胸怀天下,方成大才---我所理解的家国情怀

    亲爱的同学们、老师们,大家下午好!很高兴能有这么一个机会和大家交流,一检的成绩已经尘埃落定,相信同学们都会根据自己的成绩作出计划和行动上的调整,班主任、科任老师也已经给你不少专业的金玉良言,也相信你在老师们的提点下会在接下来的学习中不断进步。今天,我想谈谈一些成绩之外的事情。

    明天是10月19日,即1936年10月19日,鲁迅在上海的寓所里逝世。巨星殒落的噩耗传来,世人十分痛惜,在宋庆龄主持的鲁迅葬礼中,人们用一面绣着“民族魂”三个大字的白旗覆盖在鲁迅棺木上。“民族魂”,这正是世人对鲁迅的最高褒奖!我们都了解知道鲁迅先生弃医从文的故事,至于其中原因,相信我们也不陌生,鲁迅先生说过:“凡是愚弱的国民,即使体格如何健全,如何茁壮,也只能做毫无意义的示众的材料和看客,病死多少是不必以为不幸的。所以我们的第一要著,是在改变他们的精神,而善于改变精神的是,我那时以为当然要推文艺,于是想提倡文艺运动了。”

    这是我今天要讲的第一个故事,相信在座的文科生听了之后热血沸腾,有几届石门中学文奥班的班服上都印有“以文傲心”四个字。是的,好的文章,可以唤醒民族的灵魂。

      江苏省无锡有一个大家族:钱氏。钱氏家族出了钱穆这样的大学者。钱穆有个侄子,1931年考上了清华大学,语文、历史都是第一名—双百。他的名字叫钱伟长。

      钱伟长进了清华以后,陈寅恪希望他学历史,闻一多和朱自清希望他学文学。可是入学第二天,就爆发了“九一八”事变,钱伟长夜不能寐,觉得学历史、学文学都无法拯救民族命运。他左思右想,跟同学探讨交流,只有学造坦克、强大自己的实力,国家的前途才能慢慢变好。造坦克就得学物理。第二天钱伟长跟学校说,我要学物理!老师打开成绩单一看,乐了:中文和历史都是100分,英语0分,物理5分,数学加化学一共20分。考成这样,你敢学物理?要说那是清华也牛,这样的学生也敢招,按现在算总分,连本科都进不了。因为钱伟长态度很坚决,清华跟他达成了一个协议:在物理系试读一年。如果一年以后,物理成绩能达到70分,就继续学,达不到就回中文系。钱伟长答应了。他毕业的时候,成绩是物理系的第一名,而且是所有转专业到物理系的同学中唯一一名顺利毕业的。

      这就是我国科学界最著名的“三钱”之一钱伟长先生,他是力学奠基者之一,为我国科学事业做出了极大的贡献。钱先生曾经说过: “我没有专业,国家需要就是我的专业;我从不考虑自己的得与失,祖国和人民的忧就是我的忧,祖国和人民的乐就是我的乐。”他用六十多年的报国路诠释了自己一直坚持的专业:爱国。

      在这里,我想顺便介绍一下钱氏家族。无锡钱家自古昌盛繁华,最早的钱家望族是由一千多年前五代时期的吴越王钱繆开创的。钱家大约是出院士最多的家族,仅无锡钱家便出了10位院士和学部委员——台湾中研院院士钱穆,中科院院士钱伟长、钱钟韩(钱钟书堂弟)、钱临照、钱令希、钱逸泰以及江阴钱保功,中国工程院院士钱易(钱穆长女)、钱鸣高,中科院学部委员钱俊瑞。《钱氏家训》中有这样一句——“利在一身勿谋也,利在天下必谋之”,这或许正是钱氏家族为这个国家供应了众多巨匠的原动力。这是我今天要讲的第二个故事。

