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前半生》|电视剧里的前半生,现实的后半生

题记:被刷屏的电视剧带来了很多鸡汤,无论毒的还是鲜的,结合自己的生活总会找到一些共鸣。


01

图片来源于网络

在罗子君成为职场能手之前,确实算得上“一无是处”的全职太太,因为她的生活就是保证自己足够的光鲜亮丽,让老公看了欢喜,让环绕在老公身边的莺莺草草们感到自惭形愧。

什么养孩子,什么照顾全家基本上都没有做到,从她回答儿子“角膜”这个问题就可以看出来,她只知道保持好自己的状态,认真的花着陈俊生累死累活挣下来的工资;家里有一个保姆,基本上帮她完成了孩子养育工作,家庭杂物工作,作为一个全职太太,罗子君算是很不合格。

还有妹妹和妹夫找上来的时候,尽可能的冷嘲热讽,虽然他们确实做的很过分、活的很窝囊,但是一味地说着难听的语言,难免会让人觉得她是非常苛刻。

潇洒的在商场买着各种奢侈品,去了香港恨不得把那一条街的东西搬回家,更无语的是对待工作人员永远是把眼睛放在头顶,仿佛天生一个老佛爷,他们就该那样跪到膝盖疼的伺候她,常年的富贵太太生活已经让她忘记了修自己的内涵。

更别提,给老公查岗查小三的紧张感,她活在“我有一个会赚钱的养我的老公,他很厉害,一年拿回家很多钱,家里不愁吃喝,我要打扮的美美的。”的世界里,老公与她没有共同语言她感觉不到,老公工作上的危机她体会不到,老公需要的关怀她也发觉不到。

所以,这时期的罗子君是个作女,陈俊生的出轨固然不对,但是有这么一个会疑神疑鬼,轻蔑苛刻,毫无家庭感觉的妻子,也是无奈。

02

图片来源于网络(子君妈妈倒是付出的不少)

脱离了婚姻,在好友的陪伴下重新活了一把,她的逆袭让很多人为之叫好,顺带着审视了自己现在的生活,是家庭妇女的开始担心自己有没有被离婚的那一天,是职场女性的开始了对身边好友们推荐诸如“老公说养你是最有毒的情话”“女性婚姻中独立才最高级”“女性自己挣钱自己花才是硬道理”此类高浓度鸡汤,另有一类小年轻,神气的认为“人生嘛,做什么多多少少都有危机,大不了从头再来!”

首先,罗子君小白兔般的家庭主妇看似毫无征兆的被出轨被离婚,真的只是心机婊小三的一方责任吗?生活中像罗子君富太太的家庭主妇生活未必是一样的吧?

家庭主妇是一个很神圣、很风险、技术成分很高也是无私奉献的职位,世界上没有与之媲美的职位,除非有“家庭妇男”。

笔者目睹过也拜读过一些案例,部分家庭有个全职太太的孩子们,大多数非常优秀,不仅是学习成绩名列前茅,连带着才艺也是样样精通,并且孩子们很健康,因为从小注重锻炼。

心理学上说过,孩子教育的黄金年龄是0到3岁,这个时候教育他们的太多都是没问题的,他们可以无限的接收汲取,更重要的是父母的陪伴,尤其是母亲,她的影响对于孩子来说是相当大的,所以全职太太的留守对于孩子来说有很多益处。

除去孩子的教育陪伴,就是照顾全家,双方父母老了自然一起生活,人老了身边是离不开人的,有了全职太太和保姆一起照顾老人,吃穿住行一定会更加无微不至,孝顺会让家庭和睦幸福,自然有了人留守家庭,在外工作的丈夫会有更充分的精力认真工作,没有什么后顾之忧。

家里窗明几净,边边角角收拾的无可挑剔也是全职太太注意的地方,温暖整洁的住所会使幸福指数高很多。

有时间给自己补充内涵,不要脱离社会,要跟得上社会的步伐,等丈夫回家可以听得懂他说讲的东西,能够陪着他一起分析他所遇到的问题,其实男人并不是要回家和你聊天能够有一个答案,最多的是让他能够卸下一天的疲惫有个可以聊天的人。

你这么好,还担心什么?

03

图片来源于网络

其实在社会上全职太太也算是一个职位,只不过是极少数的女人愿意去选择而已,毕竟我在外面公司啊单位啊什么地方工作都会有相应的报酬,升职加薪也会让自己的心情变得美好,人生充满了成就感,而全职太太就是把那些全部牺牲,就算丈夫把所有的工资倾囊拿出,那也不是属于全职太太的,那是整个一大家子的。

没有了荣誉感,没有了业务成就感,更多的是外人的不理解、家人的不在乎,作为笔者本人也是担负不起这样的感觉,身边相处的人也没见过几个全职太太,全部是一半工作一半顾家也没看出了什么问题过,夫妻两个相敬如宾,日子过得顺风顺水,放假的时候做个路线规划和朋友们游山玩水,对于家庭的收入与支出也不是那么的斤斤计较,家庭内外务均做得有理有条。

孩子的教育一时也没有松懈过,反而因为工作的关系,在陪伴孩子的时间里更加有计划,让孩子面对生活里的方方面面都有一定的了解,在学校里或者不在父母身边自立自强能力也是一把手。

从很多年前“男主外女主内“的思想到现在男女平等都可以出来工作,女人的地位发生过很多变化,据分析中国人的劳动参与率达到76%,从年龄层上来看,撑起中国经济半边天的,正是那些25-55岁之间的女性,这个年龄层次里女人的家庭身份有媳妇,有婆婆,有妈妈等,站在工作与家庭的中间奔波着,虽然绝大部分的时间花在家庭和孩子上但也没有松懈过自己的工作,她们也和男人一样承担着社会的责任。

当今社会,女人的独立意识日益增强,自己对自己都没有性别歧视,何必要面对别人的风言风语?只不过这种意识太过于强大对于生活的利处也不是满溢出来,比如说唐晶,她太过于好学上进,太过于对自己要求苛刻,太过于追求完美,以至于很多事情上让贺函不知道自己在她心中到底处于什么样的地位,贺函说过她就是一个工作的人不舍得让她归于家庭而放弃事业,一个男人因为真爱所以说出这样的话,可事实上,哪个家庭会受得了两个工作狂人?还要不要家了?还要不要孩子了?还要不要人伦亲情了?

