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亲,余生我愿为你成为一棵树

上周日的早晨,睡意正浓,被电话铃声吵醒,心里还嘀咕道谁呀,一大早的。拿起一看是父亲,聊了几句,得知他回老家收麦子去了,我才恍然意识到,又是一年收麦子的时节了。虽然现在已经不用人工收割,有了联合收割机,但总是需要人去出面张罗,这一重任无疑落在父亲的肩膀上,因为家里谁也执拗不过父亲,否则他又该放心不下天天在家里念叨了。

听父亲说麦子有些黄中带绿,还需要等几日才能收割。跟父亲断断续续聊了一会,得知他打电话也没啥大事,就是最近天热,要我注意身体,多喝水,不要中暑了。

当30多度的大热天人们巴不得在空调房里呆着的时候,他还是回老家拨弄他那几亩地去了,也许只有在那里,他才能找到劳动的快慰和心灵的愉悦吧。自从我们家搬进县城以后,已经无须用耕种土地来作为经济来源。但每逢夏收秋种,他还是要回老家,去打理那三亩五分地。似乎现在的耕种并不是为了养家糊口,而是一种习惯。对于依靠土地过活了一辈子的他来说,已经是根植于内心的一种情节,那里是他的根啊。

父亲是个地地道道的农民,与土地打了一辈子的交道,不仅种地种菜练就一副好把式,而且里里外外一把好手,家里不管是灯泡坏了,还是三轮车坏了,在父亲的倒腾下,总是能很快恢复如初。更重要的是,家里不管大大小小的事情,他都可以帮我们拿主意,或许是多读了几天书的缘故,他总是比村里人的思想独特一些,眼界远一些。那时,父亲在我的眼里,就是家里的顶梁柱,无所不能,即使天塌下来了,也有他顶着。

父亲不仅是我们整个家的主心骨,也是我最尊重的人。他给了我最深厚的关心和疼爱,陪我度过了青春时代的迷茫和清贫岁月,也是在精神和性格上对我影响最大的一个人。

图片发自简书App

记得上高中的时候,家境好的同学,可以在学校食堂上灶,一个月几十元左右。家庭条件差的同学,只能每周日来学校的时候,背着家里给蒸的馒头和小菜作为一周的口粮。到了周三下午,离家近的同学不但回家可以改善一下伙食,吃到家里可口的饭菜,还可以重新背回家新鲜的馒头和小菜,这样下半周的就不至于啃着半干的馒头度日了。那时,我们家虽然不富裕,但也算过得殷实,直到有一天遭遇了突如其来的变故,一下子断了收入来源,日子变得很是拮据。而我正值青春发育期,长身体的时候,每天吃着从家里带来的馒头和小菜,总感觉营养跟不上。父亲为了给我改善一日三餐,执意要用家里的粮食为我换得食堂的饭票。

那是高中第一学期,九月刚刚开学的时候,入秋不久的空中飘着毛毛细雨。我去学校门口的商店买学习用具,无意中看见右边的巷道里有个熟悉的身影,那不是父亲嘛,他推着那时流行的飞鸽牌自行车,弓着腰,后座上驮着一袋小麦。九月的天总是下着连阴雨,下下停停,巷道里的路面被往来的行人踩得坑坑洼洼,凸出的地方很是光滑,走路一不小心都有跌倒的可能,更何况父亲驮了八十多斤重的粮食,后座粮食的重量把自行车压得失去了平衡,父亲的双手使劲地按着自行车前面的把手,但车子还是因为路太滑不断地左右摇摆,打着趔趄,父亲1米8的汉子,驾驭得也很是吃力,脸涨的通红,满头大汗。突然,父亲脚下一滑,车子没有稳住,还是翻到了,粮袋也跌落了下来,父亲为了护住粮食,直接被倒下的车子撞得一屁股坐在了地上,满身是泥。我赶紧跑过去,搀扶起他,问他咋不改天找个晴好的日子,非要今天来,他说早一天来,我就可以早一天吃上热腾腾的饭菜,都怪今天天公不作美,要是大晴天,这点粮食还能难倒我,父亲似乎在安慰我,怕我难受。我和父亲重新驮上粮食,一起扶着车子去学校的食堂交了粮食,换得了几十斤的饭票。这样我一个月的饭就有了着落,再也不用每餐都啃着从家里背来的干冷馒头,就着小菜。

去送父亲的时候,雨下越来越大,我让父亲等雨停了再回家,他执意不肯,说是母亲一个人在家,明天要去镇上赶集卖菜,下午还要去菜园采摘拾掇,所以急匆匆地又骑车回家去了。望着父亲消失在雨中的背影,不知是雨水还是泪水迷住了双眼,我站在雨里,久久的不能平静。心里暗暗发誓,一定好好读书,不辜负父亲的良苦用心。

后来高中毕业,我如愿考上大学,拿到录取通知书的那天,父亲黝黑沧桑的脸上洋溢着掩盖不住的喜悦。也就是从上大学那天开始,父亲不断看着我一次又一次从村口的柏油路坐上驶往城市的巴士,目送着我离开。不管是上学每次寒暑假,还是工作后的节假日回家,父亲总是早早地在村子的路口等着我。

父亲生于上个世纪五十年代,个头高大挺拔,棱角分明的脸庞,坚毅的眼神,平时话不多,长相在我们当地绝对是称得上英俊的。他和母亲并没有花前月下的浪漫,甚至依然继承了老祖宗的传统,秉承媒妁之言,很自然地和母亲结合,再后来,他们相继有了我们姐弟几个。

