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学影评《无双》:秀清不懂李问的爱

《无双》这部电影讲述的是主角李问(郭富城饰)制造了另一个身份“画家”(周润发饰),并在秀清的帮助下逃出了警察追捕的故事。

李问是假钞集团的头目,善于造假:假身份、假邮票、假炸弹、假脸、假女友的身份和脸都是他的杰作。

但是他的女友秀清却对他给自己的假脸很不满意。

她觉得李问爱的并不是她,而是那张假脸真正的主人——女画家阮文。

电影看后我跟朋友讨论他们的爱情关系,朋友说:“李问肯定是不爱秀清,他爱的是心中的女神——阮文。”

但是我觉得却并非如此,我认为李问真正爱的人就是秀清。

1.李问的人生教会了他隐藏情感

剧情里虽然“画家“是李问虚构的人物,但“画家”的一切其实就是李问的一切。

因为想骗过警察就不能太脱离现实,而且还得复合逻辑。所以 他说“画家”三代做假钞,其实说得就是李问自己。

首先我们分析下什么样的人格会选择做假钞生意呢?要知道人格会决定你选择的职业。

1.能够非常接纳假的东西。

2.会认同性命的不稳定性,认为性命随时都可能丢掉。

我来分别解释一下:

第一点:如果对假的东西很排斥,还会乐此不疲从事造假行业么?这是不可能的。

试想一下有哪份工作是你特别排斥还能做下去一辈子的?而他们家可是做了三代啊。

我们能够长期做事情即使不够喜欢,也一定会有高度的接纳。对于假,李问是能欣然接受的。

第二点:所有危险的行业都跟性命相连,而保命的最好方式就是隔离情感。

情感不仅是要对外人隔离,还要对家人和爱人隔离。在《这个杀手不太冷》里当杀手莱昂对小女孩有爱时,他很快就失去了生命。因为爱会让人失去理智,进而失去自我保护的能力。

李问在这样的家庭中长大,他不可能学会爱是什么、真诚是什么,他最先学会的就是情感隔离。

即使很爱一个人他也要告诉她:“我不爱你。”因为这是对自己的保护,也是对爱人的保护。

但这不代表他没有爱,他只是习惯性的隐藏爱,并且用非正常的方式表达爱。当爱情真正来临的时候,谁也无法阻挡爱情的出现。

2.李问对秀清有真爱

他爱过阮文,也爱过秀清。但区别是:他对阮文的爱可以让他保持清醒,而对秀清的爱他却失去了理智。

在现实生活里李问的性格就是“画家”的性格:嚣张,跋扈,玩命,不讲道理……

若他真想跟阮文在一起怎么会不去追求,更别提他都没有去认识一下。

能够如此保持清醒的爱定不是真爱。那只是他对美好女性的想象,跟你喜欢个明星差不多。

而对秀清他却不同。

当时李问屠村,这个杀人不眨眼的魔王在跟秀清眼神对视的时候,那种爱的流动太过明显:我们的魔王恋爱了。

他能轻易地杀掉跟随他多年的兄弟和管家,但每次他都救了秀清:在村子里、在酒店混战里、在出逃之后他还对秀清说“露脸了,太危险,我们出去再换张脸吧。”

从那时开始他就破了自己的戒,不再是有一点危险就把身边的人杀掉,而是把性命交到了秀清的手上:“你说让我变成什么样,我就变成什么样。”

而她为什么要把秀清的脸变成阮文?

就是因为阮文能让他保持一丝清醒,而秀清会让她陷入爱情。看到阮文,他可以敬而远之,但看到秀清他害怕不能自拔。

可惜秀清听不懂假话,也不懂李问的“假”世界。

3.秀清无法理解李问的爱情

秀清在出场时她的工作是:假钞鉴定专家。这个工作的本质就是去伪存真。

在秀清的眼中:真的才是最好的。

秀清时时刻刻都在“鉴定”中,她要从李问的身上找到答案:你到底爱不爱我?

鱼水之欢后,她看着李问给她的画像提了三个问题:

一问:“你只见过我两面,怎么就会清楚地记住我的模样?

她渴望李问告诉他:我见你的第一面就爱上了你。

二问:“只是天分么?”

除了天分,难道没有你的爱?

三问:“你刚才抱着我的时候想的是她的模样,还是我的?”

这一问已经在绝望的边缘,最后的挣扎:你到底爱我还是爱她?

秀清希望从李问口中“套出”真话,但她却没有想过像李问这种人哪里会讲真话。

太执着于真的人其实分不清真,太执着于假的人也会假戏真做。

即使李问告诉秀清:“我是真的爱你。”(在警察局时他已经说过了)可是秀清会相信么?她不会的,因为执着已经迷失了她的双眼。

她要的不过是“鉴定、再鉴定”的这个过程。就像是很多人在爱情里不停地折腾分手,再复合的这个过程。病态的享受死而后生的快感。

可惜最后秀清发现真与假无法共存,仿佛水火不能相容一般。当“鉴定专家”遇到“造假专家”,也许只能在死亡中才能让他们融为一体。

所以同归于尽,就是秀清对她的执着奏响的最后挽歌。


文/许艳丽  心理咨询师

如果您觉得我的文章还不错,请帮忙点个赞。

也希望您能关注我,我会定期更新心理分析类文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