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时候我们是这样过年的

今天就是腊月初八,我们经常会说喝了腊八粥,就要糊里糊涂买年货过年了,真的新年一天一天马上都来到了。也好期待,但是感觉现在过年也没有什么多大意义了,回忆小时候过年感觉挺有意义的!

01

先说说小的时候,过年我们穿新衣。不像现在这样,去大街买衣服,甚至不去大街买新衣,会去淘宝网上去买新衣。

我们那个时候的新衣都是妈妈亲手一针一线做的。真的那时候妈妈特别辛苦,因为我们姊妹们多,人人过年都要穿上新衣新裤新鞋子。

记得大年三十晚上妈妈有的新衣还没做好,正好晚上在熬夜的时候,妈妈会熬夜一边给我们讲故事一边为我们赶制新衣服。

晚上我们等不及睡着了,第二天早上,我们的背上都盖着我们妈妈亲手做的新衣服,起床看到新衣服,真的又惊又喜!真是大年初一,穿上新衣感觉好高兴!

除了新衣服,还有新鞋子,准确的说是新靴子。记得那个时候我们家里没有电,都是点的煤油灯,我们晚上写作业,妈妈在做鞋子,真的是一针一线密密缝。我们家姊妹六个人,每人一双棉鞋,可想而知妈妈的工作量有多大。

每年在年前做好鞋子之后,妈妈都让我们去沙滩上捡一些叫无名子的东西,拿回来用火熬一熬,熬完之后抹在鞋子上,用妈妈的话说就是这样抹了之后鞋子会结实,会穿的时间长一点,也就是更耐用一点。

毕竟那是布做的鞋底子,不像我们现在,都是皮子或者是什么牛筋底儿啊,或者塑料底子呀等等底子那么结实。

把鞋子油好之后,妈妈使用纺线用的橼,这样的一个物件儿,一共有六个柱子,一个上面放一只鞋子,放好之后,放在墙头上晾干。在墙头上凉的时候,我们看着好壮观呀!妈妈看着也很有成就感,我们全家人看着妈妈的杰作都很高兴!

02

说了穿的,我们再说吃的,记得那个时候家里面比较穷,我们平时几乎都是吃黑馍,白馍都很少吃,那么过年的时候呢,妈妈会蒸些白馍,也会蒸一些花卷馍。也就是黑面一半,白面一半,叠放在一起,卷出来的花卷馍。

当时感觉能吃上花卷儿都不错了,现在我们城里边的人,感觉吃花卷都是吃稀罕的,但是我们那个时候是因为家里穷,吃不上白馍才吃的花卷儿。

还有就是过年了,我们都会拿自己家的豆子泡好,我们自己去村上的磨房里边儿,全家人一起亲自做一个豆腐。家家户户轮流去做豆腐。

也是亲身经历让我知道了豆腐是怎么做成的,记得在没有压出来豆腐之前,熬出来的豆腐脑,我们都特别喜欢喝。毕竟是自己家做的豆腐脑,我们能够喝几碗,可过瘾了。

精华用来做成豆腐,剩下的豆腐渣子呢,就养猪了,用妈妈的话说,猪能吃上豆腐渣也过年了。

还有一个重要的事情,就是我们每年妈妈养一头猪,在春节前会把这个猪杀掉,大块的肉会拿到大街上去卖。我也曾经跟着家人一块去大街凑热闹,记得那时候我们在那看着没人来买,好着急呀!看到有人买就特别高兴!

最后我们就把剩下的肉,另外猪腿,猪头,还有猪肚子里边儿的一些肺啊,肝呀之类的杂货肉我们拿回家过年。

记忆最深刻的是,一般情况下我们都会在年二十九,那一天爸爸会把所有的肉全部煮一遍,那天真的是解馋的一天,我们都会狠狠的吃一次肉,啃一次大骨头。

然后把煮好的那些肉整理好放起来,过年的时候,招待客人。还记得爸爸会在煮完肉之后放进去好多萝卜和海带,那也就是我们过年的时候要吃的疏菜。实际上也就类似于我们现在吃的大锅菜。

当然吃的还有我们的油炸食品。一般年二十九中午吃过午饭,先贴春联;然后就是做油炸的食品,比如说炸的有油条,蕉叶,丸子等等的油炸食品,以方便我们过年的时候招待客人,我们家是这样,其实家家户户基本上都是这样的。

03

准备好了穿的,吃的,好,终于大年初一来到了。我们都会被噼噼啪啪的鞭炮声惊醒,还有村上一些跑来捡鞭炮的一些小孩说话声惊醒。

是呀,平时我们是不放炮的,只有过年的时候才放炮,炮就是我们最好的玩具,因此大年初一,很多小孩子平时就是再爱睡懒觉,这时候也不睡懒觉了,早早起来跑到各家去拾炮,这些都是没有响过的鞭炮,那么捡到之后还可以再放,小孩子们玩的特别开心!

当然现在的孩子就没人去捡炮了,他们会去买新炮,再去放着玩,甚至有的小孩现在都会买烟火去放,五颜六色那就更好看了当然也就更好玩儿了。

04

捡了炮,我们就会吃饺子。我们过年都兴大年三十和大年初一早上吃饺子。吃完饭,就是我们玩的时间了,我们会去走家串户,串串整个村庄,户户互相祝福新年好!这也就是所谓的互相拜年了。

过了大年初一,就是走亲串友过年了,也就是给亲戚朋友拜年。从初二开始,一家一家去拿上礼品串亲戚,感觉过个年亲戚朋友见个面,吃吃喝喝,说说话也挺有意思!

05

除了串亲戚,就是看大戏了。农村经常老话说,三天戏五天年刺力呼啦都过完。那时候经常会有邻村唱大戏的。正好过年期间大多人,都是农闲季节,回家做饭也好做饭,经常会说,都是半成品好做!大家乐呵呵!真的其乐融融,感觉着特别有年味!

现在生活条件好了,一年又一年生活,时间过的好快,一转眼几十年过去了,现在孩子都大了,过去的时光再也不会回来了。

最最遗憾的是,现在妈妈也离我们而去了!特别感恩母亲,怀念母亲!

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自己经历过的事,走过的路,都是应该走的,应该经历的,前途也是光明的,反思过去展望未来。我的命运掌握在自己手中,为了让自己的人生更有价值!我还要继续努力,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努力创造自己更美好的人生,过全家人更有意义的春节!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306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57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928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88评论 0 22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05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24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59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37评论 0 21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89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51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25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51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64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5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54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55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创建我的简书博客 Why? 希望能在写作中沉淀自己,找回曾经安静不浮躁的心态,在骚动的人世之外有属于自己的空间。 ...
    4d69f1d57de3阅读 89评论 0 0
  • 在前一阵子时间中,发生了一起公交车坠江事件,这件事让社会中的很多人议论纷纷。事情大概是这样的:一位乘客刘某,因为坐...
    淼淼淼miao阅读 152评论 0 0
  • 如今的中国,经济欣欣向荣,人才辈出,优秀的企业层出不穷。《财富》杂志公布的世界500强名单,中国企业的数量每年都在...
    东方_77a7阅读 1,21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