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孩,是你亲手弄丢了自己的少女感

前段时间,女星唐嫣因为晒出自拍照上了微博热搜,被网友大赞少女感十足。

作为一个曾经因为讨厌唐嫣的脑残粉连带着也不待见她的人,也禁不住感叹:糖糖真的是太少女了!

果然,我是一个容易折服于美貌的肤浅女人(手动白眼)


这边还没感叹完,就看到殷桃的微博上了热搜:什么时候开始,女演员的魅力仅限于少女感了?


话是这么说,可是娱乐圈的女明星对于“少女感”这个词,真可谓是苦大仇深了。

《如懿传》热播的时候,本来大受期待的三金影后周迅,就因为在第一集嘟起嘴演少女青樱时充满违和感,而上了热搜。


作为周迅死忠粉的我也不得不在现实面前承认:

当初那个被大家赞美“拥有一张未婚妻的脸,和满是星辰的眼”的周公子也在慢慢变老。


当我们还在为当年小太平的灵气感叹时,周迅在与陈可辛的对谈中说道:

自己曾因无法面对衰老和画面中拍出来的皱纹,难过到每天早上醒来都要坐在沙发上哭。

连最有少女灵气的周公子都曾经为了自己不再少女而哭过,其他人就更不用说了。


有人对追求少女感孜孜不倦,也有人对这个词恨得咬牙切齿。

可是不管怎么样,“少女感”这个词一直被我们津津乐道。


无论是明星还是普通人,没结婚还是当了妈,似乎个个都在追求少女感,生怕跟“老”这个字沾上边儿。


也不怪女孩们这么怕老。

年龄渐长,虽然人人都会衰老,可舆论在这方面似乎对于女性的要求更为严苛。

年轻姑娘不修边幅是洒脱不羁,中年妇女素面朝天就是邋遢。


连我妈每次催婚的时候都要对着我念叨上好几遍:

“男人四十一枝花,女人四十豆腐渣”

搞得我一个妙龄少女每天都陷在莫名的焦虑中。


可是少女感真的只跟容貌有关系吗?

不是的。


上周带我妹去买衣服,在试衣间门口排队的时候,进来了一对年轻男女。

女孩一进门就甜笑着对身边的男孩撒娇说,等会儿给我买的衣服一定得比刚刚给你买的贵哦。


我倚在试衣间门口,正无聊地猜测着他们是情侣还是年轻夫妻。

看到这一幕也跟着笑了笑,只觉得女孩撒娇的样子有点可爱。

结果几分钟后,女孩的行为让我直叹自己瞎了眼。


试衣间里的人出来了,妹妹刚踏进去,那个女孩就拿着一条裤子,越过我妹妹抢着冲了进去。

我被这突如其来的变故搞懵了,掀开试衣间的帘子告诉她:

我们一直在排队,麻烦您在外面稍等一会儿,我妹妹会很快出来。


结果女孩一边说着,那你让她赶紧换衣服,一边占据了试衣间唯一一个凳子,丝毫没有离开的意思。


我妹刚过了十二岁生日,正处于青春期最敏感的阶段。

哪怕穿了短一点的上衣,在公众场合不小心弯腰露出来一点点肉都要羞愤至死。


更不要说和一个陌生的女人一起,挤在狭小的试衣间脱光裤子,闹不好还要跟对方的裸体不小心来个亲密接触。

对不起,写到这儿我也有点想吐。


于是我只能更加温柔地跟她解释:两个人一起换衣服好像不太方便,我妹妹可能会有点害羞。

结果对方像听到笑话一样看了妹妹一眼,对着我嘲讽道:这么矫情,她害羞那她出去不就得了。

然后就低下头自顾自地摆开架势,准备脱裤子了。


事情到了这一步,我妹生怕我这暴脾气会跟别人发生冲突,赶紧拉着我往外走。

我不是她男朋友,自然对欣赏她的裸体也没有丝毫兴趣。

只能跟着我妹走到试衣间外面生闷气。


然而短短几句话的功夫,这个刚刚在我心里还少女感十足的可爱姑娘,瞬间变成了一个面目可憎的泼妇。

女孩与一个面目可憎的妇女之间的距离,其实并不是年纪。

而是在某一刻,你失去了少女独有的矜持与娇羞。



上次跟朋友聊天时说到,为什么现在大家夸女性的时候,都喜欢用“很少女”来形容对方。

而“中年妇女”这个词却越来越充斥着说不清道不明的贬义。

就连“三八妇女节”这几年都逐渐被改称为“女神节”、“女王节”。


朋友跟我吐槽说,结婚让自己的生活逐渐“中年妇女化”。

我问她什么是“中年妇女化”?