      听了这个故事,想必在座的理科生也感觉到充满力量,科技无疑是推动社会进步的直接动力。但今天以这两个故事作为我演讲的开始,并非想说明人文与科学的重要性。我只是想告诉大家:欲成伟大事业者,必先有胸怀天下的家国情怀,必定要有远大的理想。而远大的理想必然会和家国梦想联系到一起。何为家国情怀?我的理解是对自己国家和人民所表现出来的深情大爱,是对国家富强、人民幸福所展现出来的理想追求,是对自己国家一种高度认同感和归属感、责任感和使命感。

      古往今来,读书人心系家国这种高尚情怀极大地鼓舞士气、凝聚力量、振奋精神,既利国利民又利人利己。回到历史深处,我们可以看到家国梦想在任何年代都是知识分子无法割舍剥离的情怀!儒家经典《礼记·大学》:“古之欲明明德于天下者,先治其国;欲治其国者,先齐其家;欲齐其家者,先修其身;欲修其身者,先正其心;欲正其心者,先诚其意;欲诚其意者,先致其知,致知在格物。物格而后知至,知至而后意诚,意诚而后心正,心正而后身修,身修而后家齐,家齐而后国治,国治而后天下平。” “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则揭示了我们读书人个人修养提升、成长成才与家国之间密不可分的联系。17届的218班门口贴着这样一幅对联:“度古量今行万里,纵中贯西治天下”,横批是“志平天下”,我很喜欢这幅对联,不仅把文科六个科目融入对联中,而且气势恢宏,还借用了班主任黄志平老师的名字表达出中国知识分子的终极追求“平天下”。这就是家国情怀!

      北宋鸿儒横渠先生张载的“ 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范仲淹的“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无不劝诫读书人应胸怀天下,立志高远,为国为民。再到南宋岳飞的“精忠报国”,文天祥的浩然正气,这些都是是家国情怀!

      再回到一百年前,在一个四分五裂、哀鸿遍野、积弱积贫的国度里,爱国的人会选择思考拯救中国的方法。戊戌变法失败后的1900年,梁启超先生写下了朗朗上口的、振奋人心的《少年中国说》,“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富则国富,少年强则国强,少年独立则国独立,少年自由则国自由,少年进步则国进步,少年胜于欧洲则国胜于欧洲,少年雄于地球则国雄于地球”。这样一段话,今天一样激励无数有为青年!这也是家国情怀!

      不管在什么样的历史年代,个人梦想与家国梦想紧密地联系在一起,难以割舍。当然不同的年代的人面临着完全不同的历史背景。在座也许有人会说,今天我生活年代生活无忧,国泰民安,歌舞升平。相信在有生之年我们也不会经历战乱,张载、范仲淹、鲁迅、钱老先生的例子离我太遥远,家国梦对我来讲太大、太空。我的理想就是考好高考,考进年级前200名或者前50名,或者考班上第一、或者年级第一、考进好的大学,然后有一份不错收入的工作,有一个光明的前途。当然这样也无可厚非,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价值取向。因为很多媒体包括长辈口中极力渲染的都是关于“成功”的神话。只是如果石门中学培养的学生只停留在追求一些世俗意义上的成功的层面上,我想我自己,包括在座的很多老师,都会感到些许失望甚至是悲哀。因为我相信,教育如果缺乏了理想和情怀,就如同整个民族和国家没有了脊梁,缺失了气节,是民族和国家最大的悲哀。

      十七八岁的你们应该是胸怀天下放眼四海的热血青年,同学们,语文课上但当你读到辛弃疾“何处望神州 ?满眼风光北固楼。”时,是否也能体会到800多年前辛弃疾北固山登高北望中原,白发苍苍的他满腔报国热血,醉里挑灯看剑,梦回吹角连营,那种壮志难酬的悲壮。当你读到岳飞的“壮志饥餐胡虏肉,笑谈渴饮匈奴血。待从头、收拾旧山河,朝天阙。”时,胸中是否激荡着金戈铁马报国梦?我想答案是肯定的,作为炎黄子孙,流淌在我们心中的血液里面早就种下了家国梦想的种子。而我希望你们作为当代最有希望最有能力的有为青年,需要明白在新时代下民族和国家赋予给你们的使命!你们是全南海乃至全佛山最优秀的人才,总有一天,你们要在最先进的实验室创造发明揭晓宇宙之奥秘,你们要在藏书最丰富的图书馆里博览群书为往圣继绝学,你们要做国之栋梁成国之重器。

