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双拼输入法学习的一些思考

起因

近日重新拿起双拼这件事情的原由是在群里看到花满蹊发的的一篇文章。文章中详细的记录了她学习双拼的大坑和经验。读完她的文章之后我终于知道为什么自己前段时间学习双拼失败了。因为我们跳入的坑简直是一模一样。我们都以为这件事情是可以慢慢来的,是不需要技法的。结果,我用了两个星期练习,之后便放弃。而她一直挣扎,直到遇到老师的指导,然后突飞猛进。她的文章让我第一次深刻体会到什么是心理表征学习法,什么是刻意练习。所以模仿她的方法,我重新做了自己的双拼学习计划,并开始执行。

学习目的——为什么我要学习双拼打字?

最根本的原因是为了提高打字速度,节约时间。

我下半年的全部计划是要刻意练习写作,而写作离不开输入工具和方法。虽然我目前的全拼速度不算太差,单纯的速度测试可以保持在50字/分钟左右,但在写作的情况下,每小时大约是1800字左右,远远不能达到自己想要的2500-3000字左右的速度。这跟自己的思维速度有关系,但很多时候自己的打字速度跟不上自己的思维速度。

同时,在学习群里看到许多小伙伴有一个神技能,可以在语音课后的几分钟之内整理出自己的学习笔记。而他们这么快的原因是打字速度比较快,可以及时记录关键点,所以可以在课后的几分钟内完成思路整理,输出笔记。而对于我来说,需要课后花1-2个小时来重新整理重点,成本太高。如果通过提高打字速度,每次课程或每次写作都节约1-2个小时的时间,那这个技能的价值就是不可估量的。毕竟时间代表着财富和生命。

选择双拼的必要性?

单从写作的角度来看,提高自己速度的方式有两种,一是直接练习语音输入,一是提高打字速度。前者可以更快一些。但语音输入有较大的时空的局限,在文字的基础上结合语音输入是比较好的方案。所以,提高打字速度是必要的。

提高打字速度可以选择的输入法有双拼和五笔。因为我一直用全拼,是一种音形为逻辑基础的输入方法,而五笔是以字形为基础的逻辑结构,如果学习五笔打字,需要从新构建大脑逻辑,学习的成本会大大增加,但双拼从本质上来说和全拼是一样的音形输入方式,需要改变的只是按键的方式,这种训练相对来说需要更多的是机械的键位练习,而不是彻底的思维习惯的改变。所以,从成本角度,练习双拼是更加合适的。

另外,从结果和收益来考虑,练习双拼的时间大约是一周,而除了学习和写作,我的工作几乎无时不在用到打字这个技能,所以,学习它的边际成本几乎为0的,而它带来的收益是指数级的收获。

所以,选择双拼也是符合自己的决策原则的。

目标

经过一个星期的练习,达到写作速度在每小时2500字左右;

到十月底,可以做到边听课边记录课堂幕布笔记;

到十二月底的时候可以做到课堂逐字稿。

方法——模仿高手心理表征,集中突破,刻意练习

之前自己失败的一个重要原因是自己对于时间没有控制,总以为这是一件手熟的事情,只要不断的练习就会习惯。这个想法没有错,如果持续练习,必然可以习惯,至少可以做到我目前全拼的速度。但却是非常低效的。

看看我和高手的心理表征对比就可以知道。

高手的表征:

一、练习双拼打字,不能看打,而是要真正去打自己想打的内容,是一边想一边打,是把自己想说的话直接打出来,是把自己的思维活动给记录下来。

二、练字这个东西一定要快速突破,力求一个星期内就做到。时间一长,人的注意力就会被其他的事情带跑,就会前功尽弃。

三、每天要大量的刻意练习,在工作间隙休息、吃饭、上厕所、在马路上走,等等的任何场景,都要尽量的进行虚拟的大脑练习,即想象练习,练习背诵口诀,练习如何在键盘上去打这些字。

四、刻意练习是分步骤的,每一个阶段只关注一个重点,刚开始的时候只是去快速打字,不需要去挑字。同一个发音的字,可能会有好几个字,不用管它,不用挑,不用在乎错误率,把它打出来就好,音打对了就行,其实跟语音写作的第一阶段的训练是一样的,只关注输出的速度,其不必在乎正确率。在刻意练习的笨拙期,如果一次关注的点太多,就很难提高。

五、尽量同时多打几个字,而不是打单个的字。

六、要把这这件事情提高到顶级重要的地位,所以每天要把这件事情要给这件事情留够足够的时间,比如说可以每天早上一大早上就起来去练习,保证每天能够练习一个小时或者更多时间。

我的心理表征:

一、安装打字软件。

二、对照键盘开始打字。

心理表征,用通俗的话讲就是我们在做一件事情的时候,大脑里对这件事情呈现出的模式是什么样子。对一个模式的描画越细致入微,做起来越轻松,越能够把这件事情做的高效。

当我想到双拼学习的时候,我只能在大脑中刻画出最粗略原始的学习图式,而高手们早已跳过了这些最初的阶段,用系统思维构建起了学习的模式,再通过细节的打磨,实现了快速提速。

所以,通过对比就可以知道我和高手的差距在哪里,为什么明明看起来大家都是在学打字,高手一周搞定,而我两周放弃。

如果没有新的思维方式,我们对事情的思考结果必然是和原来一样的,没有什么改变。学习就是为了改变原有的思维结构和习惯,以达到不同的做事结果。而对心理表征的学习,必然是最直接高效的学习方式。

行动关键:

在实践中有一个特别关键的点,就是专注。要调动全身的感官去沉浸来帮助学习,以便让自己在最短的时间内做到突破。所以,不仅是要在键盘上保持练习,也要尽一切可能在其他的时间,在大脑中想象练习。

时间安排

每天两小时,早上和晚上各1小时的时间。同时利用中午的午饭时间在大脑中不断练习键位和指法。让大脑沉浸在双拼的世界中,加快学习的速度。

结果反馈

今天是练习的第四天,写作速度大约是每小是2000字。

目前面临的问题:

1.计划的早晚各1小时无法保障。尤其是晚上,因为最近无法久坐,晚上下班回来基本没有办法再坐在电脑前练习。

2.某些键位和指法不熟悉,还没有做到自动化。这个问题本身并不来源于双拼,而是我一直以来存在的。像Z/X/C/V/B还有一些符号键位,即便是在我全拼的时候也不是很确定,没有达到自动化的程度所以,在练习全拼的时候,这个问题就会特别突出。

3.自己的拼音基础不够扎实。全拼的时候,因为是每个字母要依次打出,拼音对我来说就是单个的字母,按键的同时大脑有时间处理每个字母,而现在它是不同的字母组合,小时候的功底就暴露出来了。

需要的调整

1.取消晚上的一小时练习,分割为2个半小时,分别放在每天上午和下午进行。晚上做模拟的指法和键位练习。

2.刻意练习这些键位。单个突破,尤其是在大脑中不断做想象练习,先在大脑中构建起链接。

3.刻意练习不熟悉的字母组合。单个多次强化。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