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1939-1949年,40年代文学(参考书单)

胡风:《关于创作的二三感想》、《现实主义在今天》、《文艺工作的发展及努力方向》

小说

老舍:《火葬》、《四世同堂》、《鼓书艺人》、《我这一辈子》、《月牙集》、《贫血集》、

           《东海巴山集》、《微神集》、话剧《残雾》、《张自忠》、《面子问题》

茅盾:《你往哪里跑》、《第一阶段的故事》、《腐蚀》、《霜叶红似二月花》、《清明前后》

巴金:《春》、《秋》、《火》、《憩园》、《第四病室》、《寒夜》

张天翼:《华威先生》

夏衍:《芳草天涯》

丁玲:《我在霞村的时候》、《在医院中》、《太阳照在桑干河上》

周立波:《暴风骤雨》

严文井:《一个钉子》

鸿迅:《厂长追猪去了》

孔厥:《过来人》

赵树理:《小二黑结婚》、《李有才板话》、《邪不压正》、《李家庄的变迁》、《来来往往》、

               《孟祥英翻身》、《地板》、《催粮差》、《小经理》、《传家宝》

孙犁:《荷花淀》、《芦花荡》、《嘱咐》、《采蒲台》

刘白羽:《无敌三勇士》、《政治委员》、《战火纷飞》、《火光在前》

邵子男:《地雷阵》

华山:《鸡毛信》

管桦:《雨来没有死》

峻青:《小侦察员》

马加:《距离》、《间隔》

雷加:《沙湄》、《躺在睡椅里的人》

陆地:《落伍者》

方纪:《意识以外》

丘东平:《第七连》、《一个连长的战斗遭遇》

萧乾:《刘粹刚之死》

马蜂、西戎:《吕梁英雄传》

孔厥、袁静:《新儿女英雄传》

杨朔:《麦子黄时》

柯蓝:《洋铁桶的故事》

姚雪垠:《差半车麦秸》、《牛全德与红萝卜》、《长夜》

碧野:《乌兰不浪的夜祭》

李辉英:《北运河上》

骆宾基:《东战场别动队》

艾芜:《山野》、《石青嫂子》

沙汀:《淘金记》、《困兽记》、《还乡记》

吴组缃:《山洪》

萧红:《马伯乐》

张恨水:《春明外史》、《金粉世家》、《啼笑因缘》、《八十一梦》、《五子登科》

黄药眠:《陈国瑞先生的一天》

路翊:《财主底儿女们》

冯志:《伍子胥》

张爱玲:《沉香屑 第一炉灰》、《传奇》、《金锁记》、《倾城之恋》、《自己的文章》、

                《烬余录》、《秧歌》、《赤地之恋》

钱钟书:《围城》、《人*鬼*兽》

苏青:《结婚十年》、《蛾》

徐讦:《风萧萧》、《鬼恋》、《吉普赛的诱惑》、《精神病患者的悲歌》、

             《江湖行》、《时与光》

无名氏:《北极风情画》、《塔里的女人》、《野兽、野兽、野兽》、《海艳》、《无名书稿》

梅娘:《蚌》、《鱼》、《蟹》

李广田:《引力》

夏衍:《春寒》

骆宾基:《北望园的春天》

郁茹:《遥远的爱》

王西彦:《古屋》

废名:《莫须有先生传》

沈从文:《长河》

师陀:《马兰》、《无望的馆主》、《果园城记》

诗歌

戴望舒:《我用残损的手掌》、《灾难的岁月》

艾青:《雪落在中国的土地上》、《向太阳》、《北方》、《吹号者》、《火把》

臧克家:《三代》、《泥土的歌》

辛劳:《土地》、《捧血者》

田间:《呈在大风砂里奔走的岗位们》、《她也要杀人》

绿原:《童话》、《给天真的乐观主义者们》、《又是一个起点》

冯志:《十四行诗》

穆旦:《穆旦的诗》

散文

钱钟书:《写在人生边上》

张爱玲:《流言》

苏青:《浣锦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