      说到国之重器,我想与大家分享一篇我之前读到的文章。分享之前,首先我想问大家两个问题:大家知道2016年的诺贝尔生理学奖颁发给哪个国家的什么人呢?(2015年,屠呦呦因发现青蒿素,与爱尔兰科学家威廉·坎贝尔和日本科学家大村智共同分享了去年的诺贝尔生理或医学奖)第二个问题是,2016年10月份,广州、深圳出什么政策?这两个问题的答案是:1、2016年10月,诺贝尔生理学奖颁发给日本科学家大隅良典。2、2016年10月,广州、深圳出台限购政策。文章的标题是:“可怕的日本!当我们抢房子的时候,他们在抢诺贝尔奖!”

      里面有一段是这样说的:当中国人的注意力被各地此起彼伏的“楼市新政”所吸引,一个非常值得关注的科技新闻,却被有意无意地忽略了。“2016年度的诺贝尔奖正在陆续揭晓,其中生理学奖被日本科学家大隅良典获得。”

也许你要问了:这有什么新闻性吗?

      当然有!大隅良典是2000年至2016年的17个年度里,第17个获得诺贝尔奖的日本人。而且这17个奖项全部是自然科学奖。至此,日本已经有25个人获得过诺贝尔奖,其中22个为自然科学奖。日本获得自然科学奖的人数,超过了德国、英国、法国,成为仅次于美国的第二大“诺奖大户”。

      早在16年前的2001年3月,在日本的科学技术第二基本计划里日本明确提出“50年拿30个诺贝尔奖”的目标。在16年后的今天,我们几乎可以看到,这个目标极有可能被提前完成。

    读完这则新闻,多数国民心里估计会五味杂陈,心中甚至有一点羡慕嫉妒恨。这当然可以理解,因为作为中国人对日本这个国家一直都有非常矛盾难以说清的复杂情感。是的,面对沉重历史,我们难以忘却,日本侵华战争给我们国家和民族留下极大的伤害,这点我们在诺贝尔文学奖得主莫言的作品中可以体会得更加深刻;近三十年,我们又难以否认日本文化对我们的渗透和影响,就拿80后这一代来讲,多拉爱梦、聪明的一休、殷桃小丸子、圣斗士星矢这些漫画陪伴了我们的整个童年,慢慢长大之后我们会看村上春树和东野圭吾的小说,大学周末的时候,男女朋友会约好去万和吃个寿司大餐,就连大学MP3里面很多歌曲都是日本作曲家作曲的,比如刘若英的《后来》,还有电影《菊次郎的夏天》的主题曲summer。面对日本科技的发展,当今很多国人会说中华文化是日本文化的祖先,有很多阿Q总是会说“我们先前比你阔的多啦!你算是什么东西! ”今天我们谈到国之重器,我想对诸君讲:诸君身上承载的东西是家与国的希望,你避无可避,就像电影《东邪西毒》里面的一句台词:有人的地方就有江湖,你就是江湖,你怎么逃!我想到白岩松曾经讲过的一句话:如果一个国家的年青人的梦想只是停留在30岁或40岁前拥有一个房子,那么这个国家就没有了未来。所以,今天,我要和大家讲的是,不要把目标仅仅定在世俗意义上或物质意义的成功,你身上有不一样的使命!

