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效能人士七个习惯践行

 

习惯一:调整心态,少抱怨(不敢马上要求坚决不抱怨,怕目标太高反而做不到)

习惯二:制定5年目标:生活方面践行正面管教和七个习惯,做好自己带动孩子和家人共同成长。事业方面还是践行正面管教和七个习惯,带导好正面管教家长课程。                                                                                              今年工作计划:30场公益讲座和微课(已完成7次),3个家长班(正在进行一个)。

习惯三、重要的事 :1、12点前入睡;2、每周至少3次锻炼;3、向父亲、老公、儿子传递爱意和感恩的信息(花不了多少时间,但坚持很重要! );4、每天1小时读书或听书时间;5、每周和儿子父亲各一次特殊时光 ,每月和老公单独一次特殊时光。

一周践行计划

以下计划从生活开始,先暂行一周,视践行效果调整 0320 0321 0322 0323 0324 0325 0326

1 12点一定要入睡(第二象限的事 ) 做到

2 每天向父亲、老公、儿子说一句传递爱意、致谢的话 做到

3 锻炼计划:周四、日晚上舞蹈课,周一晚上散步一小时(陪父亲) 出差,未做到

4 每周五中午和儿子特殊时光(吃饭),周一晚上陪父亲散步一小时(自己锻炼的同时陪父亲过特殊时光) 出差,未做到

5

周一、四、五上午10:00-11:30是备课和阅读时间(如工作有特殊安排则调整到下午3:30-5:00),周二、三入睡前半小时,周六、日入睡前一小时

做到                

图片发自简书App

                                   

感悟:21号不由自主地抱怨了两次,抱怨完后又后悔了,庆幸自己有了觉察,但积习难改,需要持续修炼。没能和父亲传递爱的信息和读书是因为一直工作到11点半才到家,父亲已休息,故选择按时入睡,22号争取补读。头天利用坐火车的时间超额完成读书任务的感觉超好,告诉自己继续!

由内而外全面造就自己

践行七个习惯

日期:3月22日至3月27日

姓名:罗梅

1..每日行动,对于我来说按时入睡是现在最重要的事情,这几天基本按时入睡,哪怕有两天真的因为去拜访重要客户、和给学员上课晚回家导致不能按时入睡,也告诉自己果断放下手机尽可能睡觉。

积极主动:主动将七个习惯课程介绍给正面管教的学员们,并将知彼解己的内容引入我的正面管教家长课堂。继续邀请先生去听我的课,先生一开始想推脱,我刚想抱怨他不爱学习,话到嘴边强忍住,变成我需要你的支持,我自己一人的力量不够,我们的孩子需要我俩一起共同努力去鼓励、扶持。最后先生坚持上完了我的课程,还在课堂上主动向其他学员介绍我们在家实践正面管教工具的效果,在周日晚上家庭会议上还向我致谢,谢谢我邀请他参加家长课程学习。这算是我从消极被动变积极主动取得的成效哈。

周日因儿子不停在玩iPad,我将iPad没收但语气平静地告诉他必须和我共同商量iPad使用的时间,他很生气,大喊“那现在就谈!”我告诉他“现在你的状态似乎不太好,等你我的情绪都冷静下来再谈”。然后又积极地给他留言:妈妈今天努力学习,练习如何去尊重你,如何给你真正的爱,同时爱和尊重是相互的,所以我也需要你尊重的和妈妈说话,我相信你总会有心情平复的时候妈妈谈你的ipad问题,妈妈不管怎么样都会永远爱你!结果周一中午特殊时光,儿子主动提出ipad只在晚上使用,睡觉前上交,白天不用,再次证明习惯一的第一张图的神奇作用。晚上儿子生病了,在床前喂他喝粥,感觉回到从前,问他以后妈妈老了你喂我吗,他点点头,好温馨。

2.感悟分享:我发现自己在第四象限上浪费了太多时间,没有及时处理第二象限的事情,等第二象限的事情上升到第一象限的时候才匆忙应对,每次都很赶,很被动!但好习惯的养成不容易,成人如此何况孩子。所以自己要加强修炼,给孩子示范!

3.意外惊喜:儿子虽然陪我去上课,但我知道其实他内心是不愿意的,用周励老师的话说是太给你面子了。赵老师一再强调有哪个十七岁的孩子能陪妈妈来参加这样的课程?一定要关注正面➕鼓励!所以即使他全程玩游戏,遇事发脾气我也一再向他表示感谢。结果有一天他爸爸说了句气馁的话他主动说,吸引力法则说的,你关注什么就会得到什么,我说你知道的呀,他说我也有在听的!想想自己快五十了才开始学习七个习惯,人家才十七岁就已经接触了,哪怕第一次只吸收了5%,积累到我这个年纪肯定比我强多了!

