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一道名为“生活”的问答题——读《萤火虫小巷》有感

在大学的时候,市图书馆总是把这本书放在显眼的位置,似乎还有个什么萤火虫系列。因为很火,所以我试图阅读,也不记得是因为怎样的原因,总是迟迟无法入手。我知道这是一个关于友情的故事,可是关于友情又有什么好说的呢?直到几年后的现在,我在家里这边的图书馆再次看到这本书。熟悉的名字让我想起大学那些去图书馆的日子,可能是为了怀念,我又一次拿起了这本书。我终于相信每本书都有适合遇到它的时候。于我而言,《萤火虫小巷》就正适合现在的我。

我想我应该是懂得故事中凯蒂和塔拉的矛盾所在的。不一样的生长环境,不一样的理想,不一样的选择,不一样的道路,又怎能去要求对方的感同身受呢?即便她们曾是最好的萤火虫姐妹。当然了,不可否认的是,她们都是那么的需要彼此。我总是不由自主的代入,在想着如果我身处其中,会是怎样的想法和做法。到底哪一种选择后面才是更好的人生呢?哦不对,人生没有好坏,没有人可以定义。那么,哪一种是吸引我的生活呢?好像自己到了会为生活而恐慌的年纪。我是那么的向往和羡慕塔拉那种为了一件事拼命努力的执着和坚强。是那么的惧怕和逃避凯蒂所选择的照顾孩子和家庭的日常。我总认为,一个人得先是自己,才是女儿、妻子、母亲或者别的什么。可是如果其他的身份会让你忘了自己,那又何必强求那些身份呢?做自己就好了。但身边不乏一些原本这样想但有了家庭截然不同的例子,也或许有像塔拉那样为了事业放弃一切最后又觉得无处可依的。难道一切就这么的两难,选了这头便失去那头吗?前一阵子看毛姆的书的时候,我也有这样的困惑。“满地都是六便士,他却抬头看见了月亮”。看着六便士的人就永远没有机会抬头看看月亮吗,想看月亮的人,就永远没有六便士吗?理想与生活真的是个单选题吗?是对所有人都这样,还是说性别会有更大的影响呢。不由想到上野千鹤子说的“女性的苦往往来源于她是女性这个事实,而男性的苦往往来源于我不是一个顶天立地的大男人。”可能是到了做出或者将要做出这个选择的年纪,越来越看不得这些女性题材的内容,有时候清醒是一种更大的痛苦。

好吧好吧,话题扯远了,来聊聊友情吧。从前的我大概是有些孤傲又中二的,朋友的定义对我来说可能就是合适的玩伴。后来的我也遇到一些很不错的女孩,有一个特别闪闪发光,于是我们成为很好的朋友。我们是那么相似,以至于我们互称对方为“世另我”。我们又是那么不同,以至于我们会做出不同的选择。现在的我们,就在两条完全不同的轨道上,自岔路口分别以来,我们越来越缺少共同的话题。虽然我们曾焦虑同样的焦虑,愤怒同样的愤怒,逃避同样的逃避。可我已从那个环境脱离,面对了不一样的焦虑愤怒,有新的想要逃避的瞬间。我的烦恼可能是她的求而不得,她的所得又何尝不让我心生羡慕呢。我们都不曾后悔过自己的决定,也都无比的希望对方可以在自己选择的道路上一片光明。我们依旧是对方遇到困难或者郁闷时的第一选择,我们还是会给对方安慰鼓励和温暖。可我又很清楚的知道我们是走在不一样的路上,看着不一样的风景啊。

我前面说过,生活没有好坏,没有人可以定义生活应该是什么样子。而我呢,可能自己还在踌躇,下一步迈向何方,事情会朝着我期待的样子发展吗,未来会好吗。这些没有答案的问题环绕着我。可那又有什么关系呢,塔拉有她的遗憾也有她的成就,凯蒂有她的困扰也有她的快乐。这一路上,有很多人告诉我生活应该是什么样子,但我固执的认为,这不是单选题,甚至都不是一道选择题。生活明明是道问答题啊。我不停笔,就没有人可以给我判分。那么接下来,我就会一直把这道题写下去,和家人,和朋友,和未来遇到的每一个值得珍惜的人一起。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710评论 4 37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39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29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76评论 0 22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98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74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00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86评论 0 21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3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77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75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93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9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1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03评论 2 28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