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中隔离杂记

                              (1)

10月28日开完公司扩大经理办公会,与同事匆匆忙忙向成都电子十所赶去。在成都的技术归零工作由于专家对资料前期进行了审核,因而归零会还算顺利。10月30日下午两点回到了宝鸡,按照疫情防控要求,我们在社区进行了报备。

11月3日上午9点左右,猛然接到社区工作人员电话,电话中通知道:“成都金牛区已确诊一例新冠感染者,被列为中级风险区,按照宝鸡市防疫要求,请立即回家,做好集中隔离的准备”。听到此消息,心下猛然一沉,看来自己是中枪了。

集中隔离通知书

4日下午,还在厂内忙着工作,接到了社区管理人员的电话:“马上收拾一下,准备集中隔离”。

旋即赶回家中,收拾了简单的衣物和洗漱用品,六点钟,赶到停在东三路里边金山社区大院门口的防疫专用车上。车不大,外边有着明显的防疫标识,车内分为两个独立的部分,前半部分是司机与医护人员,后半部分是乘客位。我们坐在车子的后边,有三个座位,刚好够我们坐下。

车子沿着清姜路一路北行,心下怅然,想着这就被带走啦!不几分钟,车子就停在了位于火炬路的怡和酒店,从宾馆后门进去坐电梯上到九楼,我住进了2909房间。

宾馆房间

房间是标准间,条件还算可以,按照防疫人员的要求我们扫了二维码进入了9楼微信群,工作人员让大家在群中将微信名更改为房间号,于是我就变成了2909的数字编号。

晚上九点多手机骤然响起,听到的是兄弟厂质量部长的电话。电话中说到:“老兄,你在哪里?”明显就是“来者不善”,看来我被集中隔离的事他是知道了。于是就在电话中聊起了我们的成都之行。电话中难免揶揄打趣,“这下有时间展开反思,思考哲学命题,可以考虑考虑我是谁?我从哪里来?要到哪里去”。虽然是玩笑,但放下电话后心里还是感到温暖,正所谓多事之秋、敏感之时,感谢朋友的关心!

到了十点多,照例与爱人通话。当时走得着急,在临上车的前夕才急着给爱人打了电话。现在想来,人生天地间,交往者多矣,在这集中隔离的非常时刻,真正需要联系的也就那么几个人。手机通话中爱人谈到,“今天上午还在与哈尔滨的朋友就集中隔离的事情向朋友们问好,谁曾想,晚上的五六点,集中隔离的事情就到了你自己的头上。”是啊,人生如幻,正所谓时代的一粒沙,落到了个人的头上就是一座山,好在你我同在!

                            (2)

和平常一样五点半就已醒来,看到的是宾馆贴着黄棕色壁纸的墙壁和有异于家中卧室的灯具。心下知道,为了防控疫情我仍然在集中隔离。六点钟起床,洗漱完毕,想着锻炼一下。

于是穿上鞋子,在房间跑了起来,大概跑了20分钟,感觉是大汗淋漓,随即停下。不知是因为房间太小,跑步过程中只能转圈,还是因为平日锻炼较少,总之感觉天旋地转、浑身难受,稍稍休息后,才慢慢好转。

八点左右,医护人员送来早餐,有土豆丝、稀饭、包子、花卷、鸡蛋、玉米和奶。早餐很丰富,真的要感谢这些医护人员,正是由于他们的坚守与付出才维护了这一方地域的安宁。

早餐

吃完早餐后,开始学习。上午主要学习内容是通用质量特性的资料。这份资料已经是看第四遍啦,但是由于内容很多,上午临下班也仅看完可靠性章节。

中午的饭菜也不错,是快餐盒饭,有米饭,松仁玉米、炒白菜和辣椒肉丝,水果配的是半只橘子和三颗圣女果。吃完饭后在室内走了一会,休息到下午两点开始工作。

下午的主要任务是学习GJB450A《可靠性通用要求》标准。整个下午时间将装备可靠性通用要求正文、附录A、附录B学习了一遍。

通用质量特性标准

下午五点半,单位同事打来电话,关心我的隔离生活,问起是否适应,真心的感谢朋友的关心与挂念。是的,集中隔离也才整整一天,目前还是可以忍受。不由想起哈尔滨被隔离的朋友,他们是从30日被隔离的,现在算来已经有五六天了。当时我开玩笑的问到“上班舒服还是隔离舒服?”得到的回答是“当然是上班了,上班毕竟自由啊!”是啊,自由是人类追求的天性,只有失去了自由,才知道自由的宝贵!

