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行走在刀刃上 拿下了传说中建筑界的奥斯卡

2015年第56届威尼斯双年展官方公布数据显示,该年的双年展总参观人数达500,875人次,比2013年增长5.45%,日均接待参观者2899人次。

威尼斯双年展(La Biennale di Venezia)是一个拥有上百年历史的艺术节,是欧洲乃至世界范围最重要的艺术活动之一。 距1894年4月22日第一届双年展拉开帷幕至今,刚好122周年。

其中,威尼斯建筑双年展自1980 年首次举行以来,也已经历30多年历程,成为了世界建筑艺术和学术界最具影响力的盛事。

今年,正值第十五届威尼斯建筑双年展举办年,展览将从今年5月28日持续到11月27日。

早在去年,官方已宣布任命智利建筑师亚历杭德罗·阿拉维纳(Alejandro Aravena)为主策展人。

亚力杭德罗·阿拉维纳是谁?


今年年初,亚历杭德罗·阿拉维纳获得了普利兹克建筑奖。传说中建筑奖里的“奥斯卡”。

比起其他获得普利兹克、在中国留下若干作品的建筑明星们,阿拉维纳并不太被国人熟知。

他出生于 1967 年,在德拉智利天主教大学完成教育。后被任命为英国皇家建筑师学会国际研究员,并担任普利兹克建筑奖评委会委员。

(“明明可以靠脸吃饭,却……”系列典范)


2003 年,阿拉维纳因为智利伊基克市政府修建经济适用房而一举成名。

该项目网站

http://www.archdaily.com/10775/quinta-monroy-elemental

在这个名为“Quinta Monroy”的项目中,每户家庭仅有 7500 美元房屋补贴,还要支付地价、基础设施和建筑架构等费用。在当时的智利,这笔钱只能修建 30 平米大的居住空间。

于是阿拉维纳巧妙地创建了灵活的半舍(half-homes)——只修一半,空出另一半空间,让每家住户可以在未来进行自我扩建。这样,建筑成本被压低,同时也激励住户们努力工作、对房子进行扩建。

最后,这个违法占用 30 年之久的贫民窟也变成了一个环境更好的生活小区。

地址:Sold Pedro Prado, Iquique, Tarapacá, Chile

只修建了一半的 Quinta Monroy


建筑之间形成半开合的社区


建筑内只有基础的木头梯子


生活条件改善后,住户们纷纷扩建出更多的居住空间


他曾为自己的母校设计了多座建筑,其中包括数学学院、医学院、建筑学院翻新、连体塔楼及最近的UC创新中心等。每栋建筑都展现了他对建筑的深层感悟、对材料的恰当利用以及创造公共空间为更多人造福的承诺。

智利天主教大学医学院 image by cristobal palma


智利天主教大学UC创新中心 image by nina vidic



创新中心内部


阿拉维纳与其团队


日前,阿拉维纳公布了今年威尼斯建筑双年展的主题——“前沿报道”(“Reporting From the Front”)

阿拉维纳说道:“我们相信,建筑学的终极目标并不是‘建造’本身,而是提高人类生活质量。满足人们基本的生理需求,甚至其难以言说的各方面的诉求。因此,改善建筑环境应从多个方面入手:从保障实际的、脚踏实地的生活标准,到贴合、满足人们的各种深层需求;从尊重个体到兼顾共同利益;从保证日常活动得以进行到扩展文明的演进。”

在上一届建筑双年展中,时任策展人雷姆·库哈斯以回溯“Fundamentals(本源)”的形式,对人类的建筑长河进行了一番梳理。

无疑,这次阿拉维纳站在了库哈斯的对立面。他希望展览能够面对更广泛的的受众,思考如何才能在恶劣的环境中争取资源从而提高生活质量。又或者说,如何站在“刀刃上”完成一次漂亮的挑战。


2016威尼斯建筑双年展将于2016年5月28日至11月27日在Giardini、Arsenale及威尼斯地区其他展馆中展出各国家馆作品。

一起期待这位极具人文主义的集美貌与才华于一身的建筑大师策划的大展吧!


时间:2016.5.28-2016.11.27

官网:https://www.labiennale.org/en/Home.html

订票:http://www.labiennale.org/en/art/tickets/

图片来源:google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