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你的计划总是失败?

你的计划为何总是失败?

这篇文章很长,有3121个字。能坚持看完的,一定能够能改变你的2017。假若你真的没有时间,没关系,直接看后面的总结。当然,收获肯定要小一些。有耐心的人,他一定会过得不错。


一年之计在于春,这个道理大家都懂,但有一个普遍存在的问题:为何制定的计划总是失败?。

在我的身边不乏有各种各样计划控,年初制定一个年计划,每月、每周、甚至每天都制定一个计划。但据我观察到一个事实,有很多人制定了各种计划,到最后却用不上计划。包括我曾经的自己。

比如某个周,我计划做一个分享,但突然自己不知道要分享什么。到了时间截止,只能匆匆忙忙应付了事,或者干脆放弃。或者,某天我计划要看一本书,写一篇文章。结果突然被老板安排了一个任务,导致加班到很晚才回家。最后计划不了了之。周计划、日计划如此,年计划,月计划就更不用说了。

你是否存在这样的现象呢?你又是怎么解决的呢?


陪伴我六年之久的书给出了答案

《把时间当做朋友》这本书就是从根本上,彻底的帮助你解决这个问题。

你或许会认为,自己做的计划总是无法完成,原因在于自己缺乏意志力。或者有人说,计划没有变化快,这是现实的原因。

真的是这样的吗?

其实不是,你之所以做的计划总是无法完成,根本原因:计划是一种能力,而你尚未掌握这种能力。

今天的这篇文章将从制定计划的误区、如何制定一个正确的计划以及如何执行计划等三个方面来帮助你解决计划总是无法完成的问题。


01 制定计划的几个误区 

区一:制定计划是一个很简单的事。

很多人认为制定计划是一件很简单的事,我以前也是这么认为。不就是把自己想要做的事,列下来吗?真的很简单吗?那为什么你制定的计划却总是完不成呢?

制定一个错误的计划当然简单,但制定一个正确的计划却是一件很极具挑战的事。有很时候,我们制定的计划往往只是凭空想象,或者看到前面有一大堆时间,想着把他填满。人都有填空的欲望,这也是晨间日记制定成九宫格的原因。

那问题来了,什么是正确的计划?我有一个标准,可执行、可调整。严谨而不是灵活的计划才是一个好计划。如何做呢?下文会有具体的阐述。

误区二:不计划还不是可以过好这一生


相信计划一定有用

即使很多懂得计划很重要,但真正相信计划有实质价值的不多。这一方面受我们传统教育,另一方面也受我们当下环境的影响。

在我们读书的时候,学校从来没有要求我们自己做一个计划。很多时候,课程已经被安排好了,我们的时间也提前被老师预定了。感觉到计划真的没有多少价值,不计划还是不可以过好这一生。这是很多人的潜意识。

另一方面,毕业工作之后。我们绝大多数人进入了企业、单位。一切听老板、领导的指挥。年初制定的计划,或者年尾做的总结一般都是应付任务。时间长了,进一步加强了不计划还是可以过好这一生的观念。

纠正观念非常重要。《好好学习》的作者成甲在书中提到了他的的一个亲身体验。他以前也经常写日记,但感觉没有什么用。后来,他做了一个小小的改变。他假设:反思日记一定是有用的,只是我没有做对。当然这种假设,也是有依据的,不是胡乱假设。后来,通过这样的假设,他成为了在知识管理领域的达人。后来,他在得到上开设了专栏《成甲说书》,深受大家的喜欢。

误区三:只计划不行动。

计划计划,墙上挂挂。这是很多人制定计划后的现状。不信,你问问自己年初的计划,你执行了多少。还有多少计划,你已经丢到了爪哇岛。李笑来在《把时间当做朋友》一书,始终强调了一个理念:行动行动在行动!

这样的例子太多,我就不再列举了,总之一句话:不行动,然并卵!


02  如何制定一个正确的计划

白了计划的误区只是一个前提,那如何制定一个正确的计划呢?

1、从记录时间开销开始

别忙着做计划,先记录自己的时间开销。正如理财一个道理,第一步是弄清楚自己的前花在哪里。制定一个正确的计划,首先要搞清楚自己的时间花在哪。只有这样,你才有清楚自己做一件事情自己需要花费多长时间。也只有这样,你才会在制定计划的时候做到心里有数。

记录,让改变看得见

那如何记录时间呢?李笑来在书里有过说明:不记录感受,只记录事件本身。具体而言,就是时间、地点、人和事。

我曾有过长达半年多的记录时间经历,我采取的记录时间方法很简单,例如:

2016年12月22日 观音桥18:50开始22:25结束 重庆山城第31场线下拆书活动

你可能会问,用什么工具记录好呢?我建议你从笔和纸开始,先持续一个月后再换用软件工具,比如说Timemeier。在时间开销记录这个领域有两个大神,大家可以去网上搜索一下,一个是剑飞,一个是易仁永澄。他们写的有更为详细,但有一个建议,你必须动起手来记录。

2、先制定一个小计划

欲速则不达,制定计划的过程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在这条路上,我跌过不少的跟头。首富王健林有个经典的话:先定一个小目标。计划也是如此,先定一个小计划。从日计划,再到周计划,从月计划再到年计划。我敢保证,如果你愿意用一年的时间,一步一步的做。我敢保证,一年之后,你制定计划能力将大幅度提升。

3、计划的事项一定要控制数量

李笑来在书中提到一个观点:速成绝无可能。对大多数人而言,首先要戒躁,才有机会戒傲。

在我们制定计划的时候一定控制内心的欲望,人总是高估自己短期的能力,低估远期的潜力。

我以前制定周计划的时候,常常列了二三十项计划。但从来没有一次完成过,甚至一半也没有。于是我忍痛砍掉一半,还是没完成,但效果比开始好太多了。到现在,我的周计划任务量一般控制在10件以内。看似少,但完成的质量相当高。


03  如何执行计划呢?

笑来在书中提到:用正确的方法做正确的事。我们正确的制定了计划,也就是让事情尽可能正确。但问题来了,如何执行计划呢?这是接下来要解决的问题,告诉你两个正确的方法。

1、先吃掉大青蛙

美国最出色的商业演说家和时间管理达人博恩.崔西曾写了一本书,叫做《吃掉那只青蛙》。在这本书中,他提出了吃青蛙的方法。现在很多时间管理的课程都在使用这个方法,通常的方式就是每天吃掉三只青蛙。

那什么是青蛙,简单的说来就是每天搞定一件或者几件最重要的事。那如何才能判断那些事对你非常重要呢?博恩.崔西教了一个方法,向自己提问一些问题:

什么是对你而言最有价值的事情?

什么事情只能由我来做而且关系重大?

根据我个人的经验,有一个判断标准:是否对实现自己的目标有帮助。如何有,那就很重要。

那吃青蛙的方法具体怎么做呢?很简单,每天早晨起来的时候,或者前一天晚上。列出2-3件最重要的事情,然后全力以赴的干掉他。一定不要贪多,切记!

2、善用番茄钟工作法

如果说吃青蛙的方法能够让我们掌控每一天,那么番茄工作法就是帮助我们掌控每一刻。我曾写过《专注,一个工具就够了》。是的,番茄工作法最大的价值是,拯救我们的注意力。对于生存在碎片化时代的人来说,持续专注在一件事情上可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番茄工作法和吃青蛙有着共同的特点:简单,粗暴但有效。但原理却不简单,他巧妙的利用了人的倒计时压力。想想一下,假如明天就是你交总结报告的时间,现在的你估计没工夫来看这篇文章。

那如何使用番茄工作法呢?


最经典的工具

你不是根据吃青蛙的列出了当天最重要的事情了吗?

第一步,选择你所要做的事情;

第二步,设置你的番茄钟时间,一般而言,25分钟。并开启25分钟倒计时。

第三步,25分钟时间到了,停下来休息5分钟。

然后循环这个步骤,直到完成任务。不过在完成四个番茄钟的时候,休息25分钟。

使用番茄工作法要注意两点:

第一点,每一个番茄钟也就是25分钟不能打断,要么你把番茄钟搞得时间设置为20分钟,或者更短;

第二点,一定要休息,一定要休息,一定要休息。最重要的事,说三遍!

天的文字比较长,如果你还能看到这里,相信你一定能够学会制定计划。有耐心的人一般都不会太差。

最后,总结一下。《把时间当做朋友》这本从根本上帮助我们解决了一个问题:如何正确的制定出计划,并且执行好他。

首先他纠正了做计划的三个误区:

误区一:制定计划是一个很简单的事。

误区二:不计划还是不可以过好这一生;

误区三:只计划不行动。

其次告诉了大家如何正确的制定计划

1从记录时间开销开始;

2先制定一个小计划;

3计划的事项一定要控制数量

最后作者告诉了大家如何执行计划,用正确的方法做正确的事。我帮助大家找到了两个公认的正确方法。一个是吃青蛙;二是番茄工作法。

美国有一本书,书名就叫做《知道做到》。他的核心观点是:知道到做到,关键在于重复。今天你看了我这篇文章,或许知道了如何制定计划,也明白了如何执行计划。但我想告诉你一句话:从知道到做到,还隔着一道鸿沟。除非你不断的重复练习,一直到完全掌握。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