晚上六点,随着敲门声,知道又到了晚饭时间。戴好口罩,打开大门,拿回了属于自己的晚餐。晚餐照例很丰盛,荷叶饼、西蓝花、炒辣椒、炒白菜,还有南瓜粥。水果是三块哈密瓜和三颗冬枣,那冬枣吃起来可真甜啊!

随后,接着锻炼,晚上没有跑步,只是在室内走走。其余的时间看看手机视频,翻翻从家里拿来的《西游记》。

西游记

书中写到:“那座山正当顶上,有一块仙石。盖自开辟以来,每受天真地秀,日月精华,感知既久,遂有灵通之意。内育仙胎,一日迸裂,产一石卵,似圆球样大。因见风,化作一个石猴。

猴王参访仙道,无缘得遇。在于南瞻部洲,串长城、游小县,不觉八九年余。忽行至西洋大海,他想着海外必有神仙。”

想那石猴孙悟空,由石卵幻化而成,不伏麒麟辖,不伏凤凰管,偷仙桃,食仙丹,战哪吒,斗杨戬,将一个天宫搅扰的是乱象纷纷。此时,玉帝请来了释迦牟尼尊者,如来佛祖,且看:

“好大圣,急纵身又要跳出,被佛祖翻掌一扑,把这猴王推出西天门外,将五指化作金、木、水、火、土五座联山,唤名‘五行山’,轻轻的把他压住。

如来即辞了玉帝众神,与二尊者出天门之外,又发一个慈悲心,念动真言咒语,将五行山,召一尊土地神祗,会同五方揭谛,居住此山监押。但他饥时,与他铁丸子吃;渴时,与他溶化的铜汁饮。待他灾愆满日,自有人救他。”

                              (3)

今天是周六,看手机上的天气预报,天气情况是8度到零下2度。看来这冬天可真是到了,只是我这独居斗室的人无法感受外边的寒冷。

透过玻璃窗户,可以看到此时的火炬路,行人不多,车辆也是出奇的少,再看酒店的停车位,发现还有好多空位,难道是因为天气寒冷而人们躲在了家中?此时的我最想的是在这凛冽的寒风中到外边的田野中走一走。

玻璃窗

临近中午,看到爱人发来的微信图片。知道她一大早就去位于东二路的“八一市场”排了三个小时的队,灌好了今年的香肠。想着这位同志真是英雄,响应国家商务部的号召,搞好生活用品的储备,不给国家添乱,为防疫做出公民能够做出的贡献。遗憾的是自己不能陪同前往,只能躲在宾馆看着外边的窗户,感受到似乎生活总与我隔着一层玻璃。

上午与外地的朋友们联系了一下,看看朋友们所在地的疫情防控情况。大家都按照政府防疫部门的安排,该干啥干啥,一切都还好。

早晨锻炼和中午吃饭时,在B站听着刘润的年度演讲《进化的力量》。刘润的年度演讲内容很长,整整有四个多小时。演讲分八个部分,分别为:疯狂生长、跨境加时赛、新流量生态、Z0时代、新消费时代、数字石油、活力老人、达尔文雀。对不起大家的是,我是从后向前排列的。

刘润演讲的主题是进化,达尔文雀是进化论的一个记忆点,刘润想说的是所有的组织、个人必须能够根据环境的变化,不断进化,才能比别人更先看到未来,才能够适应未来的发展。

关注刘润其实很早了,知道他1998年毕业于南京大学数学系,1999年进入微软工作八年时间,早期从事软件编程工作,后来在微软战略发展部工作。刘润还在微软工作期间,在网络上发表了一篇《出租车司机给微软员工上的MBA课》,风靡整个网络世界。

刘润后来离开微软,自己创业,成立了上海润米管理咨询有限公司。与罗振宇在得到平台合作开讲五分钟商学院,听众达到50万人。

今年9月以来,阅读了刘润的五分钟商学院系列《商业篇》、《管理篇》、《个人成长篇》、《工具篇》四本书。最大的感受就是刘润将商业观察、通用管理学用简明扼要的语言表达了出来,让普通人愿意看,能明白,我觉得这就是最大的了不起。

刘润年度演讲

刘润的微信公众号,开始做的时候其实已过了微信公众号的红利期,但是由于他的认真经营,为用户提供价值,目前已到200多万用户。佩服他的是,几乎每天在公众号上都有高质量的文章产出。