父亲几乎与共和国同龄,因此他的一生也与时代的发展有着根深蒂固的联系。在那个贫瘠的年代,为了填饱肚子,帮家人解决温饱,他下过煤矿,出去帮人干过农活,还曾经徒步千里,去外地拉石头换过粮食.......因此也吃过不少苦头,尝尽了人间冷暖。

当时由于我们家里经济条件差,父亲上到初中就辍学了,但在六十年代的关中农村,已经算很有文化了。如果当时父亲可以继续上高中的话,或许也可以通过读书改变自己的命运。只不过造化弄人,生在农村长在农村的父亲,一辈子几乎是靠那片黄土地过活过来的。他为了养活我们这一大家子,年复一年地把自己种的蔬菜拉倒附近的集市上去卖掉,用换来的血汗钱供养着我们这个家,日子虽然算不上富裕,但还算过得去。

父亲虽身在在农村,他也没有放弃学习和进步。平时喜欢阅读报纸,关心时事,年轻的时候他自学医术,看了关于中医的很多书,还读了不少文学名著。读书的这个习惯一直伴随了他一生。现在每每回家,还看见他戴着老花镜,翻看着路遥的《平凡的世界》、余华的《活着》等等,偶尔还跟我讨论人物细节和命运,我想我对于文字的热爱就是潜移默化中受了父亲的影响,而正是文字,让我感受到了心灵世界的丰富和辽阔,度过了人生中最幽暗的岁月。

虽然后来因为生活的种种波折,几经中断,最终没能学成出师,但所读的这些书,已经深深地融进了他的骨血里,从而也就使得他和一般农村人思想有所不同。就拿种菜来说吧,因为稍微有点文化,他就买了很多关于种菜的科学指导书,自己钻研,学习农业专家的种植方法。他种出的菜,比我们的左邻右舍种出的菜长势好,产量高,经济收入当然也比别家高出不少。惹得同村的叔叔伯伯连连称赞,都来找他询问秘诀,他也是毫不吝啬地指导他们,乡里乡亲的能帮一点是一点,大家日子好过了,父亲也跟着高兴。

父亲和母亲就是凭着他们种菜的手艺,风里来雨里去,起早贪黑,几十年如一日,供我们四个儿女上学,这在我们方圆几十里都是很少见的。其实上个世纪九十年代中期,别人也给他和母亲介绍了一个到省城做生意的机会,据说那时一年下来可以挣好几十万,这可对我们家来说是笔数目不小的巨额收入,但他还是选择和母亲留在老家。他说钱到那里都可以挣,但如果他们去了外地,儿女身边没有父母照顾,一定会很孤独和无助,学习教育也会耽搁,这对孩子们的心灵可能会造成阴影,对他们的成长影响可是一辈子的事。后来,他和母亲就一直坚守在老家,依靠面朝黄土、背朝天的劳动挣来的血汗钱,支撑我们四个姐弟几个上完了小学、初中、高中、直到大学毕业。

如今几十年过去,我们几个相继在城镇有了工作,安了家。父亲却已年近古稀,头发白了,耳朵不好使了,牙齿也松动了。跟同龄人比,看起来苍老很多,满脸风霜。我想可能真的是因为前半生太过操劳,把一生的精力都耗尽了吧。有次休假回家,我们姐弟几个和母亲在客厅说说笑笑,互相诉说着久别重逢的喜悦,只有父亲默默地在看电视,没有说话。我走过去偎在父亲旁边,问他咋不和我们说话,他用很大的声音问:“你说啥?”我用大了几个分贝的声音重复到:“你咋不和我们说话呢?好不容易大家聚齐了。” 他才反应到:“哦哦,你们说话听得不是很清楚,现在耳朵越来越不好使了。”父亲尴尬地笑了笑。不一会,他独自走到阳台上吸烟去了,表情略带凝重地看着窗外。望着父亲坨了的背影,孤独而落寞,那一刻,感觉父亲真的老了,我的心里百般不是滋味。


图片发自简书App

挂完电话,一股暖流从心底流淌。这么多年,我就像他手里的风筝,不管我飞得多高多远,他都在那头牵挂着我。从一路求学、远离家乡工作,辗转几个城市,十几年过去,父亲总是时不时地打电话嘘寒问暖,给我精神上的鼓励和安慰,虽然每次无非是“上言加餐食,下言长相忆”的寥寥数语,却让我心底涌起无线温暖,陪我度过了无数个身在异乡孤独的夜晚。

从小到大,父爱就像一棵树,虽不如花之明艳,不如水之柔情,不如火之热烈,不如清风之和煦,但却伟岸高大,为我们遮风挡雨,撑起了一片天,永远是我们的避风港,这个最爱我的男人,给了我最深情的守护。而人生最遗憾的事情莫过于,当你有能力帮父亲做点事情的时候,他却老了,多么希望像那首歌曲《父亲》里唱得那样“时光时光慢些吧 ,不要再让你变老了,我愿用我一切 ,换你岁月长留……”

余生,我愿为你成为一棵树,换我来守护您,我的父亲。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 今年习惯培养目标:看书****20本,码字50篇,跑步600公里。 经过2个月,目前三个习惯进度:看书6本,码...
    个人成长旅途阅读 326评论 0 2
  • 在用了两天特大鼠标之后,终于觉得不舒服了。鼠标太大,根本握不住,附加的功能也很扯淡,根本不是我想要的。这倒是侧面说...
    小王加油啊阅读 80评论 0 0
  • 今天不分享干货,来说点有意思的事。 不知道你们在跟客户聊天的时候是语音多还是文字多?这里领书或者咨询的人应该都...
    不容易啊1阅读 2,356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