由内而外全面造就自己

践行七个习惯

日期:3月22日至3月26日

姓名:罗梅                                 儿子从周日起生病,我其实好烦,但想到凡事都应积极应对,果然发现此次他生病期间的亮点就是在床前喂他喝粥,感觉回到从前,问他以后妈妈老了你喂我吗,他点点头,好温馨。所以今天留言给儿子:虽然妈妈对你成天生病很焦虑,很苦恼,但这次要谢谢你,这次生病让我重温了过去的美好时光[呲牙]。               上周六结束我的第一期解密青春期课程,这两天在做总结,为下一次开课做准备!


由内而外全面造就自己

践行七个习惯

日期:3月29日—3月30日

姓名:罗梅

1:每日行动。发现老公每天晚上都在看电视,又开始说教:不要怪儿子不爱看书,你成天看电视……发了无数次牢骚,无效。昨晚改变策略,故意请求老公帮我沏茶,然后放赵丽老师的七个习惯读书会给他听,听完还和他一起回忆我们俩的职场经历,感叹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只是谈心过后太兴奋,又想到第二天的读书会,干脆看书到凌晨三点[捂脸]白天一边做家务一边听关于孩子情绪的微课,今晚开始给学员带读书会,再一次感受教是最好的学,无论带家长课还是读书会,每次都对正面管教有新的认识。

2、感悟分享。好习惯的养成真不容易。将消极被动的思维改成积极主动后感觉啥事都不是事[愉快]

由内而外全面造就自己

践行七个习惯

日期:3月31日

姓名:罗梅

1.今日行动

         因为洋妹夫及他父母一家来我们家做客,全家人断断续续搞了半个月卫生,丢了好几袋杂物,总算以最好的状态迎接国际友人。在这个过程中儿子其实并不想参与,我不断向他说爸爸妈妈需要你的帮助而不是像以前那样抱怨他懒,只要他做一点就向他表示感谢。晚上客人到达酒店,可是谁办理入住手续的时候却出了岔子,酒店一方要求付现金,而洋妹夫却说订单上表示已经扣过他信用卡上的钱,按我的想法是先付线入住过后再去跟银行对账,可是他却想不通,一再强调是酒店出错,结果花了两个多小时才处理好这件事,晚上10:00才吃晚饭。

2.感悟分享

        我在这件事情上就观察到积极主动处理问题和消极被动处理问题的区别和效率,发牢骚无利于事情的解决,(其实我妹妹和杨妹夫之间经常会发生类似的事情,然后双方各执一词,要就一方让步,但让步的那一方非常的不舒服,可是每当我建议妹妹参加学习的时候,妹妹总是拒绝。求助大家有高招不?

由内而外全面造就自己

践行七个习惯

日期:4月1日

姓名:罗梅

1.今日行动:今天和小外甥女及国际友人一起到青山去游玩,感谢祖国的强大让我们的城市里有这么美丽的公园,让我在外国朋友面前感觉到非常的自豪和骄傲。另一个收获就是外甥女和我从未有过如此亲密,她向我倾诉了许多秘密:最让她苦恼的事就是妈妈重来不认真倾听她的话,我告诉她和妈妈提议谁拿发言棒谁才能说话,她高兴地说姨妈这个主意太好了。我说改天邀请你来参加我们家的家庭会议,她说好啊[呲牙][呲牙][呲牙]

2.感悟分享

         我回想起外甥女以前害怕跟我在一起就是因为我太喜欢去管教她,太喜欢在她面前说教。她现在这么信任我,肯和我说出她心中的小秘密其实也是源自于有一回我和她妈妈说话时她妈妈不停的打岔,我说我终于知道可可为什么总说你们不倾听她说话,外甥女马上激动地跳出来对我说姨妈你实在是说的太对了。通过这个事情更让我认识到我们在生活中是多么的缺乏倾听他人的耐心。期待别人改正不如自己先改,我今后更要好好沉下心来认真倾听他人的诉说。

由内而外全面造就自己

践行七个习惯

日期:4月2日

姓名:罗梅

1.今日行动

       今天全家去祭奠妈妈。感谢洋妹夫一家不远万里来到南宁参加中国传统的祭祀活动。因为中西方文化的巨大差异,我一直担心人多、嘈杂、烟雾缭绕、炮声不断的环境会吓跑他们,可他们除了觉得不可思议外还是全程坚持下来,感恩。