她想了想说,结婚前即使是周末也会早早起床,认真的护肤、敷面膜,化好妆然后再去做别的事情。


而现在到了工作日也懒得捯饬自己,每天素着一张脸去面对同事。

丧失了减肥的动力,只能眼睁睁看着自己发胖却毫无办法。

这种变化并不是出于对“真实的自己”的接纳和豁达,更多的是一种自暴自弃。


所以,我们抗拒“妇女”这个称呼,并不单单只是在抗拒年龄的增长和容颜衰老。

而是在抗拒身份的转变给自己带来的一些负面变化。


很多女孩在结婚之后,被各种家长里短、鸡毛蒜皮的琐事纠缠着,渐渐熄灭了眼里的光。

尤其是经历过生孩子的时候,在产房里痛苦挣扎的过程。

那个衣衫不整、面部狰狞,失去了所有尊严的自己,之后就好像变得无所畏惧了。


可这种无畏已经跟年少时的大不相同。


年少时的无畏总带着对未来的期待和对热爱的执着。

而人到中年的无畏,是在经历了太多生活折磨之后的麻木。

这种麻木给女孩带来的最大变化就是:放弃了成为更好的自己。


于是她们开始每天不修边幅就急匆匆地出门;学会了在大街上歇斯底里地跟人争执;不再知道害羞矜持为何物;

开始变得不尊重隐私——别人的和自己的,同时也失去了共情的能力。

就这样日复一日地,变成一具空洞麻木、又冷漠无趣的行尸走肉。


可是我不想。

不想你因为白菜涨价去跟菜贩子去吵;

不想你去逛超市路过摊位会偷偷捏走几个枣;

不想你变得习惯插队、爱占小便宜、强词夺理撒泼打滚;

不想你老了以后还要颤巍巍地拄着拐杖去碰瓷。


少年、少女这样的词之所以美好,是因为那是我们每个人一生中最动人的时光。

也是我们永远也回不去的青春。

在那样的年纪里,我们不但拥有着年轻的容貌,更拥有一颗年轻的心。


年轻的心是什么样子呢?

它勇敢无畏、永远保持着对这个世界的好奇,和没有被现实污染过的天真。


所以,真正的少女感永远不应该只停留在女孩子的外貌上。

也在杨千嬅演唱会现场的歌里,在薛凯琪的声音里,在黄伟文的歌词里。

在周迅满是星辰的眼睛和红姑依然天真的眼神里。

在张曼玉五十岁跑去唱摇滚的选择里。

在Twins两姐妹灿烂的笑容里。


在每一个不管到了多少岁依然死性不改,愿意勇敢去爱,

会矜持、会害羞、会被小事感动,

会为爱人和玫瑰轻易落泪的女孩子心里。


总有人到了八十岁还是少女,

也总有人,在十七岁就亲手扔掉了自己的少女感。

 

希望你:永远好奇 永远热爱 永远鲜活

永远做个“少女”。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夏末,在五台山的深山中,有一片少有人踏入的森林。林中的树木遮天蔽日,原本原本炙热的阳关都被树叶挡住,异常的凉爽。林...
    冰月光辉阅读 8,832评论 0 14
  • 鲁迅先生妄图用他的笔把沉睡在黑暗中的人们唤醒,引导人们走出来。于是有些人就害怕了,删除他的文章。 二流子小丑拿残疾...
    梧桐雨wty阅读 934评论 7 18
  • 今天下午第一节是口才课,老师又换了一个,是个男老师,长得很英俊。男老师一进教室,我们赶快做好。老师教了我们一句话,...
    明媚青翠姜小鱼阅读 76评论 0 1
  • 上周,我跟好友畅谈一番。 很多年来,我们都为生活所迫,做着自己预想中根本不可能会做的工作。那样的日子,波澜不惊,一...
    无锡连阅读 135评论 1 0
  • 来源:http://docs.grafana.org/features/panels/graph/ Grafana...
    Threathunter阅读 45,566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