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个人只能陪你走一段路,请找个三观相同的人恋爱。

请原谅我的肤浅。

当沈涛伴着《go west》用一段广场舞宣告电影落下帷幕时,我坐在那个因为上座率不高而显得偌大空旷的电影院里,静静看着字幕徐徐滚动,脑海中留下的记忆,不是故人情怀,不是白衣苍狗,不是物是人非,而是到乐和米娅,在直升飞机上,猝不及防地轻轻一吻。

那是一个超越近半个世纪年龄差的吻。

我清晰记得米娅面部地细微变化,触电式地慌张,羞赧,绯红,旋即安定,然后报以同样炽热却略显克制的回应,留下一个初长成的少年,在那里小鹿乱撞,回温悸动。

接下来就是虽然不合时宜却在情理之中的,一晌贪欢。

是什么?让两个原本风马牛不相及的人,抛弃世俗人伦,不顾一切地走向一起呢?有人说是弗洛伊德笔下的俄狄甫斯情结,对此我不以为然。虽然到乐对生母的感情严重缺失,有理由对年龄更长的异性产生依赖。但是我更认为,这段感情,是因为经历相仿精神共通而驱动的情感与肉体的双重之欢,无关年龄。

科长说,每个人只能陪你走一段路 迟早是要分开的。

所以,作为底层人物的代表,一无所有的梁子第一个被沈涛淘汰出局,她选择了年少有成的晋生;从煤老板蜕变成风投的晋生又插上了金翅膀,离开了沈涛以及那个落后的小县城,在魔都娶了一个你侬我侬的上海姑娘;不会中文从小在澳洲长大的洋孩子到乐,又把固执封建落魄的父亲厌恶抛弃。

佛家有言,人生八苦,生老病死,爱别离,恨层会,求不得,五阴盛。在其中,导致别离的,除了生老病死,如沈涛的父亲毫无预兆的离去,其余的缘由,大多是因为三观不同。

作为一个90年代年轻貌美而且追求时尚的女性,拥有红色桑塔纳而且擅长在歌厅摇摆的晋生,显然比一个煤矿上打杂的穷小子梁子,更能让沈涛获得情感上的趋同。而当晋生的经验财富和人生阅历,远远超过沈涛的时候,他们的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已经不再是同一个维度。晋生渴望更大世界,所以在拍摄婚纱照时,来自煤炭涨价的消息,远远比结婚本身更让他兴奋。晋生最终选择离开沈涛,去那个繁华大都市需找物质精神更匹配的女性,来帮他把儿子打扮地绅士十足,像一个有涵养的贵族子弟,而不是一个小镇富二代少年。但是当晋生去了澳洲,他的传统固执迂腐以及与生俱来的中国式观念,已经和自由开放的到乐水火不容,所以他们大闹一场和谈无果,搞得关系极僵。

到乐和米娅,虽然年龄上相差甚多,但是他们有着相似的人生经历。很早就远离故土来到这个陌生的国度。同样的孤独无依,一个对父亲的封建话不投机水火不容,一个对前夫的冷漠和吝啬感到齿寒。一首来自记忆深处的《珍重》,让两个人拥有难得的共鸣,最终抱团取暖一般走到一起。

我不知道他们会走多久,显然,机场工作人员误把他们当做母子的态度,已经让到乐产生一点不快和畏怯。但是我有理由相信,这一段时光,应该是他们在澳洲最快乐的日子。

既然每个人只能陪你走一段路,请找个三观相同的人恋爱。

或许科长这句话有些绝对,也或许是渴望圆满的我们拒绝接受冷漠如铁的真相。

因为找个人陪你走一辈子,何其困难。首先无人能避免的生老病死,或许会不期而遇,让幸福戛然而止。再其次,三观上持续保持统一,是一件需要长期磨合而且极伤元气的事情。很多人做不到,相伴走了几年的光阴,便劳燕分飞。一如贾樟柯抛弃了朱炯,张艺谋抛弃了肖华,陈凯歌抛弃了洪晃,冯小刚抛弃了张娣。

所以,两个人能相伴一生,要么是同进双修,一如钱钟书和杨绛,达到真正精神上的同步进阶;要么就是两个人都不过多追求,平平淡淡安安稳稳地度过此生,一如梁子和小陆,以及我们大多数人的父母。如果其中一个人的野心和梦想远远超过了对方,那就是两腿一短一长走路,需要另外一个人作出巨大的让步和妥协,否则多半会摔倒。

但是两个人无论走多远,请找一个三观相同的人恋爱。

毕竟,那样在一起的日子会愉快一些,走完一生的可能,也更大一些。

那么问题来了,看《山河故人》会哭的妹纸。

说明我们三观有所趋同。

考虑一下

嫁我好不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999评论 4 36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102评论 1 30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709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3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46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81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62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83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17评论 1 24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62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41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36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41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65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02评论 2 27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