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在B站看了《甄嬛传》华妃死的片段。很多骂甄嬛的弹幕,也有很多人说“华妃作那么多恶,就是因为太爱皇上了”。突然就想说说自己对这部剧的一些想法。

我很喜欢这部剧。宫斗看起来热闹什么的倒是次要,类似的宫斗剧我其实也没什么兴趣。我最喜欢的是它的悲剧美。流潋紫当初写小说的时候,搬了很多《红楼梦》的素材。我最喜欢的就是跟《红楼梦》类似的“千红一哭,万艳同悲”的结局。各具风情的美人、才女,都在看起来富贵已极的皇宫里慢慢失去最初的纯真,乃至香消玉殒,令人生叹。当然,不是说团灭了就美了。团灭也不都是一样的。我没有读过原作,但是看过别人总结的原作和剧本的不同。时间有点远了,具体内容记不清,但我的感觉还是记得的:原作的嫔妃们在为了害人而害人;剧本里的她们都有各自的原因,主观的,客观的。剧本给人这样的感觉:她们最后的消亡,有自己的错,更多的是无奈,是那个时代造就的。曹雪芹写《红楼梦》,是带着怜悯的菩萨心的。他没有站在谁的立场,似乎是走进了过去的世界,旁观着这一切,然后由衷地为所有人哀叹。《甄嬛传》也略微有些这种感觉。剧本试图营造出时代的悲哀,的确将原作拔高了。当然,它本质上还是个宫斗剧。

喜欢它的另一个原因,就是视觉上很舒服。演员颜值高(皇帝是大叔这个我可以接受。陈建斌和雍正的画像看起来真是像……),服装没有亮瞎眼的荧光色,首饰塑料感少,布景庄重,画面色调温和。虽然不符合史实的地方也有一箩筐,但相比之下是很有诚意的作品。此外,语言上的红楼味也很有感觉。但是有很多地方用得也挺蹩脚的,有“强行古典”的感觉。

然后回到我开头说的那个问题。对于甄嬛是不是绿茶婊,历来是撕比的焦点。其实,我倒觉得这不过是个视角问题:站在传统道德的观点,她当然是;站在现代的角度来看,她不过是争取自己的幸福罢了。

这部剧里,甄嬛和沈眉庄分明就是从现代穿越过去的。她们的人格都非常独立,绝不依赖别人活着。有自己的原则,如果别人践踏原则,那么即使是皇帝,也照踢不误。从甄嬛的爱情观上也可知一二:甄嬛从一开始就说“愿得一人心,白首不相离”。当然,她生活在一夫一妻多妾制的古代,自然不会有“丈夫只有我这一个妻子”的奢望。但她渴望与另一半是唯一的精神伴侣。(我想这是人性使然吧。有人喷甄嬛“进宫当妃嫔还想皇帝只爱她一个,这不是做梦吗”。其实真的不是。首先,这不过是个美好愿望。其次,为什么皇上就不能把她当做唯一的知己呢?)如果皇上自一开始就没有对她表示过另眼相看的意思,尽管她内心还会有这个渴望,但也会接受现实。然而很可惜的是,皇上对她格外青眼有加,似乎真是将她看作了精神伴侣,与别个不同。可到了后来,被陷害之后她看清了皇帝的真面目:只是把她当做纯元的替代品。她的自尊不能容忍她继续扮演别人,也不能容忍她原谅皇帝。

她自此之后与皇帝恩断义绝。放到现代社会,事情到了这一步,他们两个就是离婚了。之后她再爱上谁,也都无可指摘。但放到古代,她虽然被逐出宫,依然是属于皇帝的,是没有资格再婚的。这大概就是她被喷的原因之一。再者就是怀着别人的孩子回宫了。这里在伦理道德上的确是说不通。但是我实在也不能过分指责她。不回宫父亲很可能就病死在边疆,允礼又已经死了(她那时不知道这是误会),自己怀着个没有名分的孩子。而且查明允礼的死因,的确也只有回宫才可以。这大概也是“逼上梁山”了吧。第三个喷点,就是她害死皇帝。甄嬛回宫的时候是没有复仇的想法的。她只想为允礼复仇,不想为自己。皇帝不过是她利用的对象。促使她弑君的就是皇帝强迫她杀了允礼。想想看,渣男耍了自己一通,又让自己亲手杀死最爱的人,不动杀心才怪。而且,那时候皇帝已经对甄嬛起了疑,容他活下去,甄嬛自己就难保。

当然,我不是要为她洗白,说她做的都是对的。但为了生存,这些事的确都是无奈之举。这是那个没有尊重和平等的时代造就的。就连皇帝也是。他的薄情寡义,城府深重,跟从小浸淫在这可怕的宫廷里也有很大的关系。作为一个现代人,没必要用古代的伦理去评判一个人。我觉得倒是应该这样看:有着健康的、独立的人格的女人在封建社会里会得到怎样悲惨的结局?逆来顺受都不见得善终,更何况反抗?

(未完)

。。我说得最不费劲的居然是部宫斗剧。。hhhhhhh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