下午带他们一行到郊区美丽南方来参观,竟然被唾弃这不是真正的农村(洋妹夫一直想体验真正的中国农村是什么样子的),向他解释了半天什么是示范基地他才恍然大悟,但他坚持要去拜访普通的农户,结果真给他们找着了,还参观了乡下的祠堂,尽管普通农户显得脏乱,他们却异常的兴奋[惊讶][惊讶][偷笑]

2.感悟分享

         在接待洋妹夫一家的过程中最能体现七个习惯中的如何知彼解己的重要性:中国人天生好客、热情喜欢一大家子其乐融融的出游,但当我想盛情邀请他们去参观一些地方或活动,洋妹夫却认为我为什么要替他安排;在吃饭时他会认为我们的桌面没有符合德国人的干净整洁的标准,没有在餐厅主动地收拾餐具,这在他眼中是一种非常不好的习惯,甚至还可以上升成为孩子教育失败。可我认为入乡随俗其实也是对主人的一种尊重,不可能时时刻刻用德国的标准来衡量中国的现实状况!所以知彼解己的理念真是放之四海皆标准!

由内而外全面造就自己

践行七个习惯

日期:4月3日

姓名:罗梅

1.今日行动

        今晚洋妹夫一家到我们家欣赏音乐,但其实更多地是为了聊天,所以我请老公将音响关小声一些。可是外甥女不高兴,说她都听不到了,我只好和她解释今天并不是真正听音乐的时间,改天姨妈再大声放给你听。可是熊孩子不依不饶的又说他们都不理我,都不听我说话,他们讲什么我又听不懂……我认为孩子是在寻求关注,所以我对她说那让妈妈来跟你说几句吧你需要妈妈对你的关注。结果她妈妈走过来后对女儿说你让全部的人都看到你在这发脾气……外甥女继续哭闹,还说是因为我替她做决定让她感到非常的不高兴。

        再说儿子的表现,因为和他事情的约定是晚上是他可以使用iPad的时间,所以今天晚上我想用他的iPad去和妹夫一家分享照片时,他选择拒绝,我对他说虽然我很希望你能让我用你的iPad,但我还是会尊重你的选择。中途我再次邀请他出来为我们做翻译,可是他放不下跟同学的游戏,我继续尊重了他的选择。

2.感悟分享

        从我妹妹那听到外甥女的反应时我非常的不开心,因为我觉得她一直在抱怨大家不理她,结果她却反过来埋怨是我替她做决定。但尽管不高兴我还是启动了第一张图的机制:先冷静!于是我对妹妹说是的她非常不喜欢别人替她做决定!【4月7日补记以下感悟:那一刻我为什么会生气?第一我感受到妹妹对我的质疑,因为我一再推荐她去学正面管教(正面管教中的情绪诚实的表达方法和知彼解己的习惯有异曲同工之处)而她不接受,我觉得她认为我的方法不灵:其二,是方法不对还是其它原因?这两天我沉下心来思考发现是我在应用过程中有问题:我没有第一时间运用共情的方式~同理性倾听而是采取了自传式回应!想通后觉得要采用正面管教中恢复关系的四个R,先向外甥女承认我犯的错误并向她表达歉意,真正去觉察孩子心中的真实想法!】

         对于儿子 ,其实我很希望他能够放弃手中的游戏来和我们一起聊天和利用他的iPad分享照片,但我还是选择尊重他,相信在不断地给予他尊重的同时他总有一天会做出配合父母的决定!

由内而外全面造就自己

践行七个习惯

日期:4月4日

姓名:罗梅

1.今日行动

            今天是小长假的最后一天,妹妹一家人去广州办事,难得的空闲我和老公单独出游。

2.感悟分享

            今天天气很好,太阳不大,乡村清新的空气沁人心脾。想到今年是我和先生携手共度的第20个年头,这期间我们有过甜蜜的花前月下时光,也有过剧烈的争吵,但想来这一路还是无比温馨,相信我们会携手走过第二个20年、第三个20年!

由内而外全面造就自己

践行七个习惯

日期:4月5日

姓名:罗梅

1.今日行动

我这个马大哈居然不知道今天学校继续放假,一到早赶到学校发现车位空空才醒悟[抓狂]翻看教师群消息发现课时也忘记报。回家,正好有时间去洗车了(前几天先是下雨后是每天都有活动,所以车子一直很脏)。下午老公回家时很诧异地问我为什么我的车居然在车库而且还干干净净的,我告诉他今天的乌龙事件,他哈哈大笑

2.感悟分享

话说成人都会犯错误何况孩子,关键是犯了错误以后是积极的应对寻求解决问题的方法还是消极被动的应对不断地抱怨。我今天在手机上设好每月报课时的提醒,这叫吃一堑长一智(不过不记得我吃了多少次了[尴尬])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