      我曾经在课堂上和6班的同学讲菲尔兹奖,这是数学界里面的诺贝尔奖,颁发给40岁之前解决伟大数学问题或对数学作出杰出贡献的青年数学家,例如解决费马大定理的安德鲁怀尔斯,老师求学之时,曾经有过这种梦想,但在今天看来,这个理想只能成为我一个美丽而羞涩的梦。而今天我站在这里,放眼台下,我又感到些许欣慰。我希望你们当中某个人、某些人、或者石门中学未来的某一个学生,能够实现这伟大的成就。对此,我是坚信不疑的,因为在目前的理奥班,有同学立志要做数学家,要考入北京大学的数学系。我举这个例子是想说,在座各位,都应立志高远。法国作家纪伯伦说过:“让你的理想高于你的才干,你的今天有可能超过昨天,你的明天才有可能超过今天。”愿某一天在座的某一位同学能成大家,斩获诺贝尔菲尔兹之类的巨大成就,定将奔走相告,家祭无忘告乃翁!想到这里,我看着台下的你们,眼光里一定多了几分殷切。

      我曾经在江苏南通中学交流学习了半个月,我知道有这么一句话“中国教育看江苏、江苏教育看南通”,我了解到,南通中学这个百年老校在历史上走出了21位两院院士和大量的大师,我也了解到,南通中学的开学典礼是邀请了校友著名数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杨乐先生回校演讲,寄语学子为国家崛起而努力。我也思考这么一个问题:石门中学85年的峥嵘岁月,确实培养出很多科学、文化精英,但如院士级别的顶尖人才却又是少之又少。同学们知道,我们学校历史上有过多少名院士吗?目前还没有出现。数风流人物,还看今朝啊!这个伟大的使命,就落在今天台下诸君肩上了!我也曾经想过,二十年后,我们相会,会是什么样子呢?

      其实今天摆出这样的数据并无意妄自菲薄,只是从这个角度,我们更能理解石门中学的“任重道远、毋忘奋斗”的校训,而这个校训之于学生、之于老师、之于每一位石中人,尤其之于在座的你我,都是一种使命!而对于在座的每一个同学,这种使命从一年前你以优异的成绩万里挑一进入了石门中学,就已经赋予在你的肩上,你别无选择,能力越大,责任越大!

      此刻,我也想到另外一个学校的校训。九月份,我有幸作为教师代表陪伴高二年级15名有为青年赴台湾台南一中交流学习,台南一中是著名导演李安的母校,台南之行对于石门师生都是一次难忘的旅行,让我印象深刻的除了台南一中的校长见到学生一定会举出招牌动作“天堂拳”,鼓励有为青年努力拼搏,奋斗成才,更让我感触最深的是台南一中正门大楼两侧的“时代考验青年,青年创造时代”的校训,这句话很好地诠释了青年与时代之间的关系,这句话也适用于任何时代。同学们,当今时代是一个伟大与平凡并存、价值取向空前多元的时代,假如一百多年狄更斯在《双城记》中经典开头对时代的描述“这是最好的时代,这是最坏的时代;这是智慧的时代,这是愚蠢的时代”,放在今天一样适用。但不管是什么样的时代,摆在青年面前永远都是一个选择题。我相信你能重新审视并明确时代赋予你的使命,我也相信今天的你选择自律而不是放纵,选择高尚而不是低俗,选择伟大而不是平庸!

      今天在一千多个人面前讲这样一个大的主题,我也问过自己:在诸君面前讲这样的话题,我是否足够底气?我只是一名平凡的老师,我不也没有干出轰轰烈烈的事业?这个疑问困惑我许久,直到有一个晚上,我在一本书上看到了这么一句话:我和同行只是偶尔让这个世界变得更好;大多数时间,都是想办法不让这个世界变得更坏。而这何尝不是一种使命。而作为石门中学的老师,与诸君坐而论道,何尝不是轰轰烈烈的事业?而教学相长,所谓春风化雨,谁是春风?谁又是雨?于是心安理得。

      所以,倘若我的演讲能在你的心中激起一点涟漪,那我也感到十足欣慰。我是这么理解的,你若拥有远大理想,胸中装下了天下,你远行的脚步必定是坚定而沉着冷静的,你不会因为征服了翻越一座山峰而沾沾自喜;你当前及后面所经历的挫折在你眼中也不过是跳进鞋子里的砂砾,你也不会因此而停下来,因为你知道,在终点线,当你脱下鞋子时,眼前不会是一颗粗糙的砂砾,而是一颗被磨得闪闪发亮的钻石。感谢你耐心听完,谢谢大家!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