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分钟教你起一个漂亮的标题,申论成功一半

三分钟教你起一个漂亮的标题,申论成功一半

申论考试一个好的题目实在太过重要,好的标题不仅能够让你的分数整体提高,能够让你有更清晰的思路去做写作。怎么写一个好的标题成了很多考生面对申论的第一难。那么接下来博汇公考来解读怎样做个合格的“标题党”!

申论题目写作要求

要说申论题目的好坏优劣,博汇认为最好还是先明白申论题目的评分要求。一般的申论标题,以工整对称、结构统一、言简意赅、概括准确、中心突出、特色鲜明、易读好记、琅琅上口为佳。

1、简明精炼,字数最好不要超过15个字,否则会略显啰嗦;

2、要能够准确体现材料的主题,不要跑题。诸如“由海洋污染所想到的……”这样模糊的标题并不能体现材料的主题,所以不能采用这样的写法;

3、标题书写要规范。文章标题不能使用疑问句和否定句,最好使用祈使句。诸如“中国的诚信究竟在呢?”、“大学生就业怎么就这么难呢?”或“破坏文化遗产,祸国殃民”这样的标题也禁止出现。

那么,我们的标题怎样写才能得高分呢?给大家重点推荐三种写法:

第一:对仗式标题

对策+主题

加强思想教育转变工作作风

保障农民利益破解征地危机

主题+意义

治理空气污染重现美丽中国

完善社保体系共建幸福中国

第二:比喻式标题

推进依法行政开启法治政府的“新航程”

依法行政为法治政府推开另一扇窗

完善的法制是执政违法的克星

就业是社会发展的奠基石

第三:引言式标题

独乐乐不如与众乐乐

——文明进步需相互借鉴

民吾同胞物我与也

——保障动物福利 促进动物保护

从政有经令行为上

——强化依法执政 提升政府公信力

民惟邦本本固邦宁

——以人为本 建设人力资源强国

技巧不在多,一定要找到适合自己的,

这16个案例中至少掌握6个,方便灵活套用

博汇在各大家展示一波!

例一:

一、常思发展之策,坚持干事创业;

二、常怀学习之心,坚持修身求知;

三、常存律己之念,坚持拒腐防变。

点评:这个标题的亮点在于结构统一,不但字数一致,而且用了三个相同的词,分别为“常”、“坚持”、“之”,另外,“干事创业、修身求知、拒腐防变”都是并列的动宾结构。

例二:

一、虚心学习,以识修身;

二、专心工作,以勤补拙;

三、真心待人,以和行政;

四、公心处事,以廉律己。

点评:这个标题的亮点在于结构统一,同异结合。既有相同的词组,也有不同的词组。使用了四个包含“心”的词组,用了四个“以”,也用了“识、勤、和、廉”四个不同的字,还用了“修身、补拙、待人、律己”四个文字不同但结构相同的词。

例三:

一、不断加强队伍建设,从组织上保障文明;

二、不断促进社会和谐,从取向上体现文明;

三、不断繁荣特色文化,从品位上塑造文明;

四、不断提高市民素质,从内涵上展示文明。

点评:亮点同上。

例四

一是塑造干净干事的形象;

二是塑造亲民爱民的形象;

三是塑造公道正派的形象。

点评:亮点在于“同”,结构相同、词组相同。

例五:

一是真抓;

二是亲抓;

三是巧抓;

四是敢抓。

点评:亮点在于同异结合,用“真、亲、巧、敢”形容“抓”的四种情形。

例六:

一、要求很高,但认识要更高;

二、压力很大,但决心要更大;

三、困难很多,但方法要更多。

点评:亮点在于转折与递进相结合的结构,“但”体现转折,“更”体现递进。

例七:

一要做到责任共担;

二要做到目标共进;

三要做到审批共议;

四要做到信息共享。

点评:亮点在于四个与“共”字组成的词组。

例八:

一是听民声、解民怨;

二是谋民利、纾民困;

三是察民情、暖民心。

点评:亮点在于八个与“民”字组成的词组。

例九

一是尽职尽责保稳定,

二是一心一意促发展,

三是再接再厉强管理。

点评:亮点在于“尽职尽责、一心一意、再接再厉”三个结构一致的成语。

例十:

一是强化监督。

二是细化要求。

三是量化考核。

四是优化服务。

点评:亮点在于四个“化”。

例十一:

一是抓好舆论宣传,造大声势。

二是抓好典型宣传,求大推动。

三是抓好群众宣传,促大参与。

点评:亮点在于三个“大”以及与“大”的不同组合。

例十二:

全方位组织。

全覆盖宣传。

全身心服务。

点评:亮点在于三个“全”以及与“全”的不同组合。

例十三:

用定位找准坐标点;

用规划强化着力点;

用创新营造闪光点。

点评:亮点在于“坐标点、着力点、闪光点”三个词。

例十四:

一要常打思想“免疫针”;

二要构筑制度“防火墙”;

三要强化监督“紧箍咒”;

四要重用法典“杀手锏”。

点评:结构统一,而且使用了知名度高又表意准确的四个词语:免疫针、防火墙、紧箍咒、杀手锏。

例十五:

回顾过去,既有成绩,也有问题;

立足当前,虽有压力,却有机遇;

展望未来,很有动力,更有信心。

点评:结构统一,使用了六个“有”,还恰到好处地表达了转折或递进的关系。

例十六

乐于多作贡献;

善于分工合作;

敢于坚持原则;

富于创新精神。

点评:亮点在于四个“于”。

上述本精妙的标题,它们所用的词语都很普通和大众化,是一些使用频率很高的词语,单个拿出来看,可能并无特别之处,并不能吸引眼球,但是把它们组合在一起,就显示出了非凡的文字功力。

好的公文标题,应该不着痕迹,顺其自然,一气呵成,在有意无意之间显露深厚功底,不刻意突出,却又能让人会心一笑,恍然大悟,拍案叫绝。

一个亮点至的标题对于大家分数的提升是起着巨大的作用,希望大家在平时的练习中能一次为重,一举拿下作文!怎么样?就说博汇公考给的都是干货不假吧!想知道更多的内容吗,那就关注“贵州博汇教育”(gz_bohui)公众号,在这里你可以找到更多有关公考技巧的大招,为你的上岸助力。

博汇贵州与你一起走过!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