的名字,有的人提议说叫我“拾来”恰当,有人说叫我“野标”更妙,可大姨坚持当众叫我“心肝儿”。几个妇女大声笑起来,我的大姨也笑起来。

当地的大人看见我总是津津有味地谈笑一番,当地的孩子也毫不比大人逊色,他们把我当成欺侮的对象。

当听见他们笑我是个没妈的孩子,我会和他们拌嘴,然后拼命躲到大姨背后,看见他们不敢轻举妄动,我自鸣得意,可这也成了我日后的痛苦的渊源。这些小孩怀恨在心,他们寻找机会报复我。

大姨不在的时候,他们有时冷不防地摆一条辣毛虫在我眼前吓唬我,有时袭击似的捉来一只大螃蟹放在我脚丫子旁,有时偷偷地把一只臭屁虫顺着我的衣领滑过我的胸膛……每次当我被吓得嚎啕大哭,这便是他们最开心的时刻。

记得是我大姨上山砍柴的那一天,他们嬉皮笑脸地说要与我做游戏,我拒绝了他们。我害怕他们,对他们敬而远之。他们神不知鬼不觉地把一只老黄蜂(老黄蜂,个头跟大蒜瓣似的,不酿蜜,全身黑色,能蛰死人,那味道和火烧刀砍一样。)放入我的裤缝内。

那只贪婪的老黄蜂欣然接受我白嫩的细肉,赖在我的屁股上不走了!一开始我的屁股有一股痒痒的感觉,又伴随着忽隐忽现的痛感,渐渐地越来越痛。我感到好像有一双牙齿在咬我的肉,我又说不清是什么。我哭着央求那些小孩的帮助,可他们恶作剧后早已逃之夭夭,逍遥去了。我越来越痛 ,痛得在地上打滚,边哭边喊“大姨”,哭了好久好久,滚了好久好久。

当大姨砍柴回来看见我时,在距离我十来米的她三步并两步跑到我身边。她搂着我叫我“心肝儿”。我哭喊了一上午,终于把我想的大姨盼来了,这是我熟悉的大姨吗?

我看见大姨累得汗流浃背,汗水浸透了她的上衣,正不断顺着细细的皱纹积聚起来。她满脸通红,嘴唇干裂,头发凌乱,高强度的劳累竟把她变得苍老了许多!可还是那熟悉的声声“心肝儿”,我才肯定我亲爱的大姨来救我了,我的心轻松了许多,仿佛得到了新生。

当时因为哭得太久,我极力控制自己不哭,可还是不断地颤抖地哭,更不要说能说清楚话来!我只是不停地拍拍裤子。大姨像是我肚子里的蛔虫,她把我的裤子拉开,捉出一只老黄蜂,嘴里咒骂着什么,便把它捏死了,那时我终于解脱了!

后来,大姨知道小孩子会欺负我,吓唬我,她就尽力陪伴在我身边。但是,为了生活,她很忙。于是,她用自己的方式保护着我。她带着我去田里摘菜除草,带着我到山里捡树枝,带着我到工地上给人家做短工……她一直忙碌着,我仅仅是在一旁玩着。她也经常带着我到圩上卖菜,我看到她不遗余力地和别人为几毛钱而争得面红耳赤,但她总是慷慨地去铺子上为我买来又松软又香甜的馒头。她总是喜欢让我坐在她大腿上,喂我吃饭。那时她微笑着,微笑着。

到了该上学的年龄,大姨用自己干几个月短工的钱为我买了一个新书包。自从我上学后,她更努力攒钱了。一年到头, 她不舍得买件衣服买双鞋,她总是一毛钱一毛钱地积累着她的“财产”。而我的铅笔、练习薄、文具盒都是她大方地花了一块钱又一块钱买来的,而这些都是她做工时流下一滴又一滴汗换来的……

她喜欢看着我做作业,尽管她不识字;她喜欢让我背古诗,即使她不懂意;她喜欢让我唱儿歌,虽然她不晓律……她只是微笑着,微笑着,时而为我点赞,时而为我鼓掌,时而为我欢呼。

可惜好景不长,长年累月,积劳成疾,大姨在四十四岁就离开了人世。我当时十岁,我仅仅十岁!对于大姨的离去,我只知道是一种嘴里含的糖果被人夺去的感觉。

我失去了大姨。也失去了那种浓浓的爱。我沉默了。

/

/

在月光如水的夜晚里,我喜欢偷偷地靠在窗前,向天上最亮的眨着眼睛的星星诉说着自己在大姨的怀里酣睡时的温暖的感觉,我祈求在睡梦中与大姨再一次相遇……

光阴荏苒,时至今日。每每想起大姨,我免不了回忆起与她生活中的点点滴滴。在贫困的年代,她咬紧牙根养育着我,保护着我,陪伴着我的成长,给我母亲的温暖!是大姨让我从没妈的“草根”变成了有妈的“宝贝”;是大姨为我暗淡的童年添上浓墨重彩的一笔。

大姨是我生命中的贵人,没有大姨就没有今天的我。遇见大姨,我的生命得到了滋养,我的灵魂得到了浸润。如今,我多想用心倾情朗诵一首《世上只有妈妈好》来献给天堂中的大姨。

我感谢生命中与大姨的遇见,我感谢生命中每一个像大姨一样帮助过我的贵人,我也将这一份感恩去践行于对他人的帮助中去。我相信,这让大姨快乐,让我快乐,让别人快乐。

今年的母亲节,我来到大姨的坟前,献上一捧康乃馨,朗读一首《世上只有妈妈好》,心中涌上一股暖流。我仿佛看见大姨微笑着,微笑着,那个灿烂的笑容就像阳光下闪闪发光的花儿,我知道那花儿生长在我的心头……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