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真心对待身边每一个讲实话的傻子

文/墨玉逗逗伟

图片发自网络


        我是一个不太会说漂亮话的人,生命中遇到的每个人,所说的每句话,我从来不去思考是否属实,因为我总说实话,所以我觉得每个人讲的也都是大实话。然而,真实的世界并非如此,可是我依然选择相信我所遇见的人讲的都是真话。

        他只是谦虚,不是在说谎

        大学里,同学A是我们宿舍一位超级会说话爱说话的大美女,总是会用各种词来夸耀身边的人,她也知道天南海北海阔天空的事,和各种人都能交朋友。她也是一位积极上进的人,担任校学生会的干部,四年来成绩一直名列前茅,积极参加各种活动,奖状奖品多的宿舍都放不下,常常让人羡慕的流口水。

        期末了,大家都在复习备考,我却看不见她的踪影,以为她泡在图书馆,可是却不见她的身影。临考前,我关心的问她,“最近都没有在图书馆看见你,马上就要考试了,你复习的怎么样了?”,她一脸欢愉说,“六十分万岁,那么认真干什么!不过,我最近都没有预习,今晚我还是熬夜补习一下吧,千万别挂科了。”说完她就拉上了窗帘埋头看书了。

        期末考完,成绩出来,她竟然门门前三,而且还拿到了一等奖学金,我着实吓了一跳,这就是说六十分万岁的人吗?简直丧心病狂。后来B同学告诉我,在准备期末考试时,她看见A同学和一位成绩优秀的学长走的很近,常常一起在教室复习,而且学长还给了她很多有针对性的复习资料,简直就是划重点啊。

        后来由于她成绩优秀得到老师们的喜爱,也在大学生涯中获得了更多更好的机会。

        他只是不够勇敢害怕承担责任,没有不诚实

        公司中,同事C是老员工,英国的硕士海龟,虽不算太出色但是工作积极认真一丝不苟;同事D是新员工,新加坡的本科海龟,初来乍到总想着尽快在公司中站稳脚跟,但是由于工作粗心效率低,一直得不到领导的赏识。

        公司目前正争取瑞士的一家投资商的融资,投资商对这家公司相当感兴趣,希望在3天内看见这家公司的英文介绍。这样公司的资料就需要翻译成英文,但公司没有专业的翻译人员,总经理便安排海龟同事C和D在3天内完成翻译,并且由同事C负责保证最后的翻译质量。三天后,资料翻译没有如期上交。

        同事D就向总经理检举在这次合作中发现同事C的问题,他工作能力差,效率低,速度慢,翻译错误很多,他当场校对修改花了很多时间,导致自己的翻译时间过短,任务没能按期完成。为了改进这个问题,建议在下次的翻译中,缩短同事C的翻译时间,由自己校对同事C的翻译内容。

        后来,毫无疑问,老实的同事C被总经理批评了一顿。但是,部门经理是一位正直的人,她找到同事C询问原因。同事C说这次翻译的内容一共30页,同事D只翻译了7页,他翻译前部部分23页只用了1.5天,后半部分7页他1天时间竟然没翻译完。最后同事C通稿时只剩下0.5天,并且同事D有很多基础的语法错误,为了尽善尽美不得以推迟完成的时间。

        尽管同事D平常的工作表现不尽如人意,但他总有应对的说辞有巧妙的推卸责任的方法。由于在这件事中,同事D及时发现公司运转中存在的问题,得到总经理的赏识很快在公司站稳了脚跟,总经理遇到问题总是找同事D商量对策。

      她总讲实话,他人却说她太理想

        他们都是一个小县城的人,他是小地方公务员她是大城市某私企小白领,通过相亲认识。

        他一眼看中了她,便问她:“你是愿意在本地生活还是在大城市生存?”

        她想想了说:“我不是一个贪图安逸的人,我想在大城市打拼,买一套自己的房子来生活。”

        他说:“那么,以你现在的储蓄和薪资,你多久才能买上房子?”

        她说:“我自己买房最快一年,最慢可能两三年。取决于公司的融资状况和领导的涨薪。”

        他说:“我能负担的起的就是县城的一套房,尽管我的薪资在县城同龄人中算高的,大城市的房子想都不敢想,我觉得你太理想化了。”

        她说:“哪里理想了?”

        他说:“说不上来,总之你想的太理想了”

        他回应介绍人说,女方让他在大城市买房,他无法做到,尽管他觉得她不错,但是这个要求他达不到。

        其实,她打算自己一个人打拼买房,不想靠男方出钱买房。她一直在为这个目标奋斗,省吃俭用少买衣物,已经攒下一笔钱。

        思想就像一面镜子,你想什么就会投射出你怎么想别人的。

        你是什么样的人,你就会那什么样的标准去看人,我们总说现在的人越来越不诚实越来越精明狡诈,其实不是身边的人不够诚实,而是你过于猜忌不愿意去相身边的人讲的是实话,你认为他们和你有一样复杂的内心想法。猜忌的人,永远无法禅透那些满嘴大实话的人内心真实的想法。

        活的简单些吧,你越简单,身边的人也越简单,听到实话也就越多。

        当你身边有那么一个总讲实话的人,请一定善待他,因为你的猜忌和不诚实可能会改变他。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706评论 4 36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002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462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75评论 0 21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763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49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33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6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90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34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04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6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27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3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34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26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74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