缺乏家庭意识的独立女性,生活里还是少了一份温暖感,尽量的让自己少许的减轻危机感,享受工作之外的家庭生活,毕竟人的一辈子加起来的工作时间是远远小于生活时间的,不要那么紧张,不要那么压抑,亦不要以自己的观点去劝阻那些选择全职太太的女人们,毕竟每个人的追求是不一样的,每个人的观念与生活不是复制粘贴。

04

图片来源于网络

看完了《我的前半生》,结局不是那么的令人满意,不过也是最好了,因为各大吃瓜群众分为了好几个派系,谁与谁在一起都不能做到绝对的让观众满意,不如留个悬念。

回过头来看一看,一些年轻的小孩子认为人的一生嘛总可以有很多事情也是可以重头再来的嘛!你看,罗子君一个全职太太被年薪约150万的陈俊生抛弃了,浴火重生后,不还是被年薪五六百万的贺函追?!所以呀,不要再纠结现在的选择,刚开始不好过着过着再换嘛!反正还年轻,反正有的是时间。

哈!那么孩子,你是有罗子君的美貌还是有罗子君的文凭亦或是有罗子君强大的人脉?

别忘了,罗子君和唐晶是大学同学,唐晶毕了业去比安缇工作还在贺函手下的实习队伍里,说明她是个优秀的毕业生,自然毕业的大学是不会差的,同理,罗子君也是名牌大学毕业,只不过毕业了之后丧失了“基本工作能力”,以至于认为自己什么都不会。

当遇到了强大的家庭压力,促使罗子君不得不出来工作养家养孩子时,从职场小白到商业精英,离不开唐晶的陪伴以及贺函职场的谆谆教导,他们带她了解社会,了解工作环境,了解工作人员的生活状态,了解职场里形形色色的人,为她寻找工作、推荐工作、指导工作,再加上罗子君的勤学好问、不怕辛苦、兢兢业业,很快便从雾霾里走出来。

贺函说过我就是你的人脉,你维护好和我的关系就行了。是啊,贺函是商业精英、人才中的高等人群,无论罗子君要做什么工作,他都会手到擒来的就帮助了她。

在现实生活中,我们会遇到什么人?会有什么样的资源?高层次的人群不必说,他们能拥有的都会拥有,自然不怕什么从头再来,但作为普通人群的我们,有什么呢?研究生的学历已经不足为奇,更别说本科生的遍地都是,工作多年还不如新进来的年轻人吃香,因为他们有的是学历、有的是新知识的浸入。

罗子君变换工作是因为知道了什么地方能用得到她,她能胜任什么,而现实中的一些人只是凭自己的一时头脑发热,没有搞清楚自己之前便毁掉了未来发展有无限可能的机会,这是可怕的。

面对岔路时,随便的挑挑拣拣选择了一条路,天真的以为我们迎接未来时有不断的机会,随我所欲的生活,将自己看得无比高大勇猛,不会被世间的什么挫折打倒,认为自己还会有很多条路可以走通,失败了一条可以另寻其他,给足了自己的后路。

笔者曾经看过一个案例,说一位商人在40岁的时候突然破产,他年轻的时候是白手起家打拼了好多年拥有了豪宅、豪车以及一个幸福的家庭,但由于一个决策错误投资的项目致使之前的所有毁于一旦,全部家产变卖都没办法补公司的漏洞,经历了一无所有到应有尽有,再从应有尽有变得负债累累,每天每夜的酗酒,接着精神出现了问题离家出走,家人再也没有见到过他,以上可以确定的是他再也没有站起来。

所以不是每个人都可以重头再来,没有规划的后路是没有意义的。

很多东西在选择的那一瞬间有可能就是改变自己生活的契机,在选择之前务必慎重,在选择之后务必珍重,做到尽量的眼光长远,尽力地缩小后悔的几率。

05

小时,我们单纯的看电视情节分析剧中人物的好坏连带着把对坏人的情绪带到生活中,比如陈强老先生演《白毛女》里的恶霸黄世仁被砸鸡蛋、李启明老师《还珠格格》里演容嬷嬷时被我们恨得牙痒痒。

现在,我们有理智的评判电视剧里的坏角色令人讨厌说明演员的演技精湛,也就是说我们都成了理智的人,不是那么容易的将电视剧里对人物的情绪带到生活中去厌恶那些演员。

纵观整个人生,大致分为婴儿期、幼儿期、童年期、青春期、中年期、老年期等,这些阶段一眨眼的时间匆匆而逝,对于已经出来工作的我们几乎都是处于青春期的尾巴、中年期的开端,没有过多时间让我们去浪费了,再年轻也不是毛头小儿。

电视剧的情节再玛丽苏,再悲情也就是个话本子,我们的人生一直是清清楚楚的显现在我们面前,路在自己脚下,千万别毁了自己。

灯歆先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646评论 4 36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979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391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56评论 0 21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740评论 3 293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36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22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6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8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28评论 2 25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00评论 1 263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4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17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3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21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19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66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