尤为认同的是在一篇文章中刘润说到,在新媒体时代,要建立个人影响力,你需做到:你要写书;你要写文章;你要讲课;你要做咨询;你要参加顶级研讨会。

这不,今年10月1日起,刘润自我闭关,准备年度演讲材料。2021年10月30日在上海完成了刘润年度演讲《进化的力量》,俞敏洪、罗振宇、罗永浩等商业领袖、媒体大咖皆到场为刘润背书。

针对近年来的商业领袖,有篇文章说到:吴晓波的时代,是用图书拆解商业故事;罗振宇的时代,是用短视频拆解知识,而刘润的时代,是用公众号文章和短视频分享商业洞见。当然刘润的成功首先是踩对了时代的节拍,不过也离不开他的死磕精神。有时间,我们还是看看刘润的年度演讲《进化的力量》,看看这成功者背后的商业秘密!

晚饭后,打开了宾馆房间唯一一扇可以打开的窗户,只看见朦胧的路灯光晕中,那雪花是纷纷扬扬的簌簌落下,一辆一辆的汽车顶上罩着白色的雪花,由远及近、由近及远缓缓的在夜的大街上流淌。远处的高楼万家灯火,闪闪烁烁,透着一种安详与温暖。

                                    (2021年11月6日晨)

                              (4)

早晨起来锻炼。看着整个朋友圈都在晒着昨天初冬的雪花,自己未能免俗,也匆忙用剪映软件做了一段有关宝鸡雪景的视频发在了个人视频号与朋友圈。竟有一个朋友在我的视频号中指出,“我知道你在哪里,我知道你在干啥”,不由感慨朋友的聪明和信息时代的透明。

视频号

吃完早饭,学习维修性、测试性PPT材料以及GJB368B-2009《装备维修性通用要求》。

下午的时间是继续学习保障性、环境适应性和安全性。五点多完成了对装备质量通用质量特性PPT的修改与完善。

下午的天气极好,经过昨天晚上的小雪,扫去了雾霾,天空透出碧蓝,灿烂的阳光照在外边的高楼上。只是可惜我不能享受这初冬的太阳,不过能看着这份灿烂也就心满意足啦!

临近六点,听到楼下救护车的特殊的鸣笛声,我在心里知道还有人从市内各处被接到到了怡和酒店接受集中隔离。

晚上七点,打开笔记本观看由余华同名小说改编而成的电影《活着》。这部电影在国内没有在影院放映过,不过我大概在2005年左右,在南京出差期间在电脑上看过。

余华的《活着》

电影中的富贵由葛优扮演,家珍的扮演者是巩俐。这两位的演技不用多说,尤其是葛优将剧中主人公富贵少时的纨绔、中年的无奈、老年的落寞表现得淋漓尽致。伴随着苍凉哀婉的皮影乐曲与唱词,宛若一曲人生的长歌。

电影中富贵的儿子有庆因区长春生(与富贵在战乱中相依为命)的车祸而死、凤霞因难产而死,最后留下的是年老的富贵、家珍以及凤霞的儿子馒头。

其实《活着》小说我是至少看过两次,每次看完都陷入哀伤而无法平静。

江南富家子弟富贵青年好赌,将祖宗留下的家业赌干输净。沦落为乡间艺人,而后又随着战乱的裹挟离开了故乡。等到再次回到故乡时,已是人是而昨非,换了人间。不过生活随着时间流淌,悲伤的事件一件接着一件依次向着富贵袭来。

先有富贵的女儿凤霞在幼时因治疗不当而变成聋哑人,再有儿子有庆为了救春生的爱人而不幸死亡。善良的家珍在三年困难时期,因饥饿和病患离开了人世。聋哑的凤霞嫁给了偏着脑袋的工人万二喜,两人的生活平静而又幸福,然而凤霞在生小孩时难产而死,剩下了富贵的外孙馒头。小说没有到此为止,在富贵与馒头爷孙二人相依为命的时候,外孙馒头吃完干黄豆,糊涂的富贵让馒头喝水竟然被活活撑死。

小说的最后是富贵与一头行将离世的老牛在田里耕作,悠悠的回忆着家珍、凤霞、有庆和馒头……

晚上无事,再看《西游记》。且看书上所写:

“渔夫道,闲看天边白鹤飞,停舟溪畔掩苍扉。倚蓬教子搓钓线,罢棹同妻晒网围。

樵夫道,闲观缥缈白云飞,独坐茅庵掩竹扉。无事训儿开卷读,有时对客把棋围。”

不由感慨,渔樵之乐,无所牵挂,这世间能有几人做到?

                                (2021年11月8日晨)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